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去你的母嬰親善醫院!

這是我在塑膠醫院住院中的體驗,或許偏頗了點,但我真的對這項政策的執行方式很不以為然!

我的主治醫師是你沒問、她就不會主動提醒你的個性。所以當我問待產包要準備什麼、醫院會幫我準備哪些物品時,她才驚訝地問:「妳都沒去過我們的媽媽教室嗎?」

(是的,因為我產檢掛夜診,媽媽教室都關了當然不會「順便」去媽媽教室觀摩嚕!)

在醫師的建議下,我們特地找一天去媽媽教室。塑膠醫院的媽媽教室很奇怪,網路上查不到任何的資訊,因為他們主要採取抽號碼牌+一對一諮詢的方式,至少我觀察是這個樣子。但是負責諮詢的護士一聽我預產期快到,就說「XX課程才剛結束,妳要聽的話只能等四月了」這是什麼狀況阿?都辦了課程連訊息都不透明,不是辜負了辦課程的美意了嗎?

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媽媽教室,就在護士鉅細靡遺交代產前注意事項中結束。接收到的資訊當然包括母嬰同室的選擇:「寧願住院時辛苦一點,跟護士以及專業人員學習如何照顧小孩,總比來住院只睡覺、回家遇到問題卻沒人可解答來得好。」這個論點讓老爺頻頻點頭,摩拳擦掌等著要學習如何照顧寶寶,心想母嬰同室就是最佳的選擇了。

我心中有點質疑~聽好多過來人說不要母嬰同室會沒得休息、而且要帶配方奶進醫院免得餓到寶寶(這點護士堅持說不用),總之我是懷孕的那個,做了諸多功課的也是我,相較於沒有接收這些訊息的樂觀老爺,好像擔了多餘的心。也難得他這麼積極想要學習照顧寶寶,到時應該還是會選擇母嬰同室吧!

但是!!萬萬沒想到,預計自然產的我催生兩天筋疲力盡後又剖了一刀,整個身體虛弱到不行,而且沒有排到單人病房,但雙人病房的另一床是空的,護士一詢問,老爺決定還是按照原定計畫母嬰同室。


住院日Day 3 (催生那兩日也算住院,所以在病房的第一天已經是住院第三日了)
清早,Baby洗完澡請老爺領回房中,並囑咐母嬰同室是直到隔天早晨7:00統一送下嬰兒室洗澡為止,都跟我們待在同一病房內。寶寶餓了就直接抱來親餵喝到飽,乍看之下對於剛開完刀的我是很方便的,不用每隔兩個鐘頭就下樓餵奶~我要下床是超大工程阿!

爸特10:00隔壁床就入住了一個預約剖腹的孕婦,這下有吵到旁人的顧慮了。偏偏我家妹妹是過熟寶寶,哭起來音量超大,我跟腦爺兩個新手一下查看尿布、一下抱來親餵、一下又抓來拍拍,護士們雖然都很幫忙會過來指導,但入夜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整個白天已經被妹妹的哭聲折磨得不成人形,加上我沒辦法下床,只要妹妹一有動靜,腦爺絕對是第一個要跳起來處理的人,簡單的說我只負責親餵這個部分,其他把屎把尿都是腦爺。而且多了個小人,腦爺就更不能離開病房了,看腦爺憔悴的樣子,我提議晚上由我負責抱著哄。只要妹妹哭,我就抱阿拍阿餵阿什麼都試試看,盡量在第一時間內停止她的哭聲,最後就是我一邊抱著妹妹一邊度估,外加用力過度IV針頭回血N次被護士警告不可再出力否則這個針就毀了。


住院日Day 4
半夜四點護士來巡房(還幫我這個無法下床的病人換妹妹的尿片,真是太感激了)我委婉地把我跟腦爺疲累的狀況告訴她,問她是否有紓解的辦法,護士說:「如果你們真的覺得壓力太大,隨時都可以把寶寶送回嬰兒室,只要寶寶打包好就可以了。」說著就直接把妹妹包好放回嬰兒床,我喜出望外地跟睡眼惺忪的腦公說,結果他一邊拆著打包好的嬰兒一邊念著:「妳真的要把妹妹送回去嗎?決定權在妳啦我是沒意見,看妳會不會捨不得。」

靠!人家護士都打包好了還問嗎?就是問了我的意見才打包的啊!(暴走中)這下只能等早上洗澎澎時間才能把小孩送下樓了。洗完澡護士說寶寶的體重從出生的4180g掉到3700g,幾乎快要10%了,要盡量餵飽小孩,否則她餓、體重再掉下去,有可能會黃疸需要治療然後就不能跟媽媽一起出院。

原來昨天一直死命哭鬧就是沒吸到奶(媽媽是少奶奶對不起妳!)我可以了解為何親友們建議偷渡配方奶進醫院了,每個護士就只會叫妳親餵親餵親餵,吸得痛死了還是親餵,評估我的乳房發現沒奶還是要我親餵,寶寶雖然隨時都掛在我身上但餓整整一天了!

得知寶寶餓了一整天超心疼,她哭著肚子餓我抱著哄、甚至親餵也沒辦法解決她的問題,再加上耗了一整夜+怕吵到隔壁床等等壓力之下,我終於在護士面前崩潰大哭!這時護士才說:「如果你們真的餵不出奶,其實可以去嬰兒室要配方奶來餵......」

我跟老爺聽了整個火都上來了!當你們評估我其實沒有奶的時候,寧可要我一直親餵->還是沒奶->寶寶餓了怒哭-> Loop,然後寶寶餓了一整天還是不跟我們講這個資訊?一定要等到體重掉了10%快出問題了+媽媽崩潰大哭,才跟我們講其實有配方奶可以當後路嗎!?

嬰兒室一次只給30ml,而且依規定不給奶嘴,要我們用餵食杯倒入妹妹嘴裡(超驚悚!)據說這樣才不會跟媽媽的乳頭產生混淆。妹妹幾乎是用秒殺的把那30ml吞下肚,然後睡了這兩天以來最安穩的一次覺。果然就是肚子餓的關係!

雖然解決妹妹的問題了,但我的眼淚一開就停不了了,早上主治醫師底下的小住院醫師來關心我的狀況,一看到我的臉就驚問「妳怎麼了!?」我的臉色可能嚇到這位可愛的小姐吧!公公拎著補湯來探班的時候,原本已經壓抑住哭泣了,沒想到又有個護士進來關心剛剛哭的事情,不關心還好,一問我的眼淚又當著公公的面掉下來。

那位弄哭我關心我的護士再來找我的時候,給我一張產後憂鬱量表,還一日看三回(請用蘭花草來唱)喔不,是一下午就看了三回看我填好了沒,老娘我連刷牙洗臉的時間都沒有了,還幫妳填這什麼官僚量表!

(講到這,我的醫師友人賊賊地說:「妳喔,就全部給她勾最憂鬱的選項you know,之後那位護士就有得忙了嘿嘿!」)

後來主治醫師親自來看我(大概是早上那美麗的住院醫師去通報的),當她問我還好嗎,我眼淚又掉下來了,護士問我都沒講,但我覺得可以跟醫師坦白,畢竟從不孕的階段她就一直陪我到現在。她聽了我的心聲之後,說我的現狀如果沒辦法承受母嬰同室的壓力,隨時都可以把小孩送下嬰兒室,甚至讓護士代餵配方奶也可以,要親餵要追奶不急著現在馬上就要,產婦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休息、心情要好,去吃個甜食也沒關係的。

當4點多老爺回來時,相同的問題又浮現「該把妹妹送下嬰兒室嗎?」我已經顧不得婆婆晚上才能來,現在送走的話,晚上婆婆就抱不到妹妹了。距離晚上還有好幾個小時,我可能已經撐不過了。老爺確認了好幾次,我都是揮揮手、斬釘截鐵地說送下去吧!

等到老爺真的打包好準備推下去了,我看著難得眼睛睜開的妹妹,正看著推車外的我。眼淚又掉下來了,抓著推車,拿出手機拍下她現在的樣子。

即使是確認寶寶不會離開我的現在,看到這兩張照片,我還是100%會流淚,因為拍照時的心情太過沉重。

一方面覺得身心疲乏的我,沒辦法再承受照顧她的壓力;但同時覺得有這樣想法的自己很過份,寶寶是這麼的需要我!送她下樓是我這幾天做過最難也是最難過的決定,比決定剖腹還難。

扶著推車,我邊掉眼淚邊跟一向不愛看我哭的老爺說:「你別理我,我今天是愛哭包。」而老爺也一反常調地說:「我知道,我不會阻止妳。」

老爺把妹妹推下樓,雖然萬分不捨,但說實在的我真的鬆了一口氣,熬了兩天催生後又挨一刀的我,身心俱疲也一定沒什麼乳汁,更沒有照顧她的體力。

所以我們決定從送妹妹下去的這刻起,請嬰兒室代餵每一餐直到出院為止,這樣才能確保妹妹都有吃飽,體重不會直直掉,不會因為身體的關係無法跟我一起出院。

接著兩天的住院時間,我跟老爺終於能好好的睡覺,而且也在最後一天排到單人房,能住在有窗戶的房間對於情緒提升有很大的幫助。還沒辦法好好走路的我,也坐著輪椅下樓把握每一次妹妹的會客時間,老爺也推著我在院區內散心,這些都幫我一點點找回笑容。

於是我了解,要照顧別人之前,先好好的照顧自己。即使要照顧的人是我親骨肉,也要在最基本的限度內先照顧自己,否則小孩也會感受到我的不愉快。





母嬰親善醫院其實並不友善?

所有標榜母嬰親善醫院的醫院應該都是這樣:不主動提供配方奶、不提供任何奶嘴與安撫奶嘴,盡最大的努力教導爸媽們哺餵母乳與照顧技巧。這些政策的用意是為了杜絕配方奶廠商入院推銷、避免寶寶產生乳頭混淆等等,原意是良好的。

塑膠醫院的護士們積極、熱心又專業,我跟老爺很幸運地遇到在母乳界赫赫有名的柳樹專科護理師,由她親自教導幫寶寶洗屁屁、躺餵的姿勢與技巧等等,是一天半辛苦的母嬰同室最珍貴的收穫。

但所謂的母嬰親善,在執行上真的太無彈性,過度強調母乳的好,沒告訴大家有可能產後第四天之後才會有奶(那第一天怎麼吸都是零,像我);雖然說新生兒胃容量只有小小的5ml,偏偏那是產後第10天我雙邊能榨出的乳汁量。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哺餵母乳,但我也能接受母乳與配方奶並用,畢竟奶量也不是我想要有就一定有。身為醫療人員,我完全了解餵母奶的好處,我也願意認真學習如何哺育。但,這整個政策就是要逼死我們這些少奶奶阿!

也難怪跟我們同時期生產的爸媽們,加上我們只有兩個母嬰同室(醫師與護士看到母嬰同室都露出驚訝的表情,連你們自己都驚訝了,這種政策真的好嗎?)而且兩天後全軍覆沒。連我這個極度願意哺育母乳的,也因為身心俱疲連2小時一次的哺餵都放棄,讓嬰兒室的人代餵。

這,就是母嬰親善政策下的成果。跟執行者無關,醫師護士們都很親切,純粹是政策的問題。

如果可以不那麼仇視使用配方奶,我身為少奶奶一族,若知道有配方奶做我的後盾,絕對不會餓到寶寶,我會更樂意親餵,誰不想多跟自己的寶寶親近呢?除了我們這些選擇母嬰同室後又放棄的傻瓜,決策者更應看看不願母嬰同室的廣大族群,為何不想母嬰同室?為何許多人直接請嬰兒室的人代餵,放棄哺育母乳?

一味的禁止、防堵,造成的結果絕對負多於正。

至於生第二胎還會母嬰同室嗎?或許當時已經不是新手的我,還會願意再嘗試一次吧!前提是要住單人房,而且~我已經知道可以跟嬰兒室討配方奶了,讓產婦安心才是最重要的。

2 則留言:

  1. 子貓辛苦了...
    可是為甚麼醫院都不給餵配方奶呢?不是餵很多的話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我沒有一直以來的關心啦!只有偶爾出現講幾句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解釋吧!如果醫院主動就提供配方奶,而且還說是哪個牌子的
      該牌子會不會馬上打出"XX醫院指定使用"這樣的廣告呢?
      母奶是最適合小朋友的食物,能餵母奶就不要用配方奶
      為了給民眾最正確的資訊,同時杜絕雜七雜八的廠商來亂
      只好杜絕得嚴格一點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