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斯洛維尼亞】11/10 波斯托伊那鐘乳石洞(Postojnska Jama)


在行程表上看到這個鐘乳石洞行程時,還沒什麼雀躍的感覺,因為從小就去過墾丁那邊的鐘乳石洞,覺得沒啥大不了的(原諒我的井底之蛙)。直到真的參觀完,對鐘乳石洞能到什麼樣的境界才大開眼界。

波斯托伊那是歐洲最大的鐘乳石洞,從開放參觀至今130年中,累積了3500萬的參觀人次,平均一年就有200萬人次湧入,是歐洲參觀人次最多的鐘乳石洞。全長二十多公里,大到可以在裡面飆蹦蹦車(誤!)

鐘乳石洞就是所謂的喀斯特地形,「喀斯特」這個名詞就是源自於斯洛維尼亞的喀斯特高原,要說這裡是地質學家研究鐘乳石的源頭也不為過。大自然用溶蝕作用一點一滴形成壯觀的鐘乳石景觀,沒有幾萬年是辦不到的,而這個波斯托伊那溶洞,就有200萬年的歷史,才能形成這麼壯觀的景緻。提醒要參觀鐘乳石洞的人,你所觀賞的景緻是活的、還在形成當中喔!可別隨意的碰觸,這樣是有可能會影響石筍的形成與生命的。

這是入場的門票,我們排到的是下午3:00的場次,4:20是最後一班小火車返回門口,可別錯過了。

洞窟的入口處。

不是從正中間黑黝黝的洞穴進去喔!入口處是從右邊的房子盡頭進去。

等待入場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日本團、韓國團、台灣團,全部都縮在屋簷下。

旅行團給每個人租了中文語音導覽(這是2013年才新增的貼心服務!)將票券條碼的地方對準閘門感應口,就能進去。進去前工作人員會幫每個人拍照,在出口處張貼讓人購買,一張印象中是6歐的樣子,我沒買。

進去之後依序搭上入洞穴的電動車,一邊的牆上掛著波斯托伊那城堡的照片,這座很有特色的城堡臨著山壁建造,也算是著名景點之一,可惜我們沒有造訪這裡。

電動車在洞窟中急駛~真的是急駛!雖然一定不會撞到,但每逢有岩石太靠近的時候還是會下意識縮一下。

中途電動車經過一個很大、裝飾著水晶燈的一個大洞窟,導覽說這是古時候的貴族們開舞會的地方~也太有閒情逸致了!(看照片的模糊程度,就知道電動車的時速不慢)
據導覽說碰碰車會往洞窟內行駛約5公里,之後大約有一公里多的距離由遊客自行徒步觀賞,整個洞穴有二十幾公里,我們也才參觀了前面一點點,可見這洞穴真的超大。洞穴裡面時不時都會被水珠襲擊,我手上的相機好幾次都被超大水珠打個正著,真的很擔心會浸水阿!再加上洞穴內終年都是7-8度,讓整個參觀行程又濕又冷的。

這裡就是行車的終點,終於要參觀了,牢記:不要碰觸、照相不可開閃光燈,以免影響嬌貴的鐘乳石生長喔!

我第一次看到洞窟內大到可以爬山的啦!導覽說這裡是耶穌背負十字架所走過的山坡(只是形容而已,想也知道耶穌不會走來這)

從山坡的至高點往下拍,可以稍微窺測這個洞窟有多大。

頂端垂著無數的鐘石,右邊黑壓壓的地方是看不到底的深谷,有一座橋通往裡面更美的洞穴。

不是下雨喔!這是富含石灰質的水滴歷經無數年月緩慢形成的小鐘石,外國人說這是義大利麵,國哥則覺得更像米苔目。

往深處走,到達一個名為白色洞穴的地方,這裡的鐘乳石在形成過程中比較沒有其他離子溶入,形成的鐘乳石是純淨的白色,而且形成很多有趣的形狀。右邊是不是有個發亮的白色物體有點像犀牛呢?(抱歉我的素顏會嚇到人,要遮一下)

形成到一半的石筍斷裂倒塌了,從此就game over了嗎?倒在水中,有趣的形狀像不像兩隻鱷魚?

這根石筍特別的粗。

繼白色洞窟之後,是紅色洞窟,這區的鐘乳石在形成時,將地層中的鐵離子溶出,染成偏紅的鐵鏽色。









這兩根高聳快碰到頂的石柱,中間的空隙大約才80cm,莊重森嚴的樣子,讓他們贏得「天堂之門」的美名,意指想入天堂不容易,得穿過這麼窄的門才能進去。












形成鐘乳石柱,首先上面要滴水,在頂上慢慢形成鐘石,水滴往下落累積成石筍,經過幾萬、幾十萬年後,上下終會連接在一起。

這就是感人的(?)上下端相遇的時刻,等到兩端真的連接之後,水滴會越來越加粗石柱的直徑。





導覽說以前的波斯托伊那石洞旅程只到這裡,參觀的來賓得原路返回。不過為了讓參觀石洞的遊客更方便,他們特地開鑿一個捷徑,能夠直接返回接近入口的地方。

大約100多年前,參觀鐘乳石洞可是貴族的專利,必須要雇用石洞導遊,還要耗費昂貴的照明(當時還是用油燈蠟燭之類的),平民負擔不起這樣的費用。直到1884年洞內鐵軌通車,還有平價照明的普及,才讓一般民眾也能一窺鐘乳石洞神秘的面紗。當年西西公主(又是她!)還曾經二度造訪本洞窟喔!第一次只能用走的,第二次鐵軌開通,就方便許多了。

這是開鑿捷徑的洞頂,這裡的岩石夾層混有黑色的燧石,也因為地層構造不同,附近沒有形成鐘乳石。

走出洞穴,原來是回到剛來參觀的附近那座橋底下,我們沒有接回原路,而是往另一個方向走。

為何這邊的乳石是彎曲的薄片呢?這是水珠在滴落的過程中,被洞穴的風吹動而形成的特殊景致。

這個也是另一個令我驚異的大自然鬼斧神工,岩石內部彷彿挖空似的形成小人國版的鐘乳石景致,非常的別緻。只可惜我的照相機性能沒那麼猛,只能拍+修成這樣讓大家想像一下當下看到的驚奇。

兩根顏色迥異的石柱/石筍,就是入場門票上的景。為何會選這裡呢?第一,在同一區能形成兩種顏色不同的鐘乳石是很稀有的,因為這牽涉到地層離子的含量,而且不同色的兩根鐘乳石還靠這麼近;第二,其形狀與色澤都非常美麗,尤其白色那根,純淨無瑕,被譽為波斯托伊那的一顆寶石喔!

近拍更能看出兩者之間的色差。

導覽說左圖的龐然大物形狀像駱駝,鐘乳石形成的形狀千奇百怪,很能激發大家的想像力。

再往後走就真的是尾聲了,放了一個很大的水箱,沒開燈所以黑漆抹烏的,裡面養的生物是鐘乳石洞內的特有生物:人色魚(就是所謂的蠑螈),因為生長在暗不見天日的洞窟中,讓這種生物的眼睛退化,皮膚的色素也淡到幾乎像薄薄的人皮膚,所以叫它人色魚,被譽為斯國的國寶魚。

以前科學家覺得這種不見天日的洞窟不可能有生物存在,隨著洞窟的面紗逐漸揭露,除了人色魚之外,還多發現了幾十種如甲蟲之類的特有種生物。

這裡不可拍照、不可使用閃光燈、更不可敲打玻璃,很遺憾還是有其他國家的團員們,以上無公德心的事情一樣沒少全做了,真是令人心「寒」阿~我可沒說是哪國人喔!
(這國人在搭小火車的時候也爭先恐後還推了我一把,早上我是差點被推入湖中,現在是差點被推上鐵軌,這國人真的很沒品!)

離開水箱之後,通往一個比方才坐電動車還要大的洞穴,請看行人跟這個洞穴的比例......之前那個安裝了水晶燈的洞穴是給古代貴族跳舞用,那這個渾然天成的超大洞穴,就是上帝親手造的音樂廳了。絕佳的回音效果,讓此處屢次成為重大節日舉辦音樂會的地點。想想,在這樣的大自然音樂廳聆聽音樂,該是多震撼的享受!

相片左方沒照到的地方是紀念品店+歐洲第一個地底郵局,如果你在這裡寄明信片,會蓋上特殊的郵戳喔!時間實在是太趕,我們連紀念品店都沒能好好的逛,就得趕到照片中人群前往的方向:回程電動車的乘車處,要是沒趕上末班車,在這裡過夜可不是什麼好玩的事!

或許相片中的景緻還不足以震撼到你,但我實際身處其中是相當震撼的!震撼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鐘乳石奇形怪狀的造型,有時像堆滿堆的骷髏、有時又像我們所熟悉的動物型態。這兩個鐘頭的旅程,大大改變了我腦中對鐘乳石洞的刻版印象。

去過桂林鐘乳石洞的團員們說,這裡遠比桂林更大、更壯觀,而且不像中國那邊使用五顏六色的照明粉飾,簡簡單單地用白黃光源,讓大家感受最直接最天然的美(這點我極度同意!顏色什麼的,是偷自電子花車的概念嗎!?)

覺得爸媽9月份沒有排到這個行程真的好可惜!打算到克斯旅遊的朋友,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選擇含波斯托伊那的行程喔!

也可以來雪精靈的Blog,看波斯托伊那溶洞+城堡的介紹喔!她2011年去的,還沒有中文導覽,有打算去的朋友們不用擔心,有中文介紹可聽會讓你更加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