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古劍奇譚:人物剖析

78.jpg
  古劍這個RPG真的很令我驚艷,雖然有小部分的劇情是老梗,但是整體的大方向與劇情走向,還是會令人意外&同情。以致於遊戲破關之後,對其中的劇情仍然念念不忘,遊戲中的人物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也頗令人玩味。其實這篇文早該發了,卻因為寫故事寫得太高興而壓後。又,以下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大家可以慢慢討論喲!




=============== 人物剖析一定劇透,留心留心! ===============



77.jpg

口頭禪:「......」 (遇到特別囧的事情或是蘭生吐槽,刪節號會加長 XD)

喜歡:阿翔

暱稱:

晴雪:蘇蘇~~          紅玉:百里公子

襄鈴:屠蘇哥哥~~~       千觴:恩公~~

蘭生:木頭臉!          少恭:百里少俠or少俠

芙渠:屠蘇師兄~~        陵越:溼地師弟

  我們都被開頭的太古記事給騙了,剛講完太古長琴的舊事,緊接著蘇蘇登場,後面的NPC又時不時的叫他太子長琴,害大家以為他就是~~其實他不是,他只是一個可憐的、無法自己選擇命運的人,是太子長琴天罰的受害者。

很難想像這麼活跳跳的小男孩,與不茍言笑的蘇蘇是同一人。

13.jpg

  遊戲開頭的小鬼頭,甚至講出花斑屁股這樣的話,長大了竟然講話咬文嚼字,可見加諸在他身上的命運,對他而言有極大的影響。一半的魂魄被吸走不是他所願,硬被塞入別人的魂魄更不是他想要的。太子長琴的命運「寡親緣情緣」,似乎也隨著渡給他的魂魄,在他身上生效。是我的話寧可小時候就死掉了,省得長大被煞氣搞得不成人樣,還要被太子長琴追在屁股後面要魂魄。這明明就不是他本身的命運,還要被迫承受,也難怪他感慨「這一生,不知作為誰而活?」



  收養他的師尊,對他的性格養成也有極大關係,不知道天墉舊事篇的DLC會不會交代他如何被師尊撿去的,我很想知道這個故事呀(打滾)。我想這位飄飄仙人,教導蘇蘇的不僅止於劍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負責任,自己捅的樓子自己收,自己放出的狼妖自己殺。

  而蘇蘇另一個令人欽佩的是為他人想的觀念,知道自己不久於世,他沒有怨天尤人,卻希望能在神志清醒時,盡量行走村里間幫助他人,最後獨自在歸墟渡過餘生。甚至在師父為他解封之後,假裝順著師尊的意思跟他交手,卻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幫他吸煞。這樣的情懷,怎能不令人更疼愛這位沉默寡言的主角呢?

  隨著遊戲的推進,也可以看到蘇蘇的成長:一開始孤獨的樣子,被冤枉而負氣下山,這樣的舉動多少有些孩子氣;直到遇見晴雪跟這群夥伴,慢慢的推開他封閉生鏽的心門(從小被屠村,以及在天墉城師尊不允許他跟別人一起練劍,無形中也孤立了他)。終於,他善良的本性表達了出來,雖然仍然拙於言詞,對夥伴的關心卻是真的。

安慰蘭生的話,雖然看起來像是嫌他笨 囧 有必要惜言如金到這種地步嗎?

ScreenShot417.jpg

  蘇蘇的結局,相信所有的玩家都為之心酸,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結局比死還慘......他這樣的好人,應該要得到圓滿的結局才是,只是我有發現一點:太圓滿的結局,就不會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仙三我連女主角都忘記叫啥了,但是仙一的悲劇卻讓我到現在還記得,就像刀疤一樣,割得越深日後結的疤痕就越顯眼......

若這一切都沒有發生,也許蘇蘇就會跟小嬋結婚,成為村裡的大巫祝,平凡渡過餘生......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好,平凡才是幸福,卻不是玩家喜歡看到的結局(笑)。

91.jpg



========================================



79.jpg

口頭禪:「蘇蘇就是愛怕羞。」

喜歡:蟲子

暱稱:

紅玉:晴雪妹妹          少恭:晴雪姑娘

襄鈴:晴雪(不滿狀)        千觴:妹子or晴雪妹子~~

  在她高興地抓跳蚤當寵物之後,我就對這個女主角抱持三條線的態度了......她的天然呆已經不言而喻。或許就是因為她的天然呆、不在乎世俗禮教的舉止、以及無條件相信蘇蘇、陪伴蘇蘇,才能化解這位木頭臉的心防。但總覺得著墨的點不夠深刻,應該還有更多可以發揮的空間,燭籠其實可以多加點油,從DLC挽回一下情勢。

  所謂的著墨點不深刻,大概是這個原因:我發現她的情緒似乎沒有很大的起伏,即使得知蘇蘇註定要死,或是有什麼特別生氣的事情,也很少看她表露什麼~~襄鈴會嘟嘴會哭,蘭生會破口大罵會碎碎念,她呢?講完話就沒了,甚至語氣也是無欲無求的樣子,難怪存在感實在薄弱。

連送個定情物,都讓人摸不著她的意思......是說當時她也沒想過會跟蘇蘇在一起,那幹嘛還要送!?(翻桌)

ScreenShot369.jpg

無憂無慮的晴雪,遇上歷盡滄桑的少恭,他講出了彷彿詛咒一般的話。

ScreenShot492.jpg

  看完結局動畫之後,對她的印象才轉深~~覺得她好痴心好可憐,終其一生孤獨的帶著蘇蘇的魂魄浪跡天涯,不禁想問她這麼做値得嗎?以我們現在的立場而言,沒有什麼愛情是取代不了的,沒有什麼感情是忘不掉的,但如果故事真的這樣寫,會有一堆玩家扔番茄吧~~所以晴雪妳還是多擔待點,帶著蘇蘇繼續走吧!

如果是這樣子手牽著手走,該有多好~~(淚)

92.jpg



========================================



80.jpg

口頭禪:「屠蘇哥哥~~」  「襄鈴也要xx。」 (請自行將xx代換為動作或物品)

喜歡:肉包子

暱稱:

蘭生:襄鈴(冒愛心)        紅玉:小鈴兒

  或許襄鈴是許多宅男心目中的女一,但是身為女生的我而言,我只覺得她太孩子氣~~明明資料上寫16歲,講話卻像12歳,子貓個人覺得不舒服呀~~大概我根本不習慣撒嬌的關係吧!

  不過,襄鈴的成長是有目共睹的!一開始只是個任性的、不解世事的小女生,像怕人搶走玩具的小孩一樣,對每個接近蘇蘇的女生(也只有晴雪跟紅玉)不假辭色。如果她生在現代的日本,一定會講這樣的話:「我對屠蘇哥哥的感情,是不會輸給任何人的!」

  鐵柱觀是她重要的轉捩點,身為狐妖的她,對於猛獸氣息敏感的要命,她的屠蘇哥哥滿身是血、殺氣未退地走上岸,她竟然不敢靠近!她不是最愛她的屠蘇哥哥嗎?竟然會有怕蘇蘇的一天,她實在無法原諒自己,也開始對這樣的感情產生疑惑,這應該是她生平第一次煩惱吧!對於蘇蘇,她只是覺得好厲害,被這麼強的人保護一定很開心,但這真的是喜歡嗎?

紅玉告訴襄鈴,喜歡一個人應該是要保護他,讓他過得快樂,很多深奧的話襄鈴還聽不懂。

102.jpg

  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之後,漸漸的發現喜歡一個人應該是怎樣的心情,襄鈴發現一直默默陪著她的蘭生還不錯,不知不覺就放了關心在蘭生的身上~~雖然平時還是以漏氣為主,真的遇到大事,第一個衝出去的還是她。

口口聲聲罵人呆瓜罵人笨,其實最關心蘭生的人就是她了吧!

ScreenShot402.jpg

  或許以襄鈴淺博的人生閱歷,還理不清這是怎麼樣的感情,待她快要整理出頭緒的時候,蘭生已經決定以責任為重了。跟蘇蘇這些夥伴的旅程,也可說是襄鈴從小女人變女人的旅程,雖然她說蘭生已經遠遠把她拋在後頭,我倒是認為她自己也成長了不少!這對註定無法在一起的歡喜冤家,其實還蠻得我心意的,但如果真的在一起也感覺不太對~~結局說她回去父親的青丘之國了,我能夠期待燭龍出一個相關的DLC嗎?

襄鈴此行就是要找媽媽,我覺得應該已經找到了,只是不知為何,她目前還不肯承認。

ScreenShot301.jpg



========================================



81.jpg

口頭禪:「男人就是難!」   「木頭臉!」

喜歡:碎碎念 = =

暱稱:

紅玉:猴兒             襄鈴:呆瓜!(後期改叫他蘭生~~) 

少恭:小蘭

  小蘭是個充滿矛盾的人。

  以修佛之人自居,超排斥鬼怪之類的東西,卻愛上了狐妖;總是以正義的一方自詡,哪知他的前世竟然滿手血腥還負了兩個女人;好不容易超渡了一個、找到另一個,卻又得被迫在前世責任與今世最愛之間做選擇......

尤其上輩子滿手血腥這件事情,對他是一個極大的打擊,突然六神無主不知該怎麼辦,幸好心思敏捷的紅玉開導他。

ScreenShot418.jpg

本性善良的蘭生,堅持要跟葉沉香解釋清楚,其實這個動作也是為自己猶疑的心做個安撫。

ScreenShot463.jpg

幫人超渡這一刻,我忍不住要為他叫好~~

ScreenShot464.jpg

蘭生可愛的一點就在這裏~~拐彎抹角老半天,就只是要蘇蘇傳授一下泡妞秘訣 囧

ScreenShot489.jpg

  一開始蘭生只是個無憂無慮,純粹想逃避責任的小孩;經過自閑山莊與始皇陵,他成長了不少,我對他好感度也多加了一些;跟夥伴旅行的途中,慢慢知道凶狠的二姐才是最愛他的,只可惜連報答的機會都沒有......最後,他決定擔負起一個家庭的責任,同時好好照顧賀文君的今世,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可是再大的勇氣,還是無法承受襄鈴的答案~~我想,他或多或少也猜到襄鈴對他有一些感覺了,才阻止她說出口。



  他的故事也很令人鼻酸,跟襄鈴的純純初戀雖然有遺憾,套句前面寫的話:沒有什麼感情是替代不了的,況且跟他前輩子的舊愛結縭,也算是功德圓滿吧!畢竟小蘭的潛意識,還是惦記著賀文君的,不然怎會對青玉司南珮那麼執著呢?



  平時覺得小蘭好吵,很想拿膠帶把他的嘴巴貼住,但他同時也是最敢講話的!當少恭最後在那邊畫國畫,畫虎畫蘭說他的永恆理想國多好多好,蘭生一句「真那麼好,你自己幹麻不變焦冥!?」讓我拍案叫絕!!玩到第二輪的時候,之前覺得很吵的對話,現在都覺得很好笑很妙~~如果你生在現代,這種仗義直言的性子,我一定投你當立法委員!



========================================



82.jpg

口頭禪:「猴兒胡鬧!」

暱稱:

蘭生:女妖怪           晴雪:紅玉姐

襄鈴:紅玉姊姊          少恭:紅玉姑娘

  紅玉是我最喜歡的女角色了,集冶豔、性感、理性與感性於一身,她就是這麼完美而且可靠,不慍不火恰到好處,有點像半NPC半GM的存在,總是給予眾人最好的意見、最真實的情報、還有最溫暖的支持,很多睿智的話都値得大家一再深思,但是她自己呢?

  遊戲進行的過程中,鮮少提到她自己的故事,最後也只知道她是劍靈,愛慕著她的主人紫胤,燭龍把他們的故事做成DLC,台灣趕快談妥代理吧(堅持不先偷看劇情!!)聽女媧大神說,淬煉出一把附有劍靈的劍,除了要犧牲一個活物的魂魄(有時候是不完整的魂魄,而魂魄分離痛苦難耐)之外,還得額外犧牲不曉得多少魂魄,讓這個魂魄跟劍融合在一起,或許紅玉生前也是有一些坎坷的故事吧!

  結局說她再也沒有離開崑崙山,或許她所謂的幸福就只是僅僅陪在紫胤身邊,但我總是希望她能夠獲得更多,能夠發自內心露出幸福的笑容,而不是只有大家閨秀式的淺笑......



========================================



83.JPG

喜歡:喝酒賭博,有人幫他買單

暱稱:

晴雪:大哥            蘭生:臭酒鬼

  原本是媧皇神殿的巫咸,因為任務失敗被敵人少恭給救起,又記憶全失,從此認敵為友,放縱私慾快活消遙,見錢眼開,見酒眉笑。聽晴雪偶爾提起她的大哥風廣陌,感覺是個嚴肅又富有責任感的人。或許是因為他本性就是吊兒郎當的樣子,只是被幽都還有自己的身分給壓抑住了。少恭給他遊遍花花世界的機會,就是想看一位尊貴的巫咸能墮落到何種地步,千觴也沒讓他失望,或許還偷偷的感激少恭呢!?

雖然一副痞子樣,他的本領跟心思還真不是普通的厲害,當然裝傻功力也一流。

ScreenShot422.jpg

  等他慢慢恢復記憶的時候,到底是慚愧?悔恨?抑或是後悔?我沒辦法揣測他的心情。雖然後來出手救了大家,絕口不認妹妹的德性讓我覺得很賭爛(蘇蘇那巴掌打得好!)的確你真的不愛不見天日的幽都,但是這些花花世界的誘惑,難道還比不上自己親妹妹嗎?看到結局我更是不停破口大罵「好爛喔!!」即使少恭是你的救命恩人,那也是他的私欲使然,他把大家害得那麼慘,你竟然還願意陪他,還說他是個可憐的孩子?越看越火大,你還是就這樣陪著少恭死掉算了......



========================================





84.jpg

口頭禪:「小蘭你又在胡鬧!」

少恭的暱稱:

屠蘇:歐陽先生or先生       襄鈴:少恭哥哥          

千觴:少恭

  太古記事開宗明義便說了:「太子長琴溫和沉靜......」是啦!在遭受天罰之前或許如此吧!但是經過千年歲月後,只有沉靜符合少恭的樣子,他一點也不溫和~~簡直就是機關算盡的老狐狸!他想做的每一步,都是藉由別人的手達成的:青玉壇的人幫他殺人、蒐集魂魄;蘇蘇一夥人心甘情願幫他去海外採藥,才能煉成仙芝漱魂丹,旁人看來他永遠都置身事外,永遠是清白正義的一方......

到底要歷經多少遺憾之事,才會讓這麼溫和的人變成貪婪,殺人不眨眼的魔王呢?

ScreenShot273.jpg

固執地要執行自己的永恆國度計畫,卻沒想到摯愛一直都在他的身邊,他們虛渡了好幾十年的歲月。

ScreenShot451.jpg

這應該是少恭的肺腑之言吧!長期累積的憤怒讓他想不自量力的跟老天拼上一把。

ScreenShot491.jpg

   取回完整的魂魄或許是他永遠的目標,但是拿到了又如何呢?歷經血塗之陣的一魂四魄,死了也只能變成荒魂,即使它是命魂也不能輪迴,少恭還是得用渡魂法到靈魂力竭呀!跟以前有什麼不同呢?

   失去巽芳對他而言,又是更大的打擊,他也因此想要興建蓬萊蠟像館。我想他應該明白,即使蒐集到所有的親朋好友,變成焦冥擺在蓬萊,也只是不能言語的傀儡,沒有情緒沒有自主意識,到頭來還是空一場。

  他也只是想要抓住點什麼。

  縱使壞事做盡,我還是沒有辦法100%討厭這個角色,他經歷太多也失去太多,他扭曲的思想跟令人髮指的行動,都只是天罰無情的後果。最殘酷的應該是下達這道命令的天皇伏羲吧!為了這一道看起來像是賭氣的懲罰,害人間多少人命喪黃泉?大家痛苦得要死,伏羲卻在天上翹著二郎腿,啜飲著上好的仙釀,完全事不干己的樣子,這真是不公平呀!



========================================





101.jpg

  少恭曾說晴雪與巽芳很像,所指的應該是完全包容別人這件事情吧!她善良又體貼人意,正如晴雪慢慢融化蘇蘇的心防一樣,巽芳的包容也讓少恭找到了溫暖的避風港。她也是癡心之人,花了大半輩子尋找少恭,也真虧她找得到!即使已經垂垂老矣,還是想要跟他在一起,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

巽芳、晴雪、紅玉、葉沉香、還有賀文君,都是傻女人,終歸兩個字「我執」,讓她們選擇了最辛苦的那條路,但無悔。

ScreenShot459.jpg

  我曾經想過~~如果少恭的目標是把所有的親朋好友變成焦冥,那從小到大照顧他的寂桐,怎能榜上無名呢?連瑾娘都在名單內了說!又,若真的把寂桐變成焦冥,哪日他發現自己親手把最愛的女人變成恐怖蠟像的時候,不曉得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笑)



========================================



ScreenShot327.jpg

  若紅玉是完美的女人,陵越師兄就是完美的男人~~好吧!或許會有人說師尊才是完美男人,但是白頭髮又300歲的人不是我的菜,哈哈!

  總覺得天墉城的人都有一股傲氣,一種自詡正義使者的理直氣壯;陵越卻不同,他不隨便扣人帽子、不會先入為主、而且遇到事情絕對可靠,他會搶第一個出面解決,舉手投足之間散發凜然正氣,難怪被內定成下一個掌門~~

「至少留得一人回去,也好侍奉師尊左右」危險的事情自己身先士足,這麼好的師兄打著燈籠都找不到了!

 ScreenShot332.jpg

  表面看起兩個師兄弟沒有很親,我卻覺得他們兩人是一種互相欽佩、互相欣賞的態度,甚至有一點點把對方當對手的感覺,陵越明言「我早已認定一位執劍長老人選」,簡單的幾個字闡明了兩人的信任感。故意許下三年之約讓人鼻酸,蘇蘇會點頭答應更讓我錯愕,這根本不是我認識的蘇蘇!這個善意的謊言,讓我更明白他們複雜交織的情感有多堅定。



======================================== 







100.jpg

  慳臾是另一個我執的代表,雖然他的戲份真的不多。我們無從得知他之前跟太子長琴到底有多深厚的交情,能夠讓他一直念念不忘,甚至退休後還要求老闆(赤水女子獻)把養老院改成榣山以前的樣子,對於太子長琴已經變成冷血殺人魔這件事情卻絲毫不知。如果他知道少恭完全把他忘了,最後就算想起來還是不甚在意的樣子,他大概會一口把少恭吞了吧!(笑)

  最後還是蘇蘇好心,代替太子長琴完成了一條老龍的千古之約,或許不要讓慳臾知道全部的真相,才是最好的結局吧~~

變出來的榣山美景與千年前一模一樣,但人事已非。

ScreenShot83.jpg



最後附上一個可愛的影片:每天回家看到師弟在裝死,有腐慎入~~



3 則留言:

  1. 子貓的用心好文~寫得很棒,配合之前看的劇情,
    對人物會有更深刻的認識,光是文章內容就讓我覺得古劍是款有內容的好遊戲。

    其實,我也是對結局不美滿的RPG,會比較有印象(笑),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就是…缺憾常留我心吧^^"

    看了之後,其實對襄鈴與蘭生這一對挺有感覺,
    除了兩人的成長之外,感覺遊戲本身也有著墨於兩人的心態上,
    尤其是蘭生那一邊…不想聽襄鈴的答案,讓我覺得很真實,
    感覺到蘭生是真的決定要照顧賀文君的轉世,所以才這麼說,
    至於襄鈴…雖然不知道她當下的反應如何,
    但照她去尋找自己母親的結局來看,也已經了解要去接受,
    有遺憾,但…能看出兩人的成長。

    其實,我對男主角屠蘇的設定…滿喜歡的,
    雖然沒有玩這款遊戲,但已經對他有相當大的興趣(笑)。
    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在遇到的夥伴之後才開始學習做人,
    善良、不擅言詞…很多RPG都有這樣的設定,
    但我覺得,屠蘇的魅力,是要真正玩了遊戲,
    配合劇情還有與人的互動,才能真正了解。

    少恭的角色…我如果玩的話,肯定在整個過程都不喜歡他,
    到最後會在我心中翻盤,而變得不討厭他。
    做的事是不應該,想的念也很扭曲,可是…在累世累劫當中受苦的他,
    實在是可憐、可悲。
    看子貓的圖文,會有一種感覺,想要建那個蠟像館,
    感覺像是撫慰自己無法掌控的身似的,想要抓住什麼,就像個孩子一樣。
    看子貓截的圖,我會覺得,少恭似乎還保有一絲絲太子長琴的樣子,
    但搞不好迷惑已深,即使有察覺,還是一錯再錯。

    紅玉的話…我對紅玉與師尊的外傳有興趣(笑),
    幾張圖看下來,紅玉多半是開導眾人的角色,
    所以,更想看她深刻的情緒跟經歷。

    慳臾…看到子貓說他戲份很少,覺得有些失落,
    不過,畢竟慳臾也不像是對劇情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有屠蘇幫太子長琴履行諾言,就已經很好了。

    看到子貓介紹陵越師兄的時候,我愣了一下,
    還想說這個人是誰?為什麼之前都沒看過,
    原來是完美男人的代表啊~其實我滿喜歡師兄那種淡漠的表情,
    嚴肅、淡漠的外表,但又關心師弟,我喜歡這種反差。

    P.S 其實最讓我驚訝的是蘭生的口頭禪竟然有「木頭臉!」原來蘭生還滿常喊屠蘇的嘛。

    版主回覆:(04/02/2011 09:39:05 AM)


    謝謝懶蜂的留言支持喔 >//////<
    已經很久沒有一款遊戲,能夠激發我大寫特寫的發文魂了
    原來不只是我,懶蜂也覺得悲劇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呀!
    難怪瓊瑤,莎士比亞多半都是悲劇收場呢!

    襄鈴這一對,大概是因為情感都外放了
    大家對他們比較有感覺,尤其是蘭生
    剛開始的白目,對照後面儼然是個成熟男人的樣子
    真的要為他豎起大拇指!!
    他跟襄鈴真的很像一對兩小無猜,都是孩子氣的樣子
    後面蘭生下定決心,不聽襄鈴答案的時候
    襄鈴說:蘭生長大了,離襄鈴好遠好遠~~
    蘭生苦笑:不要太快長大,長大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這樣的對話,配上陰雨綿綿的場景,好悵然呀 >"<
    不知為何,襄鈴的母親不肯跟襄鈴相認
    只說如果襄鈴從蓬萊回來,就要告訴她一件會讓襄鈴很高興的事情
    我真希望那件事情是~~襄鈴已經找到媽媽了

    一開始我只當蘇蘇是個沉默寡言的悶騷鬼
    只是沒想到他的背後存在這麼多的黑暗過去
    他曾經是個多話的小鬼頭,只是遭逢劇變
    情感不外露,不代表沒有情感
    他其實是很溫柔的人,很為其他人著想的,也想要去幫助別人
    這樣的人沒有好結果,更是叫人遺憾 >"<

    少恭這個人,從他第一次出場的時候
    我就覺得這個人有鬼,而且他反差很大
    有時候是悲天憫人的醫者
    轉個頭又變成冷酷的變態狂 = =
    雖然是因為天罰所致,但是他報復錯對象了
    真正的兇手天皇伏曦還逍遙法外呀 ~"~

    紅玉姐的氣質跟另外兩個女生不同,所以我才特別注意她
    剛跟夥伴邂逅時,蘭生怕她是女妖怪而反對一起行動
    蘇蘇卻說感覺不到妖氣:「只得一縷凜然劍氣」
    這樣的千古劍靈,感情世界實在令人好奇
    如果燭龍談妥代理的話,我一定會去下載的

    慳臾的戲份雖然少,整片古劍的劇情卻是繞著他的千古之約而生
    他終於出場的時候,內心很感動,有一種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感覺
    而且兩次出場都是很重要的時刻,所以還是有一定的份量在
    至於陵越...是我的疏忽啦!
    第一篇剛發的時候,沒有提到這號人物
    後來我有把陵越的戲份補回之前那篇
    他真的是謙謙君子的代表,相較於其他天墉城眼睛長在頭頂的德行
    他才是我心目中所謂的正義使者~~
    蘭生的木頭臉口頭禪,我寫上去也是覺得好笑
    他還真的蠻常喊蘇蘇的,不管是講正事還是吐槽 XD
    最後,謝謝懶蜂這麼重量級的留言喔~~看了覺得好感動呢!

    回覆刪除
  2. 我在看了子貓的超級介紹文後,
    之前終於入手了古劍來玩,還連玩好多天一口氣把它破完XD
    百里屠蘇一開始出場真的很孤獨也很冷漠,
    無論和誰說話,都是短短幾個字
    後期對夥伴們打開心防後,說的話也變多變溫柔了
    玩到這裡有種欣慰的感覺,覺得這孩子長大了XDD

    最喜歡的就是大哥和紅玉姊了啦!
    大哥的鈍擊和普攻強到一個發瘋的程度,
    紅玉姊的敏超高,組合技超強超暴力,而且還超正的啦!>///<
    最後打翅膀少恭的時候我就是用這兩人的組合,
    配上小藍在旁邊猛放水系大絕無敵化XDD
    搞半天百里屠蘇打BOSS根本沒出場,
    破玩覺得真是對不起他,他為了這個解開封印了啊TT

    是說大哥白白送死的結局真的讓我很掀桌,
    最莫名其妙就是你啦!!!在搞什麼啊=皿=+
    小藍跟孫小姐的結局也讓我有點難過,
    雖然是報恩,但是和不是真心喜歡的人結婚,
    相處久了,對方也會感到寂寞的吧?
    而且玩到一半好想吐槽,小藍你前世比較帥啊XDDDD
    而且看起來好強!怎麼這輩子動不動就嚇趴在地上啊XD

    全部破完以後真感謝子貓的推薦!
    這個遊戲無論畫面.人物設計或音樂都非常棒,
    劇情也很值得玩家品味!
    要準備來破第二次,享受我儲存的超強武器了XD

    版主回覆:(04/08/2011 01:00:23 AM)


    哇!AT竟然也玩了古劍耶!!
    我的介紹文真的有這麼高的魔力呀(羞)
    古劍真的是一款讓人欲罷不能的遊戲
    會想要一直衝到結局去 ~"~
    我了解這種感覺的!(握手)

    蘇蘇的成長描寫得很細膩,起先是完全控制不住煞氣
    後來逐漸變得又細心又溫柔,而且很為他人著想
    最讓我覺得好笑的是蘇蘇不講話的刪節號,還會變長!
    人物方面,我也是最愛用大哥跟紅玉(再握手)
    晴雪是我愛用的補血師~~
    只是我很不愛用蘭生,覺得他動作好慢又容易死
    看到人物劇情的對話總是很想吐槽
    小蘭你能力沒那麼強還拼命說自己強,不覺得不好意思嗎?
    我也很不常讓蘇蘇上場 Orz
    因為想要平衡鍛鍊的關係,他總是最不需要練等級的那一個...

    破關這麼久,我也對大哥莫名其妙的態度釋懷了
    搞不好他就是不想一輩子活在矛盾之中
    既不想回幽都,又沒辦法問心無愧的過消遙生活
    乾脆死掉什麼煩惱都沒有 囧
    蘭生跟賀文君我倒是覺得還好
    如果他是先看到賀文君的話,搞不好也會一見鍾情
    畢竟那是他喜歡的型~~
    雖然跟襄鈴也經歷了不少事情
    畢竟人妖疏途,長久下來應該也會有問題

    我也要謝謝AT這麼肯定我寫的文
    好遊戲就分享給大家,讓大家都能體會這麼棒的經歷
    能讓AT這樣喜歡真是太好了
    也謝謝妳的留言喔~~

    回覆刪除
  3. 由於太久沒玩電腦遊戲所導致的後知後覺,今年十月才入手古劍。
    其實是偶然在玩家的PO文上被劇透了古劍的劇情和結局,
    對蘇蘇產生極大的興趣,反而跑去買古劍來玩。
    翻雲寨的監牢前,蘇蘇對蘭生說出︰"閉嘴,很吵!"這句話之後,我就笑了︰蘇蘇果然是我喜愛的人物啊!
    古劍讓我陷入了極大的沈迷,程度居然還超越仙一,
    可能是比較喜愛少年老成的主角這個原因吧!
    蘇蘇和晴雪的相處,從被晴雪碰觸到內心之後的排斥拒絕,
    到沈默接受、臉紅,從祖洲回青龍鎮之後,惜字如金的他,
    居然會主動開口要晴雪不要多喝酒,看到這裡,我下巴差點掉下來。
    再來是蘇蘇的笑容,直到玩第二輪迴才看出那幾個屈指可數、淡到若有若無的蘇蘇式微笑。
    陵越、芙蕖和蘇蘇之間的情誼,讓我糾結很久,甚至比結局還遺憾些。
    若說看到蘇蘇散魂的那種悲痛,像是被刺得鮮血淋漓的傷口,那陵越、芙蕖一生的堅持等待、放不下的執念,就是一輩子不會痊癒、始終隱隱作痛的內傷。
    蘇蘇當初答應師兄妹倆的三年和執劍之約,
    不用說也知道是出於一片善意,不想讓這兩人太過悲傷,
    若他知道這兩人因此終生放不下,他會感到非常抱歉的吧?

    再說一下少恭,儘管在醉夢江湖中,更明白表示出
    少恭那不服天命,明知無法造成多大作用卻說什麼都要爭上一爭的個性。只是我還是無法多體諒他一些。
    原因就在於他和蘇蘇的一個極大差別~
    蘇蘇為別人想得太多,而少恭心中眼裡卻只有自己。
    無辜遭累如此的蘇蘇,在生死未卜、身受煞氣之苦的同時,
    仍想用餘生幫助別人 (是要說紫胤師尊的教育太成功嗎?)
    上天墉解封前,對紅玉表明,願用一己之命,
    換得萬千生靈一夕太平(只是"一夕"太平)時,我心中流過一股暖流。
    而少恭想到的,只有天命對自己的不公,為了抗命,
    一開始就用了殘酷缺德的方法來延續自己的生命,
    再來抱怨自己渡魂時如何的兇險、如何痛苦難以忍受,
    但對於我而言,那些抱怨完全沒有說服力。
    千年的孤獨寂寞?是誰把自己的生命牢牢抓住,
    不擇手段、無視代價、不顧念無數生靈?
    白活了千年,仍然徹悟不了,只得到愈來愈重的偏激。
    他的千年,徹底輸給蘇蘇的十七年。
    責怪別人把他視為異類,如果他肯為別人多付出些,
    相信千年之內一定可以遇見許多不會將他視為怪物之人,
    如甘泉村的洛雲平,村民早知他與常人不同,
    仍視他為親、願意讓他當村長,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

    抱歉,對於少恭這個表面道貌岸然實則變態到極點的心機份子、陰險家、偽君子實在太過看不順眼,以致碎碎唸起來就沒完沒了。
    目前剛破完第三次,還把所有劇情連同語音都錄製成影片。
    能讓我如此狂熱的RPG,古劍絕對是第一個 orz....

    版主回覆:(04/08/2011 05:57:24 AM)


    看了紫色冰山的留言,果然是喜歡古劍的人
    才會寫出這麼用心而詳盡的回文 ^^
    蘇蘇的"閉嘴,很吵!"也讓我笑了!
    後面接著蘭生的怒氣迸發更是效果滿點~~
    古劍內容之豐富,除了遊戲劇情曲折之外
    連裡面的小東西都有考據過的,一邊玩遊戲還可以增進知識

    蘇蘇剛開始的時候蠻不得我緣的
    大概是我討厭少年老成的主角(正巧跟你相反)
    隨著劇情往後的推演,我才慢慢的喜歡蘇蘇,甚至愛蘇蘇
    因為可以看到蘇蘇的改變跟成長,好像我也變成他的夥伴
    陪伴著他經歷這些喜怒哀樂,看著木頭臉慢慢變成人臉
    也為了他破碎的童年,無法選擇自己人生的無奈
    親手毀掉母親遺體的掙扎,永遠不能跟晴雪廝守的悲哀而落淚
    最後他的期望竟然只剩下"散魂之後能在妳身邊多陪久一點"
    古劍的劇情組實在是太強悍了!這樣的結局比全部死光還悲
    另外,陵越跟芙渠的默默支持與守候,在DLC中有更詳細的發展
    雖然有點委屈一夕白頭的那位小徒弟 XD
    陵越說"我心中早有一位執劍長老的人選",即使蘇蘇已死
    他還是堅持讓這個屬於蘇蘇的位置保持空白
    只因為蘇蘇點頭答應了,體貼的蘇蘇不願點出自己即將死亡這個眾所皆知的事實
    連被逐出師門之前,都幫師尊把煞氣吸走,這幕我看了覺得很心酸
    這麼體貼的人為何不得善終呀阿阿阿阿~~~~

    少恭這個人,在古劍破完許久的現在,我只送他兩字"自私"
    自己的命運就該自己承擔,他再怎麼不平也不該禍及他人
    害許多人的家庭破碎,許多人連轉世的機會都沒有
    留給親人的最後遺物也毀損,那可是二姐用生命織成的新郎衣呀!
    看到這裡我真恨不得把他那張俊秀的臉給撕爛......
    把這些人變成蓬萊蠟像館的展品,有什麼用?
    沒有靈魂的人,也不會跟他講話微笑,只會更加空虛而已
    這時我還蠻希望看到寂桐也變成他的收藏!
    如果他知道心愛的人被他親手變成蠟像,或許能多少同理一下蘭生這些受害家屬的心情
    是說如果寂桐死了,少恭也不會曉得這件事情~~真是兩難

    謝謝紫色冰山的留言,你真的好愛古劍喔!
    目前我的進度還停留在第二輪的淪波舟,你已經破三輪了 0.0
    而且還拍成影片,相信我跟你的想法一樣
    古劍的配音真的可以拍成連續劇~~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