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家有70%高需求寶寶

在遇到難題前,根本沒聽過什麼高需求寶寶~是的!即使我的職業會接觸自閉症、腦性麻痺等特殊兒童,教科書上也沒有提過這個名詞,甚至有些保母也不曉得。因為這是孩子天生的個性/氣質,並不是病或異常,再強調一次:並不是病或異常,他們都是再正常不過的寶寶!

首先來談談孩子的氣質吧!
根據我家小孩0+1歲了這本書的描述,作者Meg Zweiback將孩子的氣質類型分為九種,分別是:好動程度、規律性、面對新環境的反應、適應力、反應強度、情緒特質(正負面)、耐力和專注力、分心、敏感度。這九個面向的強弱,組合成家中那位獨一無二的寶貝特性,這些特質無關好壞,而且各項特質有優點就有缺點,並沒有100%正向的特質,但大人會有比較偏好的面向:

如果是好動程度低、規律性高、情緒特質正面的孩子,就會歸類為天使寶寶,好養好帶好愛笑。但是其他的組合呢?

按照書中的問題去做檢測,小喬屬於高好動程度、中低規律性&適應力、高反應強度的組合,其他特質都落在中等就不多聊。這樣的描述或許還無法勾勒出小喬的個性,我就一項一項分開來寫吧:

高好動程度:還不會爬之前就躺著猛踢腳、剛學會翻身就狂翻翻下床、會走之後就滿屋子亂跑,拿東拿西探索都不用休息......
好處:大動作/精細動作發展都超前,因為她會很認真的自我訓練(這點很讚!朋友的小孩就是很不好動+懶得引導跟陪玩的阿嬤當caregiver,導致6個月還不會翻身+輕微斜頸......)
常常自我探索拿東西,接受到的刺激量大,所以反應也快,也比較聰明一點,看眼神就知道。
消耗能量大又快,不容易胖,時間調配好就很容易進入睡眠狀態。

中低規律性:吃飯大小餐,可定時但不定量,看心情。只能大略知道早上跟下午需要小睡,但何時開始睡/睡多久,都無法預測。
好處:爸媽要外出/有事情時,用餐跟睡眠時間都比較能彈性處理。(爸媽也不是很規律的人)

中低適應力:新環境會因為高好動程度而趴趴造,如果跟她玩會開心,但不輕易給人抱/握手,親戚口中的「驚生份」(台語),外婆因為南北距離不常見,曾經看了六天才給抱(我媽都快哭了)
好處:不怕被人拐走!

高反應強度:只要不順她的心意就會大叫大哭,只要啟動哭哭按鈕就會10秒加速成這個樣子(小喬6.5M的Power,音量請調小~爆發力十足)

我把這個影片拿給表弟看(他的孩子小我的20天),夫妻倆看完用憐憫的眼神問我:「你們到底對她做了什麼,讓她哭成這樣?」(什麼都沒做,只是啟動了她的哭哭開關而已)

好處:她開心的時候也是這麼的豪放,朋友說小喬的笑聲很卡通,根本唐老鴨:


高需求孩子只有缺點嗎?
當然不是,其實上面已經有寫了好處壞處,小時候行動能力不足真的很頭大,但真正的優點隨著孩子越大、越有行動能力後就會展現出來。

以小喬來講,好動、靜不下來的特性,讓她從出生的4180g、生長曲線前95%的胖胖巨嬰,一路消耗卡路里到生長曲線10%的小瘦子(但肌肉非常精實) 胖不起來羨煞了包括我在內的所有媽媽們,希望長大後也是這種體質阿!

好動=>拼命活動手腳,只要醒著就在self training=>大動作&精細動作發展超前,更能探索環境=>每天接觸多量的環境刺激,讓她的小腦袋變得聰明=>loop

這麼困擾我的孩子,還是很驕傲她能夠接受這三件事情:
1.她可以長時間坐汽車安全座椅 (台北到屏東),偶爾阿公偷懶要用抱的,她還指著她的小椅子說要坐坐。這件事情,據我所知有兩位天使寶寶辦不到呢!
2.她能夠接受我幫她剪指甲~手跟腳都是,而且是清醒時!很多1Y8M的小孩都辦不到吧!
3.前陣子眼角受傷縫了兩針,傷口已經癒合但留了一條小疤,我每晚都要幫她擦除疤凝膠,這可不是輕輕抹薄薄一層就好,而是要大力的、往深層地方下壓按摩,但她從來不吭聲,非常的勇敢!

現在已經學會走路的她,還堅持不要大人牽,要自己走樓梯 (也的確小心翼翼的扶著扶手);有一次被我大修理後,睡前故事一向拿小熊皮寶的她,竟然選了「好痛喔」這本書,裡面有「媽媽秀秀」跟「丟掉痛痛」,讓我對這鬼靈精又好氣又好笑。


至於我中大獎的心情......
對我而言最致命的就是高反應強度,小喬又是個堅持的孩子,不太願意接受替代方案,所以只要不如她的意就大哭大叫,但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哭叫後就能如她所願,該堅持的還是要堅持、該教的要教。

她要學習的還有很多:學習情緒控制、等待、生活常規等等,光是生活常規就跟海邊一樣寬闊......這些都一直不停地挑戰著我的發怒底線跟教養標準,就連我當職能治療師算是半個專家的,也時常陷入迷惑與絕望的谷底,像無頭蒼蠅一樣瘋狂Google、請教所謂的育兒專家以及身為父母的「學姊」們,是否還有其他的方式、這樣那樣到底好不好等等。

育兒真的不像訓練狗狗那樣,用簡單的行為制約技巧就能解決。在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方式之後,我終於明白,小喬就是小喬,她不是專家漂亮data中的孩子,她就是我的孩子、獨一無二的、無法被歸類的。

而我,就是小喬的專家,是全世界最了解小喬的人。任何有效的育兒方式,都不可能100% match小喬的需求,環境變了、照顧者變了、年齡大了,相同的方式不一定always管用,就必須要調整。

不變的是愛孩子的心、保護孩子的安全、以及希望她長大後不會變成危害社會的大人。關於最後一點我非常的戰戰兢兢,寵物都不能始亂終棄了,孩子更是一個要在一起直到其中一方GG的存在。每次想到這裡我就覺得要好好的、用正確的態度去對待孩子。但何謂正確的態度?我一直都還在摸索著。

(都這麼責任重大而且花費也重大的存在,請不要再隨意的要媽媽們再生一個好嗎?各位多事的路人們!)

以上是我育嬰假一年中,與70%高需求寶寶24小時相處的心路歷程。非常寶貴的經歷,但說真的有點不堪回首,要我再經歷一次可能會崩潰。(我曾經想過現在如果發現懷孕,大概會立馬衝到精神科請他開百憂解,完全不管這東西吃下去會怎樣了......) 可喜可賀的是目前已經漸入佳境,孩子的獨立性也慢慢展現了,但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革命,隨著小孩長大,會冒出不一樣的問題需要解決,這也考驗著爸媽的智慧與情緒管理。

偶爾看到朋友的天使寶寶,會自怨自艾覺得生個高寶寶好累,這時候真的要看一下這篇文章喚回愛孩子的初心!

你是孩子最重要的財富

每個寶寶都是天使寶寶,孩子永遠是最愛你的天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