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有緣人磁場 / 託人買東西的禮節


這篇沒有風光明媚的相片,還有一些不曉得該放哪就塞這邊的相片,但總覺得~~這是我旅程的一部分,缺了這片拼圖,整個旅程就不完整了。




有緣人磁場


大姐住法國住了半輩子,帶了一大堆朋友遊法國,卻只有在帶我的時候,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是遇過的陌生人會再碰到第二次!因為發生頻率跟別人比真的有點高,我們戲稱這為只有我才會有的「有緣人磁場」。




2009年在尼斯,晚餐與隔壁桌兩位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醫師攀談起來(姐姐用法文對他魁北克的法文,我則是用破爛爛的英文),清涼如水的夜晚、對著服務超爛的餐廳訕笑著,還拍了照片。




結果隔天竟在尼斯老街不期而遇!大概是我們兩個東方人太顯眼了,是他們主動跟我們打招呼的。雖然拍了照、也依約email給他們,卻石沉大海~~ま,這就是所謂的萍水相逢吧!我有做好國民外交就好。







還有在春天百貨採買鵝肝當伴手禮的時候,結識的那位店員北北,攀談之下才發現他兒子是在台灣當廚師的!可愛的北北當時毫不手軟的大手切一塊鵝肝給我們試吃,還中肯地給我們伴手禮的建議。

2011年,我結婚了又回來春天百貨,還是同一個北北在那裏!雖然他不是很記得我們了,但給沙畢斯還是一樣大方~~










帶著老公遊歐洲的時候,我的有緣人磁場持續發動中!首先是去巴黎鐵塔前的夏瑤宮,遇到類似印度寶萊塢的拍片現場,逼近10度的巴黎街頭,可憐的女主角穿著短袖+芭蕾舞裙,還要忘情地被男主角抱著旋轉......



當晚,我們為了老爺的衣服跑了好幾間Zara,就在某一間直擊早上的男女主角,兩人還買到可以退稅......(想拍照卻被店員禁止......所以沒證據,哭哭)




(相片是拉丁區著名的花神咖啡廳,我們點了貴鬆鬆的兩杯熱巧克力+咖啡)




在拉丁區的Chevignon,熱心的店員與我們相談甚歡,甚至還願意當麻豆把衣服穿上讓我們看看感覺如何(要送禮的,收禮者的身材跟店員差不多)。等我們走出店外、逛到拉丁區後段,要搭地鐵移到別的地方時......

車門一開,那位店員葛格就正對我們!驚訝之餘又尷尬地笑開了。想想真的很巧,地鐵那麼多班車,一班車也好幾節車節,就偏偏是我們要上車的那個車門遇上。

車箱超擠的,老爺跟他肩靠肩,眼睛盯著葛格的包包看了整整兩分鐘,下一站他笑著跟我們Say goodbye下車了,老爺則是對那個Fossil的包包念念不忘,在巴黎的時候逛好幾間Fossil就是遍尋不著那個夢幻包,可惜了。




有緣人磁場最後的發功,是姐姐以前藝專的同學,遠嫁到德國去的潔西姐。

從我們決定要去德國的時候,大姐就躊躇著、猶豫到底要不要跟潔西姐連絡,總覺得一連絡就是要她當地陪的意思,會不會太打擾人家?會不會其實人家不太樂意陪我們,卻又不得不出來?

所以就沒連絡潔西姐,直到我們抵達慕尼黑,姐姐說潔西姐很想念台灣跟台灣朋友、而且上次到巴黎找姐姐要離開時都飆淚。其實我不認識潔西姐,但聽到這件事情的當下,我很能了解她看到許久不見的家鄉熟面孔、好不容易能緩解思鄉情懷,卻馬上又要離開的心情。我跟姐姐說應該跟潔西姐取得聯繫,討論過後晚上就撥給她了。

潔西姐果然如我所想的非常熱情,她住在斯圖加特郊區開車要一小時的鄉下,即使只能在我們轉車的空檔聊一個小時的天,她還是願意跑這一趟。

然後一見面就罵我們三八~幹嘛怕給她添麻煩!?她歡迎的哩!下次來德國不找她就打屁股!小小的咖啡廳內,好多話沒辦法在短短一小時內講完,結婚啦、來德國遇到騙觀光客的餐廳啦(她聽了超生氣,決定要幫我們討回公道)

重點是聊著聊著竟然發現潔西姐的娘家就在我們家附近!世界真的太小了啦!突然之間老爺就跟潔西姐聊不完了:詹記火鍋還在嗎?回台灣一起去吃吧 <-- 諸如此類的共通話題

時間過得好快,馬上就是ICE發車的時間了,她用力地抱了我們每個人,眼眶又紅了,看到我們之後她更想念台灣了,決定這次過年一定要回娘家一趟!

上了ICE之後,我跟姐姐都覺得能連絡上她真是太好了......(請原諒我用Difool的照片充數,畢竟那天的合照涉及老爺跟潔西姊的隱私)





雖然這些人這輩子可能不會再遇上(潔西姐例外),地球有13億人口,能彼此碰面聊天已經不容易了,在我的有緣人磁場影響之下還能碰上第二次,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託人買東西的禮節


託人從國外買東西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過。我三度到法國這個購買LV的天堂,每一趟都被拜託買包,各式各樣的嘴臉都見過了,因此想提醒大家一些託人買東西的禮儀:

(1)目標物要明確,最好有圖片照片順便附上型號,圖片比型號重要,專業的店員看到圖片就確切知道是哪一樣商品。
(2)先把差不多的款項給代買的人,畢竟LV不是幾千塊台票就有的,窮人家的信用卡也有額度、也想要買自己的東西,先給錢是最禮貌最周全的做法。
(3)至少在出發一兩天前就把 (1) (2) 給代買者,這非常非常重要!

以上的禮節沒有很過分吧!?都是最基本的禮貌吧!接下來要分享我超悲哀的、不停不停往LV跑的跳針旅程:

(這是香榭大道上的LV總店,光看這人龍就不想進去......)

其實第一天就直衝春天百貨的LV採買了,事先講好的那幾個包早早都買好也一併寫了退稅單,為了舉棋不定的老媽,我們也及時開了Whatsapp傳照片讓老媽挑選想要什麼,沒想到這個舉動讓其他人嚐到甜頭......

從第二天開始,就一直不停不停的有人傳訊來說要買這個買那個,即使我們回覆「已經去過LV了,之後有自己的行程」,他們還是說「沒關係!有經過有看到再幫我問。」

請問什麼叫做有經過有看到!?這裡是巴黎、不是搭個捷運半小時就到的台北市!大家都以為LV在姐姐家巷口,下樓就可以逛了嗎?抱歉,巴黎只要是出門,通車時間一個鐘頭起跳,在國外的每一分鐘都在燒錢,燒的是我的錢不是他們的錢!特地幫他們去找,等於是壓縮我自己的觀光時間!

可是提出這些要求的大多都是長輩,後來也只好刻意地順便路過,拿著型號去問店員(每個傳訊的人都只有型號沒圖片),竟然是什麼絲巾啦(型號跟顏色還搭錯)、什麼已經停產的名片夾啦!這種萬把來塊、來路不明的東西我們怎麼敢買?如果買錯他們會買單嗎?

令人氣結的是~總是會有人在我們路過之後又傳新的型號過來。

要不然你們自己來找阿!

(託大家的福,來到拉丁區的LV分店......春天百貨的就沒拍了)

最後一次是待在巴黎的倒數第三天,某個平時絕對不會拜託我們買東西的長輩傳了型號過來,老爺拿著手機、用肯求的眼神盯著我看。經過前幾日的洗禮,我早就對這種事情煩不勝煩,整個怒火中燒呈現無法溝通的狀態~~各位!這可是我的蜜月旅行耶!大家一時興起傳的代買請求讓我們夫妻吵架喔!這種罪過有人擔得起嗎?

結果還是向長輩低頭了......這趟旅程,我們總計跑了5次LV,足跡踏遍三間分店,我自己一個LV包都沒買,說實在根本就不用跑LV,更何況是跑那麼多趟浪費我的觀光時間。值得一提的是:事先給我們資料跟錢的都有買到,臨時傳型號的一樣都沒買成,這就是沒有事先做好功課的結果阿!



這是一個很沒禮貌的朋友(是朋友嗎?我已經刪了!)這朋友沒有很熟,連結婚帖都沒發給她,形同陌路的狀況直到我離開巴黎,到史特拉斯堡的時候,她大小姐傳了右圖的訊息給我。

好~我回覆了,按照一般禮節,提出這種不合理的要求,被拒絕了也該回個「沒關係啦~真不好意思」之類的文字吧?

沒有!我沒利用價值!不用回覆了!

去死吧!(刪除好友)


還有一個被委託買東西的特殊事件,來自跟我很要好的同事,想要買一件Superdry的衣服,在法國買幾乎是台灣的半價,他有遵循前面的原則,先把顏色、款式、尺寸跟我說了,但是路過一兩間Superdry店面,都沒有他指定的,後來我們學聰明了,出發前先上網查分店的電話直接去電詢問,得到的答案是:法國沒有那一件,但是網路商店有,可以上網訂購(從英國寄來,都是歐盟國家免運費)


我們上網訂了,可是訂完之後就出發往德國一週,衣服送到時沒人在家,請他再配送只能指定日期不能指定時間,而我們不可能一整天都待在家裡等包裹,只好花半個下午的時間親自去包裹所在的、郊區的DHL倉庫去領貨。

的確很花時間心力,但因為這位同事真的交情夠,平時也幫了我很大的忙,所以我願意幫他跑這一趟。



一不小心就寫成了抱怨文,不過這也算是個反面鏡,讓大家知道不適合的委託,會帶給朋友什麼樣的麻煩,不要變成讓人厭惡的朋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