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大姊的手做法國料理


這次法國之旅,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住在姐姐家,除了省錢之外,最讚的就是享用姐姐手做的各樣法國在地家常菜嚕!在家吃飯的日子,反而比外食還吃的美味。

11月3日晚餐:季節白腸+寬扁麵+豆子
水煮寬扁麵跟豆子,搭配今日的主角:季節白腸,是下午去附近的肉店採購來的美味。這種11月限定的白腸算是節慶食品,就像台灣端午節吃粽子差不多的感覺。做法是小塊麵包浸泡在肉汁中,充分吸收肉汁之後再灌成腸,所以它不是肉、但有肉的美味喔!對姐夫而言,桌上出現白腸=美味的一餐,可以想見白腸相當受到當地人的喜愛。






4日早餐

昨日去家樂福採買的優格、甜麵包(我的最愛)、火腿等等,做成軟烘烘的火腿蛋,搭配甜死人的香蕉芒果牛奶,好讚好有活力的早餐!









5日午餐:沙拉大餐





一早就下去傳統市場採買一堆東西,尤其是白色球狀的新鮮mozzarella起司,這種起司味道很清爽,不像其他起司有乳臭味。

超大黃瓜跟番茄切薄片、將小塊馬鈴薯稍微拌炒,煮好鑫鑫腸,擺盤~完成!

這道稍微緩解掉我不愛吃沙拉的嫌惡感,而且超飽!

  
5日晚餐:羅勒醬扇貝飯(By姐夫)
扇貝是前一天去傳統市場現挑現剝殼的(姐夫堅持,他說已經剝好殼才擺出來賣的會不新鮮),配上奶油羅勒醬,飯也是稍微用奶油煮過的,整體而言就是奶味十足的一餐。老姐說~姐夫的手藝可是比她好呢!



6日晚餐:法式可麗餅(鹹)
法國布列塔尼是可麗餅的發源地,也是姐夫的故鄉,當然深黯美味可麗餅的訣竅。大家心中的可麗餅大概長得像師大夜市那攤,把所有配料捲成三角形咬著吃,某年帶姐姐去品嘗只換得她的失笑~~因為她手中拿的可麗餅,跟法國正港的可麗餅相似度超低的阿!

現在就直擊廚房,看一下可麗餅的製作過程!








鹹的皮跟甜的皮是不一樣的,配料也要先炒過,然後~~跟大家想像的可麗餅不一樣,並不是折疊起來的喔!

餅皮已經在平底鍋底下了,直接把火腿、肉片、荷包蛋等配料豪邁地放上去,最後再加上蘑菇跟醬,完成。




擺盤的時候,趁著餅還微熱的時候,撒一點起司條任他稍微融化,灑上巴西里增加香氣,超美味!

老爺跟我都吃了第二盤。








7日晚餐:鵝肝、烤雞、馬鈴薯泥
這天稍早去了一趟拉法葉百貨採買伴手禮,到2009年來採買的那間鵝肝專賣店挑選鵝肝,還是同一個店員呢!(兒子在台灣工作的北北)浪漫的法國人雖然已經步入中年,看到兩個東方女郎來採買,格外親切讓我們試吃就算了,還大手切了一塊讓我們帶~回~家(北北說:「我跟公司稟報說這塊不小心碰撞到~」 (表情顯示為:噓!別聲張))

鵝肝切片直接豪邁用土司包裹,單純就能凸顯鵝肝的細膩美味。

烤雞終於在大家的引領期盼下華麗出爐!






馬鈴薯泥是西食當中我最愛的元素!搭配用香草悶烤入味的雞肉,讓人吃完還想再續!













8日晚餐:清冰箱之雜燴炒飯
因為9日我們就要往德國飛奔,將近一週不在家,大姊就把冰箱中剩餘的食材統統做成一盤炒飯,內容物有前天沙拉切剩的大黃瓜&昨天沒吃完的烤雞,統統拌成一鍋,希哩呼嚕地就吃光嚕,我們是不暴殄天物的好市民。


 

16日晚餐:大蔥濃湯&綜合沙拉

我也進廚房幫忙嚕!大蔥濃湯是先用水僅可能把大蔥煮透,然後用食材攪拌機將大蔥與湯徹底攪碎拌勻,最後加入奶重新開火煮、調味即可。

令人意外的是姊姊不選用常見的洋蔥跟南瓜做濃湯:「因為繳不碎,會留有食物纖維。」

依照個人喜好加入起司條跟現磨黑胡椒~好喝啊!



這次的沙拉與上次不同,用大量的生菜鋪成底,豪邁灑上起司塊,中間放上炒過的菇類,最後再把生火腿薄片跟整顆的mozzarella起司放好,完成!

真的是太奢侈了,比上次那盤沙拉更有飽足感,還沒吃完一盤我就投降了。




18日午餐:栗子濃湯+烤羊肉+馬鈴薯泥+熔岩巧克力

有鑒於19號就要搭機回台,這餐頗有餞別宴的意味,姊姊根本就是使出渾身解數了!

首先是我最愛的栗子濃湯,類似大蔥濃湯的做法,可是栗子的味道超香甜的阿!!

接著是本次的主角:烤羊肉!姊姊用各式香料醃了一天的時間,然後直接用烤箱烤~~全熟絕對NG!我第一次吃到三分熟的羊肉,雖然紅通通的,可是這滋味......直到回國這麼久我還是難以忘懷,說這塊羊肉是這趟旅程中最美味的一道也不為過!

姊姊竟然還說:「醃得不夠入味,如果能醃兩天就更完美了......」還有比這更完美的嗎?完全無法想像!

今天我參與了製作馬鈴薯泥的部分!先把馬鈴薯削皮、切大塊丟滾水煮,煮熟之後把水倒掉,用扁勺子把軟掉的馬鈴薯壓成泥,和入奶油、鹽、黑胡椒攪拌均勻就好,是不是很簡單呢?

甜點是我們主食吃到一半,姊姊才進廚房煮的~我是說巧克力本體的部分。


原本姊姊覺得時間不夠煮熔岩巧克力的醬,打算用香草冰淇淋替代,但我自告奮勇要幫忙,製作專屬醬汁:香草蛋黃醬的任務就交到我手上了。

姊姊小心翼翼地從櫥櫃中取出一支透明試管,裡面裝的是一枝風乾的香草~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香草長什麼樣子(姊姊說每個會開火的法國廚房都會準備一枝香草以備不時之需)把豆莢剪開、小小的香草籽統統都倒入小鐵鍋中,加上牛奶、開小火(沒有真的火,法國的爐都是電磁爐),緩慢地邊攪拌邊把籽壓碎,約20分鐘後再加入打散的蛋黃煮到30-40分鐘完成。

所以看出這個醬費事的點了嗎?那就是要「不間斷攪拌30-40分鐘」,早在準備前面那兩道主食的時候,我就守在爐火前面一直攪、攪、攪,右手痠了換左手,都不太能停的~~裡面煮的東西可是牛奶跟蛋黃這種遇到高溫就凝固悲劇的食材!巧克力本體只要十幾分鐘就能完工,身為配角的香草蛋黃醬竟然要三倍的準備時間......

可是努力是值得的,真材實料的香草籽超~級香,煮醬的時候廚房不停的飄散香草味,老爺還頻頻探頭進來看到底是什麼這麼香。煮這個醬的經驗,也影響到我回國後評斷甜點的標準,比方說茹絲葵的焦糖烤布丁,挖下去看到布丁內有細微的小黑點,我就知道他們用的是天然香草下去調味的。

一整篇寫下來,覺得這趟旅程沒變胖真是太神奇了(大概是每天都要一直觀光走走走,也有消耗體力的關係吧!)進廚房幫姊姊的忙也讓我很爛的廚藝稍微進步了一點~雖然學到的東西沒辦法拿回台灣的廚房使用。當然,也養刁了我們品嘗美食的胃口。

我真的好懷念三分熟的烤羊肉啊啊啊啊啊(回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