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小手手製造日記(一)孕前+第一孕期


這是本人的懷孕紀實跟一些有的沒的,廢話很多!

從今年三月就下定決心掛中醫調理身體準備懷孕,四月雙管齊下,一邊是中醫的調理、一邊是西醫的檢查,5月輸卵管檢查都正常,但是發現疑似沒排卵,而且看我之前的基礎體溫記錄+抽血的報告,醫師說沒排卵可能有一陣子了。

原來問題都出在我身上阿!!

想想從一月就被迫接了Chief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差事,前一位交接不完全、丟一堆爛攤子給我、然後醫院方也擺爛,一月底離職的人,四月底才補進來,整整三個月過著Loading量超標的日子,這要我怎麼安心養身體懷孕阿!?


5月
找出原因之後,就開始算日期回診、照超音波確認卵泡成熟與否。這個月原本很有機會的,照到成熟的卵泡(醫師問我要不要直接打破卵針讓它排卵,我想說先順其自然就沒打)、醫師也說子宮內膜呈現漂亮的三層、當然也按時繳交功課、高溫期的體溫曲線也是前所未有的漂亮,結果還是共估。

醫師只是淡淡的說:「因為妳是人,不是老鼠。」人的胚胎是高度選擇性的,不像低等動物一次幾萬隻。即使是正常人、有排卵也按時交作業,受孕的機率也只有10%。

開了備用的黃體素跟下個月要用的排卵藥,預約下個月的門診就結束。


6月
雖然有囑咐我MC第二天開始吃排卵藥,可是卡到週末+忘記把藥帶回家,等於是漏掉兩天半的時期,雖然後來有補吃到藥吃完,第16天照超音波的時候,卵泡只有0.8mm,距離可排卵的2mm相差有點遠,但子宮內膜厚度夠,層數也漂亮~~醫師問我要吃藥直接讓卵泡成熟or本月份就順其自然,我想了一下,既然本月有個兩光的開始,乾脆下個月再認真好了。

所以醫師又開了下個月的排卵藥+黃體素,並叮囑下次週期的第12天回診,結束。

本月一切順其自然,甚至還因為醫師說「雖不反對同時吃中藥,但西醫這裡用藥會綁手綁腳的」,在六月中旬也停掉了中醫,一切以西醫為主(一方面也是兩頭看,覺得三天兩頭就要往醫院跑很累)


7月
11日:回南部,攤開基礎體溫表才發現高溫期已經快超過以前的記錄了,以前大約10~12天就崩盤,這次好像有超過耶!但是太早驗可能也驗不出什麼東西(老爺倒是催我快驗)肚子是有痠痛感,重重的,一定是我連做一個禮拜的核心肌群訓練吧!

14日:回到北部,早上(高溫期第15天)驗下去~果然只有一條線,放著去刷牙洗臉回來,這3~5分鐘的時間竟然多出一道可疑的陰影~~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兩條線嗎!?

拿給老爺,兩人研究半天還是沒有共識,基本上我已經當作是有了,之前用相同的試紙去驗都可以斬釘截鐵地說共估,既然有第二條線,不管再怎麼淡,都表示有存在HCG。

上圖是早上拍的,下圖是放到晚上回家的樣子,線有變深但還是淺淺的。

兩人都沒有偶像劇or小說or廣告情節中,男把女抱高高然後狂喊「我要當爸爸了!」的心情阿!老爺太淡定了,說這應該不算兩條線,而且期望太高萬一失望的話會超難過。我則是完全把自己當孕婦,馬上去估狗懷孕初期的一些注意事項。

沒想到一查,我好多禁忌都犯了阿:生魚片、可樂(回南部熱死了,狂灌零卡)、冰淇淋跟冰水、人蔘(驗孕前一晚才喝了一瓶病人送的桂格養氣人蔘)、桂圓(12號喜宴的甜點)、蝦蟹(也是喜宴菜)......老爸種了一整片,全家都愛吃的韭菜有退奶跟子宮收縮的功效也不能吃、還有我愛吃的咖哩、黒木耳、茶類,都要忍痛say goodbye了。

好多東西都禁忌,孕婦還能吃什麼阿!?

運動方面不能蹦蹦跳跳,所以我的週二跳舞日、每日30秒撐體核心肌群、還有不太認真的減肥計畫都在跟我揮手道再見......

就在估狗資料的時候,發現這個月必須做員工胸部X光檢查,頓時捏把冷汗,幸好沒有月初就快手快腳衝去檢查!打電話給勞安室問能否不做,還讓那位小姐恭喜我......總之確認有之後再來填寫免做表格吧!

15日:還是跟大家去吃飯跳舞,但只挑走路舞跳,即使如此還是覺得有點累。回家早早洗洗睡,10:30就不醒人事,直到凌晨1:30被痛醒,肚子好痛喔!翻來翻去也驚動到老爺,他的反應是「該不會是MC要來了吧?」吼!雖然這幾天肚子都持續有悶悶的感覺,但我就是知道絕對不會血崩好嗎!?果然過十幾分鐘,拉肚子了......

16日:一直幫我追蹤的那位醫師都滿號,又很想趕快知道結果,就掛了我們醫院的醫師。驗尿結果是陽性,超音波照不出來~胚胎才兩週大,當然照不到嚕!不過有發現子宮內膜比較薄,這是吃排卵藥的副作用,建議我吃黃體素安胎。

下班後傳訊息給家人知道,婆婆衝出去就要訂100隻雞來養的反應笑翻我了!老爺還說廚房正在煮一大鍋富含葉酸的綠花椰菜(揪感心)看著大家丟Line的對話,讓我真的有感覺自己懷孕了,笑著笑著也差點在車上掉眼淚。

盼了好久阿!但是高興的感覺還夾雜著害怕跟不確定感。



24日:終於掛到幫我追蹤的醫師,她聽到懷孕的消息也很為我高興,原本覺得應該是落空了呢!

照了超音波,有看到1cm黑黑小小的胚囊嚕!這是我家寶寶生平第一張照片呢!確認不是子宮外孕了,著床位置也ok呦!

下次回診要確認寶包不是空包彈跟照心跳。






8月



7日:再照超音波,胚囊明顯長大了,也看到裡面的胚胎,還小不隆咚的,因為太小了聽不到聲音,醫師改用陰超的感應頭去掃描,螢幕上就出現了聲波的波形,心跳確認!

下次回診是三週後,如果一切都穩定,就要發媽媽手冊嚕!






11日:早上遇到dementia以滑下輪椅為樂的老阿伯,短短半小時我扛了他三次,下午整個肚皮緊繃也就算了,回到家外陰部中間突然一股痠痛感,讓我突然「唉呦!」了一聲,這、難道是傳說中的恥骨痛嗎?我也才8週而已阿!別人都是3X週末期肚子大,有下墜感才感到恥骨痛的~~(開始怨恨那位阿伯),腦公勒令我即刻躺床不准動!直到隔天早上還是有痠痛感,不過有慢慢減少。唉!但工作還是得做,要不是那個阿伯打我,我還沒辦法把他停掉呢!

27日:期待已久的產檢!醫師先用超音波確認寶寶有持續在生長,目前頭臀長是3.6cm,雖然螢幕上白白一坨根本分辨不出來,但醫生很厲害地跟我們說:最右邊是大頭、脊椎完整、肚皮完整、上方有小手、最左邊是腳。此時我跟腦公突然看到寶包的手在動!這個畫面嚇得我用恐怖電影的語氣跟醫師說:「他~在~動~~~!!」事後覺得自己好蠢,寶包不動才該擔心吧!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領媽媽手冊,領到之後一整個安心了呀!感覺又跨過一個階段了,但日後還有許許多多檢查關卡要過,好像還是不太能放心,希望會是個健健康康的小寶包!醫師也從排卵日幫我算預產期是明年的3月22日,如果拖慢個一兩天就會是羊年的牡羊寶寶了!

小手手揮舞的影像似乎震驚到腦公了,他隔天心情大好,跑去他最愛的小星星喝咖啡+打卡,說是向小手手致敬~~恩!越來越有當爸爸的自覺了呢!

29日:早上10:00就拉過一次肚子,中午領的便當吃不多,又拉一次~下午奉命去上課,上到2點多覺得不行,又要拉了,真的頗讓我心驚,因為沒固體的東西拉,連水都在拉,週六下午醫院沒門診,只好回家附近的腸胃科診所。醫師一聽我懷孕11週也是皺眉頭,說他盡量開B級的藥給我吃,如果沒拉就不要再吃了。我只吃了一包,沒拉我就沒吃,但是心裡還是有個疙瘩,非常非常擔心會影響到寶包!





身體徵狀(初期)

肚子:從驗孕那天就覺得肚子像MC快來的悶脹感,但是我都覺得是核心肌群訓練造成。過幾天都還沒好,反而頻率變高,像剛做完50個仰臥起坐的微痠感,久站或走太久會痠痛一下。有幾天是有時候抽痛,檢查了一下飲食發現那兩天吃了太大量的筍子,可能食性太凉,沒吃那麼多筍子就沒有抽痛的症狀了。

高溫:每天早上還是會量基礎體溫,都是逼近37度的高溫。即使待在冷氣房還是覺得整個人燒燒的。熱就會口渴,口渴就一直灌水,灌水就讓我變成頻尿精~不,即使喝的水不多還是會比較頻繁的想上廁所。



身體徵狀(懷孕滿12週前)

脹氣:完全就是打敗我的大問題!隨時胃都是裝飽飽的空氣。最慘的是下午3~4點左右準時開始脹氣,脹到晚餐根本吃不下,然後睡覺前就肚子餓同時脹氣、雙重享受(?)的入眠......有一天快下班了,水杯還有半杯水,我想說直接灌完吧!結果灌完+通車的山路+例行性脹氣,弄到回家後整個超不舒服!大約過11週才開始緩解,幸運的是我只有脹到想吐,卻一次都沒吐過,那些孕吐嚴重的姐妹們真是辛苦了!
Solution:若元錠醫師說吃了也沒用、梅子的效果對我而言也有限,最後朋友建議我喝氣泡水!什麼?已經脹氣了還喝氣體下去?但真的有效,一喝就引發打嗝,就連帶把胃裡的空氣嗝出來,腦公馬上幫我敗了一台打氣機,感謝腦公!
(建議喝單純的水+氣泡就好,市面上的汽水都是額外的糖跟色素,不健康)

便祕:大問題!脹氣所以吃不多、而且連喝水都有可能會不舒服,排便怎麼可能會順暢呢!?而且可能因為子宮壓迫的關係,讓感受便意的肌肉隨時都處於壓迫狀態,使得便意很不明顯,雪上加霜。唉!以前我可是完全沒有便祕的煩惱阿......

胸部:乳頭變大&敏感,姊說懷孕有可能會罩杯Up,只換來老爺一句:『妳這輩子是不可能了!(機車口氣+嘴臉)』不過以前有塞水餃墊,現在要拿掉了。大約11週的時候,發現乳頭跟乳暈的交接處有白色分泌物,聞起來有奶味,這是傳說中的母乳嗎!?

肚子size:大約9週的時候肚子有明顯的微凸,分成兩個區域:上方的小腹凸得比較高,底下靠近恥骨的部分原本是平的,慢慢往外凸一點點了,明知道寶包還留在骨盆腔沒那麼大,產檢時我還是問了醫師,得到的答案是~上面的凸腹是我的宿便跟脹氣啦!寶包在成長時,也緩慢地把原本在底下的腸子頂上去,原來孕婦這麼大肚子有1/3是腸子啊......

子母線(正式名稱為妊娠中線):大約8週之內就漸漸明顯了,淺咖啡色一條,要消掉大概很難吧(遠目)

分泌物:雖然網路上的資訊都說懷孕分泌物會增多,但是未免也太多了!!為了咩咩的乾爽我主要是用布護墊,沒別的,就是一直滲、滲、滲!!有一陣子我洗護墊洗到崩潰。(有些懷孕的姐妹還直接替換內褲,我真的沒辦法~太佩服這些人了!)
Solution:醫師不建議用藥控制,畢竟懷孕能少用藥就少用,試著多吃優格可以緩解,並在每次如廁後清洗咩咩。在外工作的女生真的沒辦法清洗咩咩,所以我用濕紙巾替代,施行兩週之後狀況時好時壞,後來我又Plus女性私密處專用清潔品(舒x兒跟賽x兒,前者原本就有,朋友推薦後者我也買來交錯用),洗完澡之後不要急著穿乃口,先做別的事情比方說吹頭髮、擦除紋霜等等,這些事情做完大概也10多分過去,讓咩咩完全乾爽,再穿乃口就不會悶在裡面。大概是幾個禮拜的優格+濕紙巾的作用慢慢出來,這樣做分泌物的量少了一半以上。


雖然有這麼多的不方便,而且因為脹氣的關係,從懷孕至今不胖反瘦2.5kg左右!但為了寶包,都還是咬著牙忍下去啦!而且比起其他人,我的狀況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了,該心存感激~~期待,下一次與小手手在超音波螢幕見面的時候!

6 則留言:

  1. 恭喜!!(灑花)
    原諒我辭窮了,但真的為子貓高興。
    喔喔~好期待小寶寶,一定很可愛的!!(愛心亂飄)
    再次說聲恭喜!!!(繼續灑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琰謝謝!看完我這麼落落長又沒有組織的雜記文真是太感動了~
      現在上述的不舒服已經減緩許多,等到寶包出來會丟照片出賣一下的~哈哈!
      妳的恭喜我就心存感激的收下嚕 ^0^

      刪除
  2. 子貓懷孕了嗎?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腸~目前每晚都在努力吃睡養胖自己中 ^^

      刪除
  3. 恭喜子貓!!為子貓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莎曼~感覺全世界的人都開心呢,當然最開心的就是我自己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