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奧維鎮]10/8 梵谷:孤獨的藝術家

1.jpg
  留在法國的最後一天,我決定尋訪梵谷最後的住所:奧維鎮(Auvers-sur-Oise)。這個小鎮在巴黎的市郊,搭車+轉車的時間頗長,晚上還得趕回去買馬卡龍,姐姐跟姊夫也要準備我的餞別宴,所以行程是有點趕的,午餐就在火車上吃姊姊的愛心三明治吧!
  轉了兩三次車,從市區的地鐵轉到火車的區間車(區間車還轉了兩次),終於抵達安靜的奧維鎮。車站裡面鮮黃的牆壁,掛滿了梵谷的畫作,看來梵谷已經變成這個地方的觀光招牌了。
IMG_2315.jpg

  這個小鎮一點也不像觀光景點,人少得出奇,走沒多遠就看到了梵谷生前的家。一百多年前這裡是咖啡館,老闆以每天約2-3法郎的價格,讓窮得要命的梵谷住在這棟房子的閣樓(斜向屋頂的小房間)。現在這棟建物的一樓改為餐廳,樓上則保持梵谷生前的擺設,成為梵谷的紀念館。入口在那位外國人右邊的柵欄喔!

IMG_2365.jpg

1890年的咖啡廳門口,裡面沒有梵谷所以別找了。中間的女子是咖啡廳老闆的女兒,曾經當過梵谷的繪畫Model。

3.jpg

房子的左邊,擺著梵谷的一些週邊品,我們還以為入口在這,但這裡是沒有開放的。

IMG_2323.jpg

終於找對入口進去,中庭裡面一邊是餐廳入口,一邊是售票口,圍牆邊豎滿了介紹梵谷生平的板子。

IMG_2324.jpg

售票口有一隻看家貓,酷酷的好可愛~~

IMG_2325.jpg

我真的把簡介板一張張照下來,現在覺得好蠢,有什麼是Google找不到的呢?點我看梵谷生平與簡介



IMG_2343.jpg

從這邊上去,就是梵谷的紀念館了喔!

IMG_2322.jpg

  這棟建物的二樓就是紀念館了,大部分的空間都是紀念品店,當然裡面是不准攝影跟錄影的。解說員先帶我們參觀閣樓梵谷的住所,當年梵谷在這個小鎮的某處舉槍自盡,因為沒命中要害,還一路搖搖晃晃要走回家中,當時梵谷隔壁房的室友:一個荷蘭畫家,馬上奔去巴黎把梵谷的弟弟西奧(點我看wiki)找來。翌日在弟弟的陪伴下,梵谷在這個小房間過世。

  房間很小,是斜向屋頂底下為了填充空間而建的閣樓,上面還有氣窗。我想像著梵谷每日每夜,在這昏暗的小房間內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心裡又在想些什麼呢?是今天靈光乍現的靈感,或是明天飯錢的著落呢?

  參觀完房間之後,解說員示意我們進入一個小房間,要播放梵谷的介紹影片~~小小的放映室,只有我跟姊姊兩位客人而已。燈光暗下,背景音樂的第一個音符響起,姊姊嚇了一跳:「史特勞斯的最後四首歌!(點我看介紹) 」我音樂方面的造詣淺薄,真的沒聽過這首歌(而且在台灣提到梵谷,當然是想到Starry Starry Night嚕)。

  隨著沉思一般的哀傷旋律,畫面放出一幅幅梵谷的畫作,我吃力地看著底下的英文+日文字幕,努力融入梵谷短暫如火焰一般的人生。雖然只約略看懂6成,卻滿心被他創作的熱情所感動......影片放完,我還意猶未竟~~這時才想起,剛才只有我們兩人,偷偷的錄影下來也沒人知道吧!?(唉呀呀!好孩子不要這樣做比較好!)

  在紀念品店晃了一下,我沒有買任何東西(不管是法文或英文的書我都投降),本來想看看有沒有剛才的解說影片可買,但轉念一想,一沒有中文字慕,二來若買回去,大家都看得到這部影片,專程來這個紀念館好像就沒啥價值了(很機車的想法,不過這裡也沒賣剛才的介紹影片)。姊姊倒是買了一本書,記錄著梵谷跟弟弟西奧通信的內容。

  還有一些時間,我們走出紀念館,想要去梵谷的墓致意。當然沿路會有梵谷當年創作畫作的景色,也來一一尋訪吧!這個小鎮有不少梵谷的畫作景點,當地觀光局已經在各個景點旁邊豎立該畫作的告示牌,供遊客對照。

奧維的階梯:階梯還保留著,旁邊的汽車真是煞風景。
4.jpg

照著路標的指示,慢慢往小鎮的制高點移動。沿路的景色,靜臆得彷彿時間已經靜止了。

IMG_2349.jpg

在小山丘的半山處,是奧維的教堂,只可惜塔樓整修中,而且整修的工人看到我們兩個東方女子,還輕浮地調笑起來。

6.jpg

  今天不是健行的好天氣,天空陰陰的還不時飄著毛毛細雨,而且整個城鎮安靜的感覺讓人很悶,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梵谷住在這會想要自殺了。跟姊姊互相揣測梵谷自盡的原因時,終於走到了制高點。

  這裡有另一幅畫:La Pluie(奧維的雨天),說真的若沒有那三棟房子,我還真認不出來是同個場景,名畫家眼中的世界果然跟平凡人不同。

8.jpg

  小山丘頂是這個小鎮的墓園,我們戰戰兢兢地走進去,心想不曉得梵谷的墓在哪。結果看到一對東方臉孔的情侶,在這個墳墓前比V還裝可愛合照,臉上三條線就出來了......後來聽口音是韓國人,幸好不是台灣人做出這樣大不敬的事情呀!

  這就是梵谷長眠之處了,右邊是弟弟西奧,在梵谷去世的隔年也相繼過世,兩兄弟葬在一起。為何弟弟死後不跟老婆一起葬呢?西奧死的時候他太太應該還活著,若遵照西奧的意願讓兄弟葬在一起,多年後他老婆過世,總不好意思擠在這樣的墓旁邊吧......

IMG_2354.jpg

  梵谷充滿失意的人生令人唏噓不已,他跟畫家高更的爭吵,揮刀自割左耳的舉動也頗具爭議。一路尋訪下來,發現他的畫作都充滿著熱情的色彩,明明是平凡無奇的景色,在梵谷的眼中可以轉換成遍佈活力線條的鮮豔畫作。我跟姊姊猜測,或許是他本身就有精神疾病的問題,所有接收到的外來訊息都會放大個5~10倍,普通的陽光在他眼中,變成光芒萬丈的流動線條,天空也呈現漩渦狀的流動感覺(有人認為他的招牌漩渦,正是精神疾病徵兆的證據),當然對於人的情感也放大了5~10倍,跟高更的爭吵更放大到難以忍受,必須自殘來紓解內心的痛苦。

  貧乏的物質生活,與豐饒的作品呈現極大的反差。他用滿腔的熱情,燃燒生命創造出一幅幅膾炙人口的畫作,這樣的情感也讓他失速墜毀,提早走向人生的盡頭。

  默默地在梵谷墓前致意完,我們走出墓園再度踏上尋訪畫作之旅,遠遠看到一個畫作告示牌在泥土路的盡頭,小心翼翼踏過滿是泥漿的路,好不容易才看到這幅名畫的景:麥田群鴉。我再次佩服梵谷的創造力,兩個景根本搭不上嘛!(大概也是因為沒有麥子的關係,相似度驟降)

10.jpg

  方才的泥巴路,完全打壞我尋訪每幅畫作的興致,車站索取的畫作地圖跟我們兩個路痴頻率不合,而且天氣越來越惡劣,我們慢慢地往車站的方向走去,又被我碰上一個畫作:奧維市政廳,這個景的相似度讓我很滿意。

12.jpg

  時間是下午3:20,前一班車才剛走沒多久,下一班車是4:00,我們決定找一間咖啡館打發時間。車站附近只有一間很詭異的咖啡館,才走進去沒多久雨就越下越大,待到火車發車的時間,還得從車站的側門溜進去(站務人員已經下班,正門關上了),搭到換車的中繼站,預計接上的車子竟然誤點,車站也沒有任何誤點的告示~~回到市中心已經6:30了,明明3:30就已經結束參觀行程的說,交通太不方便了!

  或許以後再沒有造訪奧維的機會了,不過那個安靜的小鎮,讓我跟梵谷的距離拉近了一點,他對我而言,不再只是單純的藝術家,而是一個真實活過、有血有肉的人,我循著他的足跡,走過他生命中最後的小鎮,看著他曾經看過的景色。

今晚餞別宴的前菜,是剛才去買馬卡龍時,順便買來鵝肝醬+吐司。
IMG_2368.jpg

主菜是姐夫親自下廚煮的香蕈春雞,姐夫一直說煮失敗了,我一點都不這麼覺得~~這道太美味了!

IMG_2370.jpg

甜點是姊姊拿手的蘋果派,這可是連老爸都忍不住一吃再吃的美味喔!

IMG_2375.jpg

  因為姊夫下班回到家已經8點了,等到真正開飯的時候時鐘指著9:00。吃完豐盛的一餐,姐夫忍不住開了一盒在Aix城買的Calissons,這種甜得要死的糖果,不太合東方人的口味,但是法國人可是超愛的呢!

傳說中,來訪Aix平時不苟言笑的公主,一吃就笑了~~為何呢?因為它是Calissons,台語發音為嘎李送(暈)

IMG_2373.jpg

糖果的特寫......姊夫帶去上班,同事吃了都愛死他了。(法國人對甜食的偏好,果然不是台灣人能理解的)

IMG_2374.jpg

  酒足飯飽後,我們看了功夫熊貓的藍光片,這是姐夫最愛看的動畫,我還沒看過,只能看英文字幕懂個大概。默默地列出回台灣要看的片子:今晚的功夫熊貓、Aix城邂逅的演員北北曾經演過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還有以馬賽為舞台的Taxi。

  留在法國的最後一晚,姊姊很迅速地幫我收好了行李,跟Difool玩著,覺得會捨不得的,這一切。

IMG_2386.jpg

3 則留言:

  1. 不愧是藝術之都-法國,真是漂亮!!那個鵝肝我還念念不忘
    前年去看了梵谷的燃燒的靈魂畫展,現在看了這篇後很有感觸!!

    版主回覆:(02/03/2011 08:03:09 AM)


    吃過法國的鵝肝,就覺得台灣某些店的鵝肝腥味太重啦!
    買鵝肝的那位先生,還故意切很大塊給我們:
    "就跟老闆說我不小心摔到,少了一塊不能賣,噓~~"

    雖然此行去奧維沒有看到半幅梵谷的真跡
    但是實際走訪那個地方,有不一樣的感覺
    那次的燃燒靈魂梵谷展,也讓我印象深刻
    是從頭到尾,了解梵谷的一生
    中文解說真的很必要呀!

    回覆刪除
  2. 那本他們兄弟通信集, 我勉強啃了一百多頁就決定放棄了.
    因為出版社在編這本書時, 覺得七百多封書信沒辦法全放進去, 所以只挑了學術上交流的書信, 都是些我看不懂的色號及繪畫術語......
    那天我買了2本書唷 ! 另一本他的迷你傳記(很多圖片 ^^)我就看完了 !

    覺得他生前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生活費都是弟弟付的, 買完顏料之後所剩無幾, 也不好意思再跟弟弟要...
    因為太窮常常好幾天沒吃飯; 臉都是鐵青的, 胃也被弄壞了...
    即使醬, 在有限的食物預算中, 還是得存一些錢跟高更那票朋友去妓院嘿咻; 因為這也是基本需求之一...
    他精神狀況不穩定, 所以也沒有什麼朋友...
    曾跟一個當他 model 的妓女論及婚嫁, 想互相作伴; 但因家裏反對而沒結成.
    很寂寞悲哀的一生....................
    難怪他的遺言是"悲傷會永遠留存".............

    版主回覆:(01/27/2011 03:55:53 PM)


    其實我們一般的讀者,會比較希望了解他的生平
    他平時的生活,學術方面的就算了吧......
    其實他應該也有虧欠弟弟的感覺吧!老是跟他伸手
    不過還要存錢去妓院嘿咻就有那麼一點......囧
    如果當初跟那位model有結果的話,或許不會那麼早過世
    但也或許不會畫出這麼美的作品~~
    真的是很寂寞悲哀的一生,我在奧維就有這樣的體認

    回覆刪除
  3. Difool 太可愛啦 !!!!!!!!!!

    版主回覆:(02/05/2011 11:49:56 AM)


    真是隻人見人愛的貓
    記得多幫我戳他幾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