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食養山房:汐止深山內的無菜單餐廳


時間:2014年5月9日
今年的母親節,為了特愛美食的老媽,我們精挑細選這間深山內的養生無菜單餐廳。

適逢週五小週末的下班時間,塞車塞到一個不行,我們這台車在6:10抵達,另一台塞在台北市的7:30才到。幸好這間餐廳只要接受預約之後,就不接現場客(這麼深山也很難有現場客啦!)沒有限制用餐時間,大家可以吃到9:00打烊。
這裡真的超深山的!而且手機訊號只有台哥大跟遠傳有訊號而已,所以我們兩台車的人就無法連絡了......(需要的話店家還是會借電話連絡啦)
要到門口還得先過小橋,整體的感覺就是日式復古洗練風格,心都沉靜下來了。



這張告示讓我又好笑又緊張。









餐廳本體的建築,彷彿走入日據時代的房子,忍不住懷舊起來。






我們的位置在二樓,要先穿過建築物到後方的樓梯,走廊特意鋪設了踏腳石,左右兩邊都是用餐的包廂,有簾幕確保隱蔽性。

山上蚊子多,店家放了驅蚊的精油,到處都有令人神清氣爽的香氣。








因為建築物建在坡地上,通往二樓的樓梯是由坡道直接整理而成的。剛好是桐花季,滿地的落花好浪漫!












主建築的二樓,在芭蕉樹(?)後方若隱若現。
二樓門口,面向外面的塌塌米,感覺可以拿著茶點,坐在這裡邊吃邊看風景。









脫鞋進入內室,走廊的屋頂是一整排玻璃,我到的時候天還沒暗,可以看到天空的開闊感很棒。











這裡就是今天我們訂的桌了,是走廊最後面的一區,沒有靠背,害我等待的時候腰好痠阿。







從坐位往外看,有一小片花圃耶!右側藏著工作人員的辦公室。





從這個門口出去(要換穿拖鞋),右側就是廁所了。照片沒辦法拍,太暗了!暗到連衛生紙拿了幾張都看不到,不過他們的廁所是免治馬桶喔!







服務生看我們等很久,就先上了茶。是茶葉沖泡的,即使久泡口感也不澀喔!



終於等到人員到齊,我早就餓到前胸貼後背啦!趕快叫他們上菜!

第一道是蔬菜湯,灑了烏魚子顆粒,是濃湯的質地,嘗不出到底用了哪些料,味道我很喜歡。




第二道:花生豆腐+玉米漿。豆腐帶有淡淡的杏仁味,滑嫩可口;玉米漿我竟然嚐到疑似酪梨的味道(跟服務生確認,沒放酪梨,哈哈!)







第三道是蒸蛋,一人一份,由鮭魚卵、黑木耳、茄子組成(中間那包吃不出是啥)。兩口就沒了,服務生會幫忙把剩餘的蒸蛋舀到你碗裡。



眾所矚目的生鮮拼盤,有海膽、淡菜、紅魽捲、上方白色的不曉得是什麼捲(妳很混喔!)還有竹筍&紅蘿蔔棒(已煮熟)









此時服務生端出搭配冷盤的飲品:桑葚汁,家人覺得有點像紅酒。




把自己的那份呈到盤中,海膽還來不及到盤子就已經一口吞掉了(笑)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了解,這間餐廳幾乎都是一人一份剛剛好的份量,不多也不少啦!





生鮮類的專用沾醬是這盤,混合著香草類跟洋蔥碎屑的清爽沾醬,味道非常清淡,喜歡重口味的不妨忽視這盤,直接沾醬油。







第五道也是一人一小份的。





近拍來一張~白色的是炸麻糬(貼了一片培根or臘肉一起炸)、黃色是南瓜,主角是干貝搭配松露醬。

服務生建議食用順序為麻糬=>南瓜=>干貝。麻糬搭配肉類的鹹味口味還蠻獨特的,至於海鮮嘛~覺得他們家的海鮮都算新鮮啦!








這道也有搭配的飲品:芒果汁+百香果籽,已經有兩道是搭配專用飲料,真的太精緻了。


不過吃到這邊,老媽不禁懷疑到底吃不吃得飽,於是把服務生叫來詢問還有幾道菜,他說只剩下炒飯、雞湯跟甜點。

老媽惆悵地說:「要飽,我們只能吃炒飯配雞湯了。」(怎麼聽起來好平民的感覺......)



這就是大家填飽肚子的希望之星:炒飯!!(大笑)有高麗菜跟杏鮑菇,米是很Q啦!可是兩口就沒了。



然後是蓮花雞湯,剛端上來的時候沒有花,是服務生用筷子輕輕夾著乾燥的蓮花放在湯上,蓮花就緩緩地開花了~~很有詩意!蓮花花瓣跟花芯都可吃,花芯稍苦。

食材有各種新鮮菇類、蓮子、山藥、筍子等等,應該燉超久了,精通各種燉湯的老媽都覺得這湯頭實在是太讚了!



想靠炒飯填飽肚子是沒辦法了,完全靠這鍋湯讓大家有飽足感~太好喝了!大家毫無怨言地猛灌,不過也已經是強弩之末,喝掉半鍋之後就投降了,店家很貼心地幫我們打包了。







水果就不拍了,最後是充滿日式風情的甜點。

中間一大坨是誠意十足的芋泥,混雜著花生米跟薏仁,黏稠的甜湯似乎是桂圓熬煮的,再點綴白玉湯圓。

用完餐覺得超滿足!撇開地處荒涼這一點,他的裝潢跟料理都無可挑剔(好吧!要挑剔大概就是份量,但他們絕對會想辦法餵飽客人的)

如果有機會,會想再過來品嘗呢!



官網:食養文化山房
價格:1250/人(葷)


2015-5-1 update
感謝NOM Magazine將此篇放入No.22 台北母親節精選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