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小手手製造日記(二)第二孕期


這個時期最大的改變就是肚子準備吹氣球啦!據說第二孕期會比較穩定一些,但還是有一些突發狀況與症狀,記錄下來給來逛我家的準媽媽做個參考。廢話還是很多,就斟酌著看嚕!

9月25日:產檢
先前的報告都正常,預計10月2日做羊膜穿刺。今天看到小手手變大隻了,正在無聊地(?)玩著他的兩隻手,可愛到爆炸了!!可惜醫師擷取的照片是從背部擷取整個身體,看起來像異形+某男性部位的綜合體(炸!)

這次檢查醫師發現胎盤位置太過接近子宮頸,希望日後能慢慢的往上移,若都沒移動就變成前置胎盤,勢必要剖腹產了。(每天唱蝸牛這首歌給胎盤聽:「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10月2日:羊膜穿刺(有搭到補助,今天花了N.T.7275)
特地請假一整天,我在原產檢醫院做,沒有選擇羊穿達人柯滄銘醫師,因為我討厭台灣人的名醫情節!一窩瘋去找所謂的權威,哪天這位權威退休,是不是大家都不用做羊穿了?我的身體結構也不是異常到一般醫師無從下針,何必叨擾這位很忙的權威呢?

不過大醫院的缺點就是~羊穿結果「最慢」四週會出來,而且不會主動告知檢查結果or郵寄報告,必須回診聽報告。比起來,專做羊穿的診所就比較貼心了,不僅會簡訊告知,還會把報告寄到家中。我想趕快知道性別阿!!四週後百貨公司周年慶都過了(打滾不能接受中)

負責穿刺的醫師頭髮灰白,很有年資經歷的感覺,白袍上還繡著教授呢!(聽護士說是主任)因為不是我的產檢醫師,就稍微跟我聊了一下懷孕過程,聽到我是吃排卵藥懷孕的單胞胎有點驚訝,的確初期我也擔心會是多胞,還曾經幻想過痛一次一勞永逸這件事情,確認是單寶鬆了一口氣,畢竟多胞的風險太大了。

整個過程大概才5分鐘左右,我很緊張的一直盯著螢幕的超音波影像看,不敢看技術員手上的針頭(網路上的心得都說針頭很大,旁邊看的準爸爸都嚇死了)。技術員跟我保證針的孔徑比一般的針還要細,而且比打針還不痛,只有痠痠的感覺。確認寶寶在右側之後,針快狠準地往左側扎下,真的只有痠的感覺!技術員說要換管了、快好了、要保持呼吸喔!(我連大氣都不敢喘,怕動到肚皮會影響針的位置)

只記得超音波螢幕上的寶寶,剛好照到很像小腿骨+腳踝跟腳底板的角度,在螢幕上踢阿踢的很有活力。羊穿結束後,醫師還說寶寶好會動呢!我忍不住問:「請問剛才那個是他的腳嗎?」醫師忍俊不住的笑著回答:「不是,那是屁股!他用屁股在頂妳的子宮!」

回去講給腦爺還有婆婆聽,他們都笑死了~寶包會不會遺傳我的大屁屁呢?唉!果然是我生的會像我阿!巧的是前一天晚上,小叔跟婆婆都夢到女娃,為何我跟腦爺想夢都夢不到啦!真的會如他們所夢是女生嗎?

做完檢查後,一直到下午走路或改變姿勢,都覺得肚子痠痠的,就多躺吧!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不舒服。妊娠霜我打算停擦幾天,等針孔好了再擦。



P.S.:原本補助只有2000元,法令通過後變成補助5000,在法源規定時間內的羊穿檢查,就寄支票給我們退費。








10月的某日,18W2D
雖然忘記是幾月幾日,但我一定要記錄起來:在這天,第一次摸到胎動!


11月4日:高層次超音波(N.T.3000)
等了5週才等到高層次超音波,羊穿報告都還沒去聽,檢查當天我還提前跑去櫃檯盧檢驗師,想先知道羊穿結果是正常的才願意做檢查。小姐動手指查了電子病歷,說應該是沒啥異狀,如果不正常我早就接到電話了,我這才放心的去繳費檢查。

(心想著:下一胎羊穿乾脆在自家做,看診方便,重點是我只要找個比較熟的R幫我開檢驗報告來看就好,根本也不需要像這次等了5週在那邊等不到回診報告,這點英文難不倒我的!)

幫我檢查的是總醫師,才剛照到影像就脫口而出:「姿勢真差!」頭下腳上呈現倒栽蔥也就算了,手腳還蜷縮成一團。我不好意思地拍拍肚子請小人兒賞光,挪動一下身軀,結果動是動了,卻淨是幫倒忙:照腳的時候縮腳、照手的時候縮手、照臉的時候雙手跑上去遮、照耳朵的時候頭就給我左轉右轉,搞得醫師手忙腳亂氣急敗壞,嘴巴唸了好幾次「別再調皮了!」有趣的是等到主治醫師來re-check的時候就乖了,超級配合~還這麼小就會欺負小尾的醫師,這小人兒也太精!應該是每天聽我罵菜鳥醫師有耳濡目染吧,哈哈!

對了,染色體是46XX的女嬰喔!胎盤位置也如我所願的往上爬了~~之前做的小蘇打粉小實驗+婆婆跟小叔&我做的胎夢都成真了,看來婆婆的購買力又要提升兩倍不止嚕!


11月23日:23W1D 第一次小咖(出血)
中午突然發現分泌物呈現咖啡色,這是從懷孕初期到現在(甚至中間還去了一趟歐洲)都沒發生過的事情!出國前請醫師開的備用安胎藥還在,先吞一顆然後乖乖躺床。週日沒有門診,只能先這樣子處理了,分泌物一直到晚上還是咖啡色的,所以我掛了隔日自家的門診,幸好是當初確認我懷孕的那位女醫師~我不想給男醫師觸診阿!

隔日趁早衝去看醫師(不是在這產檢卻熊熊掛了產科有點尷尬),雖然經過一晚已經沒啥小咖了,還是來看一下比較保險。醫師先內診確定出血點在哪,買尬!第一次被內診的感覺好差!痛到醫師護士一直要我腳開開放輕鬆loop,出血點在子宮頸,有一點破皮~不過我跟腦公可沒開機阿!醫師說懷孕時子宮血流量增加,是有可能會出血的,確認不是宮縮性的出血就好。

順便照了超音波,4號小手手才310g,現在竟然變成630g整整長大一倍阿!難怪這兩週肚子大起來的速度跟吹氣球一樣。原本小人的姿勢跟之前看醫師一樣,蜷縮在右邊,大概發現這個醫師是大尾的,很識相地挪成了橫躺,還正臉對鏡頭打了個live的哈欠,好可愛!

塞劑兩天塞一次,之後會慢慢排出黃白色固狀物,那是塞劑的殘渣混和子宮頸的分泌物,但我沒想到會排出一整坨質感像塑膠的物品,感覺蠻噁心的。之後沒再出血,雖然醫師開了7天份的塞劑給我,我就放著沒再使用。

使用的藥物如下:
安胎藥:安寶Anpo
塞劑:保理寧Polinin


11月29日:24W0D 第二次出血
這天其實也沒做什麼,早上右腹有稍微緊繃的感覺,一下子就沒了,下午還躺著睡了一個多鐘頭的午覺,在晚上洗澡時很驚悚的發現小咖~不,這次顏色是更深的暗紅色,簡直像第四天MC那種感覺。

立刻吞了安胎藥+塞了上次沒用完的塞劑躺床,我整個嚇壞了,這天是週六,連著兩天沒門診我該去哪看醫師?而且明天還要參加好姊妹的喜宴,根本沒空......等等,喜宴?對了!賓客中有擔任婦產科醫師的學長,就決定巴著他不放了!隔天早上,分泌物從暗紅色轉為混雜著分泌物的咖啡色,似乎出血量有減少,但我還是不敢大意,看到學長伉儷入席有如吃了一顆定心丸,抓好時機就過去問。

學長聽了我的陳述,問我分泌物會不會很多(一直都是很多的狀態),他說他的病人有一半以上是因為分泌物的關係而有小咖,有些造成感染的菌會讓分泌物呈現咖啡色,他建議我要控制分泌物的量,盡量保持咩咩的乾爽,學姐也熱心提供意見,如:改用透氣十足的蠶絲內褲、盡量不要用護墊讓咩咩透氣、洗完澡之後用吹風機把咩咩吹乾等等,當然多休息是一定要的(學姐聽到我之前出國,苦笑著說:「身體大概在警告妳要多休息了」)

難得有個婦產科醫師能讓我問到飽,我又繼續問我的工作性質是經常走來走去還要偶爾搬重物(病人),會不會也是造成出血的原因?學長笑著說:「妳學姐懷孕6個月都還在教人跳舞,妳覺得呢?」學長真是大好人,解決了我不少疑惑,總之這次出血是沒事的,小咖的狀況也逐漸改善了,應該就這樣了吧?


12月25日 產檢
懷著緊張的心情去看之前妊娠糖尿病的檢驗報告,塑膠醫院的檢驗流程真的很free+100%信任病人:批價、領到糖水之後,挑自己方便的時間喝下糖水,1小時後到指定的櫃檯抽血就可以了,上次我喝糖水前,吃了半碗麻醬麵,超擔心不過的,幸好有過,那噁心的甜味不想再喝第二次!

寶包這週已經1100g了,位置呈現頭下腳上的準備出生狀況(也太早!)量了頭到子宮頸的距離,只有2公分多(也太短!)醫師還說已經這個週數了就算早產也不怕(千萬不要阿!!)看來我要少蹲少爬樓梯了,女兒要乖乖的待滿40週阿!

(話說她頭下腳上抵著我的子宮頸,也就是說之前覺得膀胱跟子宮頸被踹,根本不是腳,是頭錘吧!?女孩兒練鐵頭功這樣不太好啦!)

最後我把分泌物的質地形容給醫師聽,她說是念珠菌感染,開了7天的塞劑給我(我最痛恨塞劑了!)這次不是像保理寧的子彈型,而是扁平藥片,乾乾粉粉的超難塞!讓我很想抹個凡士林再塞比較順,上網查了一下,這東西要沾了水再塞......頓時很想罵髒話,藥袋上啥都沒寫啊啊啊!!(爆走)這藥也有藥渣,不過長得很像分泌物,不會太驚悚,查到正確使用方法之後也順利多了。

使用的藥物:
塞劑:寧斯泰定Nystatin,這是Polyene類之抗生素,所以要連續用完醫師開的量,不要間斷

由左至右是安寶、保理寧、寧斯泰定,一塊錢銅板是比例尺







身體徵狀

肚子:越來越大是一定要的,雖然還是分成上下兩層......而且與其說肚子會痛,倒不如說是一種存在感~三不五時會抽一下、酸一下,隨時肚皮上都有緊繃跟沉澱澱的感覺。大約16~17週突然急遽加大,手邊的褲子只剩兩件能穿(而且都是先前買的孕婦褲)。18週即使穿著白袍,還是有病人看得出有肚子了。超過20週的時候,那一個月肚子就像吹氣球一樣突然大很快,剛好配合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一個月長了兩倍大,也難怪阿!
原本以為這樣已經很誇張了,結果24週後根本突破極限,肚子吹風的速度已經不是前面幾週能相比的,偏偏這個樣子上公車還沒人會讓座給我(現代人真是......說到公車我就有說不完的怨氣)
對了,凹了一輩子的肚臍在第17週,就像瑞凡一樣凸了就回不去了......

胎動:18週左右是若有似無的輕敲,大多數時候只是像腸子的水在咕嚕嚕,隨著寶包的長大,慢慢地變成找得到作息規則的律動,再到力道強勁的猛踹,偏偏女兒最偏好下腳的地方是膀胱跟子宮頸,孕婦會頻尿真的是理直氣壯!第二孕期的尾,常感受到她把肚皮當Ipad螢幕在滑,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像妳爸!
寶包滑肚皮的感覺很奇妙,要套個比喻的話,大概像在緊身褲內放幾隻甲蟲,蟲緊貼著肚皮跟緊身褲之間爬行那種感覺吧!有的媽媽覺得像異形在體內蠕動~總之這是男生永遠無從得知的奇妙感受。
(媽媽感受到胎動時,叫爸爸來摸不一定摸得到,因為有時後動得太深層,從淺層的肚皮摸不到)

分泌物:時多時少,有偏黃的豆腐渣狀。突然的大量分泌物會讓布護墊撐不住而漏到外褲,說難聽一點簡直跟漏尿有像(遮臉)到後來我只好改用有防水層的較厚護墊跟布衛生棉,並在每次上完廁所時用濕紙巾擦淨咩咩(還很徒勞無功地用手搧風希望乾爽點,哈哈!)如果在家能用清水洗是更好,這樣幾乎不會讓咩咩產生異味。洗完澡之後用吹風機吹也很有幫助。

咩咩:大約16週時有個難以啟齒的症狀,就是陰道口到肛門之間的屁股縫有多長毛,害我有一種如坐針氈的Fu,幸好也不曉得是習慣了還是過了那時期,忍兩個多禮拜也就好了。
外陰部隨時都有充血的腫脹感,或多或少而已,越後期越發嚴重,甚至轉變成底下這個症狀:

恥骨痛:某天晚上因臨時的原因,在中午就沒綁托腹帶的狀況下多站了近一個小時,結果晚上咩咩的腫脹感加劇變成恥骨痛,只要雙腿移動就痛,會唉唉叫的程度!什麼叫寸步難行我總算體會到了,症狀嚴重到腦公問我:「要不要現在就請假在家待產?畢竟妳連路都沒辦法走了。」開玩笑~我的學生才來第一天耶!請假了誰幫我帶?一些交接事項都沒交代,甚至還不知道誰是代理chief,我怎能安心休假?
隔天還是撐著去上班(症狀沒有前一晚那麼嚴重),不過只要腿有出力頂重物出力的時候,剪力還是會沿著髖關節傳遞到恥骨聯合處。總之就只能穿整天的托腹帶、回家後多躺臥了,我真的怕死恥骨痛了!
不過,這樣就解決恥骨痛了嗎?no!我戰戰兢兢地穿了整整兩週的托腹帶,穿到某天中午必須趴著睡,也才半個鐘頭,以前沒有托腹帶趴睡是肚子的重量壓得腹肌幾乎抽筋,這次穿著趴睡,腹肌沒事,換成腰痛~而且是很痛的那種!
Why?想想托腹帶的原理:將肚子托住以減輕重量。減輕的重量放到哪去了呢?答案就是後腰,重量是不會消失的。一般的護腰在後背的部分縫有鐵條,幫助脊椎與肌肉支撐身體重量;托腹帶則是把前方肚子的重量往後腰傳,就像手骨折吊個三角巾一樣,吊久了脖子也開始痠。我的腰原本就不好,連續背了2週肚子的重量,腰已經痛到稍微前彎一點就唉唉叫,嚇得我又整整一週不敢穿托腹帶,第五天恥骨痛又重出江湖......看來得找個平衡點才行。
其實到後來也漸漸習慣這種若有似無的痠痛感了,痛感出來的時候就是提醒我該坐下或躺下。
Solution:腰痛+恥骨痛的那天,原本走路是小心翼翼地一跛一跛走,我鋪了瑜珈墊開始做下半身的柔軟伸展操。雖然做起來很辛苦又疼痛,但做完之後就能正常走路了,尤其這個動作:平躺在地,雙腳彎曲,腳板踩在地上,用腹肌的力氣慢慢把屁股往上抬,這種恥骨在上肚子在下的姿勢,直接就拿掉壓在恥骨上的壓力,還訓練了腰背部的肌肉呢(只是我每次做,寶包都會亂動彷彿在抗議,哈哈!)
所以不管是恥骨痛還是腰痛,最好的治療跟預防方式還是要拉鬆腹背週圍的肌肉與關節,並做一些簡單的加強肌力訓練,這樣身體才能在最佳狀態撐住寶寶的體重喔!

痔瘡:先前就有聽說孕婦得痔瘡的機率很高,這也難免阿~內分泌+寶包壓迫的關係就已經造成便祕了,再加上補充鐵劑,讓排泄物變得像有黏性的泥狀更是雪上加霜。便完都覺得直腸內似乎還有東西排不乾淨、衛生紙怎麼擦都還有痕跡、同時有灼熱感,而且這種灼熱感會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半天。雖不舒服,但應該還不至於到痔瘡的地步~~是這樣嗎?
某次我洗澡時,鼓起勇氣去摸,摸到一小團異樣的肉時我情緒直接盪到谷底!這是事實,只是我一直逃避,我真的得痔瘡了!這個我覺得難以啟齒的隱疾,竟有一天會發生在我身上!女兒如果不孝順我真的要開扁了,老娘為妳受了那麼多苦!
Solution溫水坐浴這個看似普通的方式,很有緩解的功效,但孕婦不能泡澡,所以每次我只能蹲在浴缸中,浸個3-5分鐘之後,灼熱感竟然消失了,大推這種不用吃藥的物理性處理法喔!

小腿抽筋:大約16週左右的時候出現,總是在睡覺的時候發作,有一次還抽雙腳,每抽一次就要掰咖3天。從那天之後開始乖乖吃鈣片+注重小腿跟腳板的保暖,就幾乎沒再發生了。






27週總驗收,比懷孕前總共胖了4kg,希望卸貨前不要胖太多,就算胖也要胖到寶寶身上,這樣卸完貨就可以不用減肥了。肚子大到現在已經覺得不方便了,但寶寶才1100g,還得再大個2-3倍,肚皮真有這麼多空間可讓她撐嗎? >"<

深切覺得,卸貨完我一定會懷念這段時光,這段人人都禮讓妳、吃東西沒展節、旁人還要妳多吃點、而且寶包不會哭不會拉屎拉尿哭餓的美好歲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