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克羅埃西亞】11/14 普萊維斯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čka jezera) / Bristro Vila Velebita午餐


據導遊說,十六湖會在台灣紅起來的原因,是民宿老闆故意用這裡的圖片來攬客,遊客發現照片與實景不符,才去搜尋照片中的美景是在哪裡,算是無心插柳的竄紅法吧!(本篇照片爆量慎入!)

十六湖地處偏僻,差不多10個旅遊團有8個會來這邊用餐、補充體力再去觀光,或是從十六湖回來時吃個暖身的熱餐。
內部。





蔬菜濃湯,克國不時興味精類的調味品,就是很天然的食材原味。

熱湯真得很需要~這種天氣來一口,身體都暖起來。





沙拉,幾乎看不到調味醬,我有一種變成牛在嚼草的感覺。




烤羊排與馬鈴薯,我必須說羊肉太軟嫩了~一起烘培的香草帶出羊肉的香,份量對我而言有點多,如果吃得下的話真想統統裝進肚內阿!





甜點(應該是)酥皮蘋果派,兩三口啃光。










這裡是烘烤羊肉的地方跟小倉庫,放柴火跟蜂蜜。
店家賣的特殊口味蜂蜜,調味的香草是十六湖區限定的喔!太重了我沒買,團員們可是努力掃貨。

吃完飯正好迎上從十六湖回來的日本團,他們下塌在湖區的旅館,早上想遊湖卻因為連日下雨,湖水淹過行走的棧道而關閉。導遊連忙聯絡當地地陪,得知湖區正好於下午1:30重新開放,我們來巧了!萬歲!

一下車就是紅葉,大砲組的成員還沒進園區就在猛拍了。




普萊維斯十六湖國家公園 (Plitvička jezera)佔地217公頃,位於兩條河流之間,喀斯特地形的侵蝕作用再加上地層下陷,產生大大小小綿延的湖泊,有上帝之窗的美譽。

於1949年定為國家公園,1979年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自然遺產)

此處高度大約是海拔600m左右,擁有三個石灰華灌木林帶,數百種特有動植物,包括棕熊。







這是園區的地圖,我們從下湖區開始走,走到上湖區改成搭船遊湖。



世界遺產的紀念碑。這趟克羅埃西亞之旅就是不停的找這個標記!





集合後先在旅客中心觀看官方錄製的介紹影片(英文),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景緻,實在是美不勝收,不曉得現在的時節能否看到這麼美的景觀呢?








過這個入口,就進入園區嚕!Let's go!(照片太多,有些就省略講解嚕!大家欣賞美景就好)

首先在一個制高點賞大家一個超美的瀑布群景。天氣關係不能再去另一個懸崖,那邊更美。


11月中旬的紅葉,紅是紅但總覺得灰撲撲的。
一路往下走,景色越來越近。
湖水是很乾淨的深水綠。

待會就是要通過這個棧道(也難怪湖水漫過棧道就得關閉)
長鍊瀑布的確是很美,不過導遊跟我們說這是他的私房美景,三重小瀑布。









瀑布群照,也太夢幻了!難怪十六湖有歐洲九寨溝的美稱。我是沒去過九寨溝啦!這樣的景色我已經覺得很美了。













棧道越來越近了,待會就可以跟這麼美的湖水近距離接觸。



湖水近照,清澈見底跟玻璃一樣。

湖裡很多小魚優游自在,能住在這麼美這麼乾淨的地方應該超開心的吧!

終於抵達棧道,水就在我們腳底下流過,不誇張!
這些棧道的木頭都是用公園內自然斷裂的漂流木,蒐集後製作而成,對大自然的傷害最小。

超貼近大自然的,走著走著,水還會噴到鞋子上哩!
無接縫的倒影~
這個山洞是禁止進入的(覺得禁止這個蠻有趣的,真有人會躲進去嗎?)

這次要走的棧道剛好在一排瀑布正前方,水氣都濺到身上了。


左下方的泡泡是水流碰到棧道的回旋流。
在這裡就殺了不少相機記憶體~


棧道沿著瀑布上去,真是夠貼近大自然了!


爬過一重瀑布,又有一重,看不完阿!

這張原本是照直的,我很喜歡水中倒影延伸的樣子,但zoom in又是更美的景緻,很符合這裡的氣氛。





這位女士似乎是最先發現此處美景的少數人,並致力於推動十六湖成為國家公園。








我們在瀏覽美景時,也注意跟帶頭的導遊保持著導覽機可以收訊的範圍,這樣才能即時聽到一些歷史與軼事。我這個帶球的能這樣走真不容易。







這裡就是下湖區最漂亮的拍人照相景點,會讓人有一種坐在湖水上的感覺喔!
請導遊幫我們拍,是不是像站在湖裡呢?
瀑布的段差六米。

這張圖示意這幾座湖泊的高低位置。






導遊說克斯行就是體力之旅,第一耗體力的首推十六湖,杜布洛尼克第二(因為要爬城牆)

幸好我體力原本就不差,再加上喜歡大自然的景色,雖然山路上上下下的也不覺得累。





爬過一重又一重的瀑布,終於抵達上湖區的碼頭,
碼頭區的紀念品商店與廁所。

待會要搭船遊湖啦!我們已經是最後一班船了。

用zoom in拍的景,有點糊。


其實遊湖有點小失望,應該是季節的關係,這時候葉子不紅、沒有冷到下雪,所以是萬物皆灰的景象。團員說九寨溝比較美,或許要用相同的時節來比會比較客觀。
下船了,湖中的鴨子完全不怕人/船。

抵達位於園區內的旅館,雖然只有三星,因為地點太熱門,還是有高人氣喔!

勞苦功高的導遊與地陪妹妹,身為十六湖的地陪真的要年輕有體力的阿!

在旅館借廁所等待時,遇到一位台灣的背包客,這位小姐說她看風景太入迷,錯過最後一班離開的公車,問我們是否方便載她下山到城市就好,她過夜的行李都放在城內的旅館。

導遊拒絕了,說這件事情他不能做主。幫她跟旅館人員翻譯能否叫車之後,我們就在遊覽車上目送這位小姐留在旅館內,可能非得住宿一晚不可。

這件事情讓我跟老爺有了小小的討論:的確身為背包客就要承擔各式各樣的風險(女生這樣隻身來語言不通的荒郊野嶺也太有勇氣),但為何導遊拒絕同鄉人的請託呢?

也許是基於保護自己團員的人身安全(天曉得這個路人是不是壞人?讓她上車若有危險怎麼辦?)這世界上的壞人實在太多,多到我們想幫助人都那麼的害怕自身受傷。

可以肯定的是,我的勇氣永遠也無法像這位小姐一樣,可以隻身出國旅行,所以應該永遠遇不到這種困境,謝天謝地。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部長達48分鐘的影片,十六湖的四季影片,我在旅客中心大約是看了30分鐘版本的精簡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