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會坑觀光客的墓尼黑餐廳

敬告想去德國玩的朋友們,要好好的看好餐廳帳單
還有,如果要去慕尼黑,真的別踏進這間餐廳~~
瑪麗安廣場週邊,星巴克隔壁的一間餐館~~強烈建議別去



這天,我們的腳步推進到了德國南部的大城:慕尼黑
時間已經很晚了,我們選定了一間看來明亮的餐廳吃晚餐
剛開始一切都很Perfect,來服務我們的女服務生非常的親切
用英文耐心地跟我們解釋餐點特色
遇到不會解釋的,還請餐廳老闆出來跟我們說明(害我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這位可愛的笑臉服務生真的很殷勤,每經過一次就問我們餐點是否滿意
雖然餐點太鹹,我們也沒說什麼,大概是德國人本身的口味就很重吧?
(話說我搜尋到一個部落客的文章,他就寫著「德國鹽巴不用錢」,可見這不是我個人觀感)
吃到快撐死了,決定要付帳Go Dutch,算一算每個人平均20歐左右吧?
結果帳單上除了我們已經算好的73歐之外,還多了一項手寫的費用:
Tip:10.00 Eur
4888.jpg

初看帳單真的嚇到!小費需要到10歐元那麼多嗎?
之前在羅騰堡吃了好幾餐也沒被收這種Tip的費用呀!這是大城市的規矩嗎?
為了保險起見,我們把服務生叫來詢問這個明細
她說:「這個10歐元是給我的服務費」
恩......我們是不懂德國的規矩啦!或許真的需要收服務費
但是前兩天在羅騰堡也沒被收到這種費用阿!

想一想又覺得更可疑了~~
如果只是來喝兩杯啤酒,也是收10歐元不是很不合理嗎?
所以我們就把老闆叫來問
他說德國的規矩是需要付服務費/小費的
我們後續問他一般而言比例是收多少,他回答10%
73元的10%最好是10歐元啦!
我們用破英文跟他反應10歐元已經超過我們所吃的12%
老闆把侍者叫來,要她還我們3歐元
她把3歐元的硬幣放到桌上,老公正想伸手拿
她就一把掃過硬幣收起來,另外了一張10元的紙鈔
丟下一聲「Bye~~」之後,跟老闆雙雙揚長而去,留下我們三人面面相覷
有一種似乎做錯事情的感覺,我們把錢收好之後速速離開(真怕被蓋布袋......)

後來在地鐵問路,問到一對老夫婦,正巧也跟我們同一站下車
他們是德國人,姊姊就把剛剛的狀況告訴他們,問他們德國餐廳的服務費如何收
老先生聽了直搖頭,說服務費已經包含在餐點的定價中
一般而言只需付定價就好,如果你真的對服務非常滿意,你可以留下你想留的小費金額
沒有這樣子收服務費的!!
要不是他們也在旅行中,他們還想幫我們去慕尼黑的旅遊中心投訴
邊說還邊跟我們道歉,說身為德國人,看到觀光客遇到這種事情真的很遺憾

老公對這整件事情非常的不滿,尤其是服務生最後丟錢的舉動
已經不滿到對慕尼黑的印象完全破滅
我跟姊姊勸他,別為了這種少數個案,壞了整個旅遊的興致&對慕尼黑印象不好

說真的,除了這個事件之外,我們遇到的德國人都非常熱心
在羅騰堡主動跑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還帶我們去旅館
旅館老闆娘人也很好,不僅直接告訴我們必玩景點(都直接寫在地圖上還畫好路線)
推薦好吃的餐廳還順便幫我們訂位,又答應我們要超早吃早餐這種不合理的要求
再加上地鐵上的德國老夫妻熱心的解說,都可以看出德國人其實是很Nice的
所以,我不會因為這間餐廳而覺得德國很不好或是怎樣
只是想分享我的經驗,告訴要去德國當背包客的朋友們,別被這種餐廳騙了

旅途中遇到的好的,或不好的經驗,都是很寶貴的
因為這些經歷,能夠讓我們變得更精明,更能避免這類的事情
這次的事件,沒有要我們付錢,真的是免費上了一課~~








  以上,是人還在法國的時候,應遠嫁德國的阿姐要求,所貼在FB的原文,所以發文日期是2011年11月16日,非常第一手的資料。這位阿姊呢,是姊姊以前的同學,在我們離開德國的那天跟她聯絡上了,她特地來慕尼黑只為了跟我們喝半小時的咖啡,而且意外地發現她是老爺的同鄉!距離頓時拉近了不少。










補一下那天晚上的幾張照片:從BMW博物館坐車回市區之後,我們漫無目的在瑪莉安廣場散步。















最雄偉的建築莫過於這座市政廳了,非常有歷史感的建築。

但同時也兼具著現代感,一樓一整排都是商店阿!













據說很有名的一個教堂鐘塔。














以下是這間餐廳的餐點,看過就好反正我也不推薦大家再去。






好像是這間店的標記吧?
上圖的爐子是用來烤底下這大盤豬肋排的。






我點的牛肉+馬鈴薯泥。












德國的招牌香腸。


上述的女服務生,雖然照片已經很模糊了,還是應老爺的要求再加上臉部模糊......


  報告一下整件事情的後續發展。


  阿姊聽到這間餐廳的事情,非常非常的生氣(其實聽我們講過的德國人都很生氣,德國是很循規蹈矩的國家,這種不規矩的事情是非常見不得人的),立刻要求我把事情始末PO上臉書。

  阿姊轉貼給她認識的所有的人看。果然引起朋友們的憤怒。

  我把FB的圖截過來,還原一下當時熱烈討論的狀況。

  總之阿姐那邊,在德國落地生根的華人圈都憤怒了,打電話去店家罵的罵、也有人把我整篇文章翻成德文轉貼的,最後,阿姐還連絡報社的朋友,要把這件事情曝光。


  所以不管是華人還是德國人,大家都非常有正義感的(感動!)

  但是一聽到要見報,其實我有點猶豫~~當初只是單純想把這件事情揭發出來,如果能提醒店家不再犯那是最好,一旦見報那就真的是影響到他們的商譽跟生意了,應該沒有必要斷人活路吧!

  看到大家陸續在Update跟餐廳施壓的回報,覺得他們應該在裝死&想把錯統統推到那位女服務生的身上,果然是企業處理問題的SOP(?!)

  已經回到台灣的我們,看到大家如此熱心想懲罰害德國蒙羞的害群之馬,雖然也不要求他有什麼補償,我還是把當時的收據跟照片整理一下,傳給阿姊。

  阿姊很辛苦地幫我們打了好幾通電話討公道,最後威脅(?)店家若沒有改善的話就要讓整件事情見報。






所以我就把當時的收據照片跟女服務生的模糊照傳給了阿姊,讓報社的朋友有確切的收據。

要到見報的程度之前,還是先給餐廳一點警告,免得突然就破壞人家的商譽了。









  底下是阿姊寫給餐廳的信。


  信中附上我提供的收據&女服務生的照片。看到這邊,觀眾們是不是都覺得事情鬧得很大呢 XDDD

  我跟老爺的想法是~~也不要太針對這位服務生,畢竟我們剛進來的時候,她真的是全心全意用心的在服務我們,希望她不要因為老闆想擺脫汙名而變成幫餐廳揹黑鍋的替死鬼(因為老闆也參與其中)

  至於為何在道德水準高的德國有這種狀況,阿姊解釋:就像台灣越來越多餐廳雇用外傭一樣,德國人也會雇用較為便宜的東歐人(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etc.),這些人平時生活貧困,能撈錢就撈錢,沒鬧大的話老闆也就當沒看到。

  最後事情也算是不了了之~~餐廳擔心事情鬧大,保證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情,希望阿姊不要把這件事情見報,並且寄了幾張優惠券給阿姊做為補償(阿姊:給這個幹嘛!?我又不會專程去用餐!)

  真的非常感謝阿姊的熱心協助!如果沒有她的正義凜然,光憑我們三人絕對沒辦法有這樣的結果!

  雖然小叔的想法是:出門在外,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就這樣吧!即使如此,我還是希望這間餐廳或多或少能對觀光客有一些良心,不要敗壞德國的名聲,有阿姊的幫助,相信這間餐廳會乖上好一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