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飛行體驗

1.jpg
  思考良久,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記錄這次的德法之旅?上次是用一天作為單位,記錄每天的行程腳步;這次,我想用不一樣的方式,就用景點&主題來分隔一篇篇的文章吧!

  各位不要被可愛歡樂的封面給騙了,本文抱怨多於歡樂,算是寫下來警惕自己要學聰明一點的紀錄,請慎入喔!



出國

劃位糾紛

  出國首先要面對的就是搭飛機。可能是因為我老了,不耐操了,這次坐飛機的體驗實在是不太好。時代進步的關係,我們搭的飛機在起飛前24小時都可以上網劃位,我們太晚得知這個消息,所以只能提早去現場劃看看。我、老公、大姐三人,當然想要坐在一起嚕!負責劃位的小姐跟我們說OK,結果呢?等到我們離開劃位櫃台2小時後才發現座位根本就是分開的!劃位小姐沒跟我們講耶~~

  送行朋友要我們擺出奧客臉孔跟工作人員反映,得到的回應是「今天的旅客非常多,即使是像我們提早到機場劃位,也是沒有辦法劃在一起。」這種爛答案,沒關係,我們上飛機自己換位置!旅客真的很多,估計有兩三個團搭到同一班飛機吧!不過空姐很Nice的幫我們協調換到第二艙的第一排,前面沒有坐人,腳想伸多長就伸多長~~

  可惜好運氣只維持到起飛完,因為剛才跟我們換位置的旅客反悔了,想要我們這個位置(他是個身高180以上的外國人,的確需要一個盡情伸長腳的位置),所以我們三人只好換到......第一艙的最後一排,後面是隔板,沒有辦法將椅背往後倒,前面那排的人椅子如果往後的話,我們的位置就窄得可憐......回程一定要先上網劃位!腦中暗自下定了決心。

暈機

  起飛後不久,遇上所謂的「不穩定的氣流」(官方說法),一般遇上亂流頂多顛個10分鐘就很久了,這次給我顛至少一小時~~顛到我開始想著:「幸好出發的前一天,還想到要買旅遊保險,如果有什麼萬一......」(呸呸呸!剛結完婚想這幹嘛!?)

  前後左右的晃動我都可以接受,最怕的就是上下晃,超級暈!起飛後兩個小時,空姐開始發餐點,而我臉色發白,一手撐住臉頰跟額頭,頭稍微動一下就暈得想吐。餐點沒吃多少就決定以睡覺來應付這種虛弱的體力。我們坐的是直飛班機,連續坐14個小時,真的......很不舒服,我寧可轉機,至少可以離開飛在空中的狀況片刻,讓我的平衡系統有喘息的機會。


回國

  回程的飛機,也遇上許多狀況。

行李超重

  離開巴黎的那天早上,早餐都吃完了準備去機場,姊姊突然面色凝重地問我:「你們的行李有沒有超重?」呃......前一天收行李的時候,完全沒想過超重這個問題!而且家人為了防止東西買太多,行李箱會裝不下,要我們多帶一個空行李箱過去。兩個多禮拜以來,我們一直買買買也沒想過超重的問題,這下糗了!

  體重機拿過來一量,三個行李箱大約83kg,一個人的負重量是30kg的話,足足超重了20kg呀!完全不曉得該怎麼辦的我,看到姐姐說:「沒時間了,去機場吧!」

  三個行李箱,有兩個的輪子壞掉,拖起來阻力超大而且很吵,姊姊看了之後,決定搭貴鬆鬆的小黃去機場(剛抵達巴黎的時候,坐小黃回家剛好遇到上班車潮,塞車塞很久,那天的車資大約74歐元)最後一天身上幾乎沒有歐元的我們遲疑了一下,姊姊說剩下的車資她出,我們帶著慚愧的心情出發(幸好只坐了5X元,星期六早上沒有上班潮)。

  11:20的飛機,我們8:50就到機場了,先衝去退稅(又遇到旅遊團,滿坑滿谷的台灣人),退完才找個空曠的地方打開行李箱整理~~我們的計畫是一人提將近10kg的東西,這樣子兩人重量超重5kg,姊姊幫我們看管龐大的手提行李,我們跟小姐說「我們幾乎沒有手提行李」來哀求過關。體積小重量大的物品當然是手提首選,兩瓶酒就這樣被挖出來,滿心以為姿態放低就可輕鬆過關的我們,排了好久的隊伍,就在快輪到我們的時候,眼前有一塊牌子讓我臉色大便......錯了是大變,不過當時的表情大概就跟大便差不多了:

  「個人隨身物品禁止攜帶100ml以上的液體或膏狀物,包括、果醬、乳液等等,即使只有少量也會被沒收。」

  兩瓶酒就超過1500ml了!我臉色凝重地、認命地把行李拉出排隊隊伍外,默默地把酒放回去,把重量也不輕的鞋子們拿出來替換,然後再從隊伍的最末端開始排隊......我們幾乎是最後一組人了。兩個行李很順利地上了磅秤也貼了標籤,我暗自竊喜著似乎不需要用我破爛的英文低頭,拿了第三箱行李上去,小姐搖搖頭:「Your baggages are overweight.」

  「I know, but we nearly have no in-hand baggages......」我擺出預定的哀兵姿態低頭時,小姐指著我們的電子機票,說:「Your limit are 20kg/per person.

  晴天霹靂!!原本一個人的coda不是30kg嗎?但是機票上白紙黑字寫著經濟艙20kg(好吧我承認沒仔細看英文版的電子機票,可是中文版的啥都沒寫!)超重20kg再怎麼寬鬆的規定也不能凹了!六神無主的我,只好把劃位小姐&老公丟在原地,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去抓姊姊過來。在幾分鐘的法文對話後,姊姊沮喪地說還是沒辦法;劃位小姐也討來救兵,講國語的座艙長,她說:「妳們實在超重太多了,1kg的超重費用是75歐元,我就連手提行李一人7kg的額度都幫你們減掉,所以總共還是超重14kg,超重費算你們意思意思3kg好了,這樣要多付225歐元。」一聽到這個款項,我跟姊姊臉都綠了!問她是不是有托運行李的單位,她隨手指著對面的櫃檯,我們馬上衝過去托運,結果那位哥哥算出來要208歐元~~那我還不如付超重費!轉頭想回去,櫃台竟然全部都空了!!因為不到一小時飛機就要起飛,櫃台都撤走了,也就是說我們沒別的選擇就是了......

  匆匆拿信用卡把運費刷了,寫下家裡住址電話,留下姐姐在那裏跟貨運的哥哥善後,離飛機起飛只剩40分鐘了。我跟老公匆匆忙忙地準備找登機門的時候,姐姐叫住我們:

  「你們不跟我說再見嗎?」

  我愣住了,走回去,跟老公一人一邊給姐姐一個大大的擁抱。看到我的大便臉,姐姐還安慰我「花錢能夠解決問題就好!別想太多!」

  連好好說再見的時間都沒有......

金屬探測器

  提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好不容易找到出境的安檢處,慌慌張張地把手上的東西&身上的大外套統統丟上輸送帶,走過金屬門~~嗶!安檢人員叫我回來,把腳上的靴子脫了再過一次,我照辦之後又是一聲嗶,這回他們招手叫我到旁邊,另一位女安檢員示意我雙手張開,開始搜身。

  有沒有搞錯!?搜身耶~~6年前去神經兮兮的美國,頂多也只叫我們脫鞋子而已。我穿著棉質連身裙+內搭褲,衣服上一點金屬也沒有,女孩子的胸罩內有鋼圈是很常見的吧!?令我好奇的是為何在台灣安檢都沒嗶,在這裡就被嗶?還有一點令我質疑,前面至少兩大團台灣團,若每個女生都沒通過,他也是統統叫過去搜身嗎!?

  安檢員是沒什麼不禮貌的碰觸,可是整體的感覺差透了~~超重的行李、奇怪的行李重量限制、最後再來個搜身,用這些當蜜月旅行的句點真是令人終生難忘!而且到後來對這個E開頭的航空公司印象不好......這完全是我個人觀感的問題,他們沒有不好,只是我所有的負面經驗都剛好在他們的航程中碰上了(沒錯我就是這麼不理性的人,以上純屬我個人觀點,別攻擊我喔~~)。下次,應該會選較便宜&需要轉機的航班吧......

  上了飛機,心裡還在悔恨既然都托運了,也沒看到那個人在秤重,倒不如把手上這些重死人的鞋子統統丟入行李箱算了~~這時才想到,剛剛慌忙地打開行李箱好幾次,盤算著到底要拿哪些東西出來,又被一堆人叫來叫去火燒屁股來不及了布拉布拉,百忙之中丟去托運的行李箱忘了上鎖!就在這種擔心得要命的心情中,整程飛機幾乎都沒睡。喔對了,降落到桃園機場之前我又暈機了,以後出國我一定要帶暈車藥!不然安眠藥也行~~


後記

  關於行李的重量限制,姐姐翻出她台灣往巴黎的機票,上面是寫30kg沒錯,我們又問了旅行社代訂機票的阿姨,她說台灣過去的經濟艙可以到30kg,但是從歐洲回來的一律是20kg,如果是整個旅遊團或許可以挪用別人的coda,我們這種散客就真的沒辦法。

  至於那箱行李,歷經一整個禮拜的不安&追蹤&似乎失蹤了打去罵&終於有單位跟我聯絡,要把行李宅配到家。別高興得太早,後來他們送報價單過來,我還得多付2600才能領得到行李(所以總共付了超過一萬台幣,我看裡面的東西總值都沒那麼貴)......腦袋不只一次閃過「早知道就付超重費」這樣的念頭,而且還嚴重到想怪罪那些託我們買一堆包包的親友身上......拿到行李之前,一直心心念念牽掛著我的Swarovski項鍊&Zara純白美美毛呢外套,這一切都在拿到行李之後放下心來~~一樣不缺。

  所以,我學到以下幾點寶貴的功課:

1.即使是英文白癡,也要查字典看英文版的電子機票,因為中文版根本啥都沒寫。

2.除非你確定不會超重,不然不要多帶一個空行李箱出國,免得敗家敗得太高興,得花更多的錢把這些敗家品運回家。

3.出國的行李能少就少!少帶一件衣服,就能多買一件衣服~~尤其鞋子一定要帶得比我想像中的少!

5 則留言:

  1.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你好:)
    看完你這篇心得我真的很想(裝熟的)緊握你的雙手大喊:「我懂!!!」
    我在美國東岸唸書,所以坐飛機真的是一天到晚都會發生的事
    我每次回台灣前都會很擔心自己的行李會不會超重
    而且真的會緊張到壓力超大
    而且東岸天氣不好,常常會遇到被大雪困住,班機延誤或者取消這種蠢事情
    有時候因為被延誤而沒趕上轉機的班機,會接下來一整個行程都遇到很大的瓶頸
    出門在外最後的感想就是還是亞洲人做事比較有效率
    我沒坐過歐洲的航空,不過美國真的是爛到會讓人很生氣
    行李也是只要過重個一兩磅也死都不讓你過,真的很小氣!!

    所以我現在的經驗就是,反正出去玩一定會買衣服,所以行李箱能越接近空空如也越好
    然後買保養品時記得跟櫃台小姐多要試用包,旅館沒用玩的洗髮精等也都要全部帶走,因為那些都是坐飛機跟旅行時的好夥伴><
    女生最重的東西就是保養品了(至少我是啦)
    尤其是我又是一個超級愛鞋的女生
    出國沒把所有鞋子帶上就會很沒安全感
    我之前還經歷過因為鞋子實在太重而整趟飛行都把鞋子背在身上Orz||||
    後來就真的有下定決心,不可以帶超過2雙的鞋子(加上坐飛機穿的那一雙總共3雙就好了)

    看完這個真的覺得辛苦你了
    雖然花了很多錢不過如果這是蜜月旅行(沒看錯的話是剛結婚吧?先恭喜你>////<)這一切希望還是很值得的♥

    版主回覆:(11/01/2011 01:10:52 AM)


    感謝拓拓的留言 ^^
    原本以為po這種旅遊文不會有人回,看到回應真的很感動
    常坐飛機的人應該就不會像我這樣了吧~~
    我是經驗不夠又運氣不好,不然以前出國也沒這樣

    沒想到美國那邊的做事態度又勝過歐洲一籌了
    至少我們當下check進去的行李,遠超過兩人的coda 40kg
    小姐也沒說什麼,就讓我們過了
    一磅還不到1kg耶......真的很不給人方便 ~"~
    出國那麼久,我也無可避免的懷念起台灣
    懷念台灣的做事效率&服務品質&人情味
    記得有一個插畫作者出了旅遊繪本,書本的最後寫著:
    因為出國之後,有一個可愛的台灣可以回去
    旅遊才變得更加的美麗
    這是我第三次去法國,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

    之前幾次出國都省省花,這次不曉得怎麼回事拼命灑錢
    然後才後悔行李箱怎麼不是空空的狀態
    尤其這陣子接近冬天,衣服都得帶厚的
    因為住姊姊家,沒帶什麼保養品,所以這對我不造成問題
    保養品的試用包我也頗多,只有幾天的小旅遊就很好用
    鞋子就完全是意外,其實我一點都不是愛鞋的女生
    只不過帶了3雙又買一雙,整個重量就爆了 >"<

    謝謝拓拓的祝福,雖然這篇看起來很倒楣
    不過整個蜜月旅行是愉快的
    旅途中遇到好的或不好的事情,都會讓人變得更成熟
    所以這些經驗,雖然不是很愉快,也讓我成長不少 ^^

    回覆刪除
  2. 子貓辛苦了!
    雖然我很勇健 從來沒有過暈機暈船之類的問題
    經常一個人出國 最多兩個人 很少需要擔心位子不能劃在一起
    不過那個行李超重的問題 真的是要經歷過幾次才能學乖
    其實妳可以這樣記 所有的歐亞航線都是20kg/per person
    很少有例外 印象中好像留學生的機票才有例外
    我記得第一次去歐洲的時候 根本沒注意有這規定
    雖然那次因為英鎊很貴 我買的東西不多
    但為了幫在英國念書的朋友帶東西回來 導致我們的行李超重
    當場蹲在倫敦的機場大廳打開行李箱分裝來分裝去
    最後搞了一個超級重的手提行李帶上飛機
    (其實一般來說手提行李也會有個上限 只是通常不會真的過磅)
    更慘的是 因為搞行李花了太多時間 結果太晚去櫃台劃位
    航空公司竟然跟我們說因為機位超賣 我們又太晚來check-in
    那班班機已經滿了 要安排我們搭下一班... ><
    後來我獨自去德過那次 也是不小心買太多東西
    (當時真是失心瘋竟然在慕尼黑買了三雙鞋 XD)
    但這次我學乖了 事先在旅館就先分裝好
    為了不讓托運行李超重 帶了少說有10公斤的手提行李上機
    結果在維也納轉機的時候 ...
    天啊 航空公司居然在登機門那邊搬出一個磅秤要秤手提行李
    還掛一個牌子寫說登機行李上限7公斤還是多少的?
    害我一直很擔心要被罰超重費
    好在後來登機的時候人很多 怕延誤起飛 後面的人都沒有被秤 :P
    之後每次的出國我都小心翼翼的
    有次去北京 因為買了很多書 而且書這種又特別重
    為了謹慎起見 我還跟旅館借磅秤
    幾次的經驗下來 我發展出一套粗估法
    把我常用的行李箱/行李袋/背包放入通常旅行中可能會帶或會買的東西
    然後分別秤秤看塞到全滿和八分滿各有幾公斤
    這樣以後就算沒有磅秤也能大概估計行李有多重
    現在回想起來 倒也是滿有意思的

    其實旅行就是這樣 就像人生一樣
    不可能凡事一帆風順 總是會遇到一些不愉快
    我們必須學習去面對並化解難題
    而這樣的經驗 在我們往後的人生中 可能受用無窮
    即使沒有到那種程度 至少也是很特別的回憶
    我怎麼好像在寫勵志文章 XD






    版主回覆:(12/01/2011 03:37:39 AM)


    謝謝Lily的勵志文 XD
    真羨慕妳的勇健身體,這次的暈機經驗有嚇到我
    可能有好一陣子不敢嘗試長程飛行了
    關於行李重量限制,記得留學生的票也不會有例外耶!
    N年前我姐還在當學生的時候,每次要飛法國就在秤行李,不能超過20kg
    而且有些拜託她帶東西過去的人還蠻無良的,說只是請她帶幾件衣服過去
    結果衣服裡面包重死人的東西,一整包4公斤......討厭不誠實又佔人便宜的人!
    還記得1x年前第一次去法國的時候,要幫姊姊的朋友帶重死人的琴譜過去
    我姊姊也要我帶台灣的滿漢全席(牛肉泡麵,超好吃),能帶多少就帶多少
    結果光是譜就6-7公斤,加上當時要帶的冬天衣服,幾乎沒辦法塞姊姊要的泡麵
    那時候我也覺得有點光火 ~"~ 再加上姊姊說以琴譜為主讓我更光火
    為何我們家出的機票錢,得幫別人帶東西,帶到姊姊想要的東西沒辦法放呢!?
    Lily果然是經驗豐富,行李袋估重量的方法很實用呢~~
    趕快學起來,這樣以後就不怕估錯重量
    (子貓要學的應該是不要無限制亂買東西吧 XD)

    機位超賣,我之前搭國內線也遇過這種事情
    那天check in之前巧遇大學同學,也撘同一班小飛機回南部
    聊得太開心晚了一點check in,機位就說沒了
    只能劃給我們"空姐位"~買尬!
    方向跟飛行的方向相反,很不好坐
    1個多小時的航程下來我又快吐了(抱歉我體質真的很虛)

    回來之後,很多人問我"蜜月旅行如何"?
    雖然回想起來都是些倒楣事(之後會慢慢po上來跟各位分享)
    但是邊講邊狂笑,即使當時真的是氣到死,或是急得快爆炸了
    子貓大概有點被虐狂吧~~哈哈!遇到倒楣事還這麼開心的告訴大家
    但是我知道,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跟團的時候絕對碰不到的
    經歷過這些之後,回到台灣,一些日常瑣事好像也就沒什麼了
    難怪大家都說旅遊能夠讓心胸開闊 XD
    希望這次的開闊時間能撐久一些 ^^

    回覆刪除
  3. 我是對行李公斤數非常小心的人.
    我的機票可是來回都30kg喔 !
    就是這樣所以我以為很久沒坐 Exx 航空, 他們的行李限制放寬了...
    旅途中看你們買東西想說反正2人有60公斤嘛 ! 應該ok.
    前一天晚上幫你們整理行李也一直想說反正有60公斤, 應該還好...
    誰知道同樣是經濟艙, 劃位還可以一起坐, 行李限制卻不一樣 !!!
    後來回想起來, 發現我沒買到最便宜的機票 ;
    歐洲的制度跟台灣是不一樣的 : 越早買越便宜. 但便宜票限制很多, 例來回一定要一個月內使用, 行李限重公斤數也不同... 等.
    因為買到的機票比較貴, 所以才有30公斤吧 !?
    這次經驗也讓我學了不少喔 !
    只是很恨為什麼沒有在你們來之前早學到這些事,
    就可以替你們省麻煩...

    是啊 ! 當時氣的要死的事, 後來講起來卻很爆笑...
    這就是回憶可愛的地方 !
    看到我們旅行的相片, 心裡就被暖暖的回憶漲滿 ~~

    版主回覆:(12/07/2011 07:47:39 AM)


    我覺得很不公平呀~~平平都一樣的機票
    為何從歐洲買就可以30公斤啦!明明就是歧視(打滾)
    妳也不用為這件事情自責啦!有妳跟我們一起旅行
    已經讓我們省下很多"學費"了,最後這點學費也算是一個經驗
    回國之後,跟朋友分享的盡是這些倒楣事
    但是都邊講邊笑(我有被虐狂嗎??)
    ~~話說回來,跟團絕對不會有這些寶貴的經驗
    這不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嗎?

    真該趁年輕多來幾次自由行

    回覆刪除
  4. 對了 ! 我也常被搜身喔 ! 這在法國是很平常的事 (有時就算沒有嗶也會被叫去搜身).
    大概是因為曾經被恐怖分子炸過, 所以這方面的安檢非常嚴格...
    我是不知道什麼東西會讓系統嗶啦.
    不過別太在意囉 ! 那是他們的例行程續.

    版主回覆:(02/17/2012 01:20:59 AM)


    蝦毀!?原來搜身是這麼司空見慣的事情喔
    是我太小題大作嚕?
    不過我覺得歐洲都整合成一塊了
    這樣搜身有必要嗎?我們過境去德國也沒搜呀?疑惑中

    回覆刪除
  5. 暈機這件事我也有陰影XDD
    記得小時候6.7歲時坐什麼交通工具都吐,連飛機也是,
    明明只是到馬來西亞的4小時,還是暈得一塌糊塗,
    搞到後來登機前我阿嬤都會在我口袋塞好幾個紅白塑膠袋XDD
    然後上飛機後果真派上用場,
    但當我快忍不住,在這摸門特拿出紅白塑膠袋時!!
    卻被一名親切滿面笑容的外國空少欄住,比手畫腳地硬是推薦我嘔吐袋比較好吐這樣XDDDD

    所以看到子貓暈機的辛苦我完全可以體會,
    而且子貓坐的還是更長程的飛機又遇亂流,
    雖然飛機餐不好吃錯過還好,
    但強迫自己睡覺,還連飛14小時應該會腰酸背痛到極點了T口T


    版主回覆:(02/17/2012 01:26:57 AM)


    沒想到AT也是暈機一族(握手)
    其實我不會坐什麼交通工具都吐
    印象中也只有小時後坐一次船到小琉球暈了
    接著就是坐貓空纜車頻頻往後看就暈(很遜)
    09年去法國時也暈一次,多虧了難聞的柴油味&飛機餐(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看來年紀大了,就越來越容易暈機
    害我這陣子沒有想要出國的慾望,真要出國的話,日本就夠了 XD

    AT還自備紅白塑膠袋,好可愛又好貼心的阿嬤!
    空少堅持嘔吐袋比較好用更可愛......不要瞧不起紅白塑膠袋嘛!
    我平時就有腰酸背痛的症頭,早就自備酸痛貼布
    不過意外的是完全沒用到,應該是暈機就夠我忙了
    所以沒注意到腰痛這個問題

    再次謝謝AT的留言,真不好意思拖了好久才回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