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初戀

  男孩遵守約定,在10點之前送女孩回到下塌的旅館。



  扶著男孩的背,女孩小心翼翼地下了機車:「那……就再寫信聯絡嚕?」
「恩。」他回答。看著女孩轉身準備離去,他又喚了一聲:「等等!」
「……妳頭髮有點亂了。」

  「真的嗎?」女孩走回機車旁邊,對著後照鏡整理她甫及肩的俐落短髮。男孩看著她,等到梳理的動作停止之後,他似乎再也找不到留住她的理由。

  他們又再道別一次,女孩轉身走入繁華的西門町,點點的霓虹燈讓她想起方才陽明山上閃爍的星光……

-------------------------------------------------------------------------

  幾天後,女孩寫了一封信給男孩,感謝他當天熱情的款待。信的最後,她猶豫片刻,還是決定寫下這段話:
「對了,不知你是否知道,當年我們同班的時候,我曾經喜歡過你……」

  她將信封投入郵桶,聽到信封掉落桶底的聲音,雖然遲了五年才說出,她也不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而男孩的回信,意外快速地寄到她手上:

「是的,我一直都知道這件事情。」

  但是信中沒有寫男孩當年的情感。懷著一絲羞怯,女孩沉默地將信收好,從那天起他們就沒再聯絡,只是輾轉從朋友處得知,男孩轉到了法律系,而且考轉系考的當天還睡過頭遲到,女孩不禁莞爾。

------------------------------------------------------------------------

  他們從老家負笈北上,在相同的城市過著各自的生活,每天如潮水洶湧的壓力與瑣事,慢慢地把彼此的回憶往心裡最深處沖刷,不知不覺過了八個年頭。

  一個再平常不過的午後,收音機傳出的歌聲,勾起女孩久遠的回憶:

「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
 最怕此生,已經決心自己過沒有你,卻又突然聽到你的消息……」

  一個人生活那麼久,早已變得很堅強的女孩,還不至於模糊了雙眼,卻有股想要撥電話給男孩的衝動——但這是不可能的,男孩至少搬過一次家,而當年賴以聯絡的call機,早就被大時代淘汰掉了,連女孩自己也換了兩次手機門號。但說真的,就算聯絡上了又怎樣呢?

  男孩早已經離開她的生命列車了。

  曾經天真的以為,他們可以當一輩子的好朋友,疏不知命運的滾輪是不聽人願的,就像很有數理頭腦的男孩選擇了法律,而擅長文學的她最後唸了醫療。

  怨當年的自己太膽怯嗎?男孩到底有沒有喜歡過她,已經沒有意義。懵懂的她不知道什麼是兩情相悅,她只知道男孩最喜歡捉弄她,老是「俘虜」她的課本、文具、書包,喜歡從正臉潑她滿眼鏡的水,最後甚至拿著粉筆企圖畫她的臉,害她總是掩著臉,蹲縮在教室的一角死都不起來,還是男孩一把拉她起來。

  沒有告白、沒有甜言蜜語,青澀時期的她只覺得男孩不過就喜歡捉弄她而已。多年後跟要好的姊妹淘提起這段往事,卻被吐了一句:「傻女孩,妳的初戀已經結束了……」

  女孩笑自己的遲鈍,想起先前掙扎地活在聯考的壓力下,已經畢業的他們回去母校唸書時,男孩總是堅持把椅子搬到她身旁,握著她的手一起唸書,唸完再一起牽腳踏車回家。這麼明顯的舉動,怎還會悲觀地以為男孩不喜歡她呢?

  不只一次想過要跟男孩聯繫,不只一次想像現在的他會是什麼樣子,應該跟當年完全兩樣了吧!不管變的更好或是更壞,他們都回不去以前的日子,抓不回當年的感覺。

  不要再聯繫,就是這段初戀最完美的結局嗎?她想起每次惡作劇結束之後,男孩陪她整理頭髮跟衣服時,難得和平的溫柔。

  也許他們還生活在相同的城市,也許男孩早已忘卻這段往事,但女孩還記得,這個叫做「懿」的頑皮男孩。

1 則留言:

  1. 這段初戀的心靈落腳寫得很好
    子貓可以用模3的方式呈現出來
    這樣的故事很棒喔^^

    版主回覆:(07/01/2011 04:58:15 PM)


    謝謝菲子的稱讚喔 ^^ 好高興喔!
    當時只是把內心多年的感觸抒發出來
    本來這篇文章就留在舊家不搬來了
    最近以這個題材做了影片,想想還是把它搬來 ^^
    如果能觸動各位的心弦就太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