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這是沒有麻豆的孕婦內外衣穿搭文(冬)


自從升格孕婦之後,穿衣這種每天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會時不時的跑出來。前期還是小腹婆的時候,就假會的菇狗一堆孕婦穿搭文來看(然後買買買......基本上根本就是為了買找藉口吧!?)等到後期真的變成大肚婆,驀然回首才發現似乎買了一些非必要的東西,而且小腹婆時期的某些擔憂根本杞人憂天!也難怪某個剛生完的朋友說從沒買過孕婦裝,恩......總之,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孕婦穿搭心得嚕!(Size變大時適逢冬天,就分享冬天的穿搭心得嚕)

當妳晉升為孕婦時,心中應該會有以下兩個先入為主的偏見

1.肚圍會慢慢變大,所以孕前的下著(包括褲襪、內搭褲、褲子)應該都不能穿。
這個迷思可說正確也可說不正確,主要是看肚子的大小、褲頭的設計、還有妳願不願意把正常的設計當低腰褲穿。我有買過據說可穿到生&產後稍微發胖還是擠得下的孕婦牛仔褲,但7個月就擠得要命只好放棄;另外也有孕前的內搭褲直到38週還在穿。

另外,「可以穿到生~產後稍胖還是可穿」,這種消費話術是我的罩門!真的可以穿到生嗎?我實際體驗有一兩件就沒有。之前還自暴自棄地想著:以後買牛仔褲都去買孕婦牛仔褲,這樣萬一變胖還是可穿(萬萬不要阿!!這樣的想法是瘦不回來的!)

2.(又是)肚圍會慢慢變大,所以內褲一定得換掉一整批。
這觀念對於習慣穿低腰褲的姊妹們絕對是錯的,我算是低腰褲的愛好者,也曾經腦波弱到去買了幾件孕婦專用內褲,但卸貨前還是在穿孕前的那些低腰內褲,甚至有些號稱是孕婦專用的內褲,我穿了反而覺得不蘇胡哩!(理由後面會提到)






那麼,冬天懷孕的姊妹們,該怎麼活用衣櫃內的現有衣服,才能在買最少的前提之下渡過孕期呢?以我這個懶人為例,冬天的穿著跳不出以下三種穿法:

1.One piece look:就是洋裝吧!北部的氣溫又不可能讓妳只穿一件連身裙就出門了,所以一定是連身裙+褲襪/內搭褲/窄管褲,視溫度狀況內添內搭衣or發熱衣。

2.上衣+褲子:需要稍長的上衣+孕婦褲,才遮得住孕婦褲的褲頭,視狀況+內搭衣或發熱衣。

3.上衣+裙/短褲+靴子:這種俏皮的打扮孕婦也是可以辦到的喔!不一定要穿孕婦專用裙或短褲,有些較鬆的鬆緊帶裙子還是可以當低腰的穿,再搭配褲襪/內搭褲,視情形搭配內搭或發熱衣。





綜合以上三種穿著,必備品有以下幾種:

1.上衣:能把牛仔褲拉鏈蓋住的長度最好,這樣就能把孕婦褲的褲頭遮住。寬鬆一點的上衣可以讓妳穿到生沒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妳寬鬆的上衣夠多件,就不用刻意去買孕婦裝的上衣。如果還是想買,選擇孕哺兩用的衣服比較實用。

2.長上衣:甚至長到可以當連身裙的,寬鬆版尤佳,相信各位的衣櫥都有這種衣服,真的不用刻意去買孕婦裝的one piece洋裝,CP值很低。

2.裙/短褲:通常孕前穿的冬天短褲都比較貼,肚子稍大就沒辦法穿,但還是可以檢視一下褲裙或裙子是否能穿喔!我有一件後腰是鬆緊的褲裙,非常忠實地跟著我到後期;還有一件一片裙,在大約4-5個月的時候,把腰部綁在球的上緣,還是可以穿、而且大家都覺得我超藏肚的!(肚子再大一點就不能這樣穿了)

3.長褲:前期肚子不大,一般褲子還是可以將就著穿~最頂那顆釦子不要扣就好(反正衣服套上後,大家也不會發現妳有沒有扣那顆釦子啦!)中後期就真的要穿孕婦長褲了。

4.內搭褲/褲襪:褲頭鬆一點的褲襪或內搭褲,在肚子變大的後期都還可以拉成低腰來穿。孕婦款的褲襪可以拉高包覆整顆球,缺點是後期肚子皮膚變很敏感,褲襪與肚皮接觸的地方有多條縫線會癢癢的。

我買過歐歐X妮的兩種:
玩美時尚九分孕婦褲襪(圖片):大約5個月的時候出國穿,覺得褲襠兩腿的距離超開的,走著走著褲襠就掉到大腿1/2處了(大驚!)或許是5個月的肚子沒有大到足以撐住這款褲襪吧?39週的現在拿出來穿就覺得還好。

時尚媽咪保暖襪:這款加長型的非常好穿,在這裡要嘉獎一下歐歐X妮的服務:我回娘家時在A門市用特價買了前述的九分褲x2加這款褲襪x1是16XX,但九分褲實在穿不習慣,但這種貼身衣物類拆封後就不能退我是理解的~就只好束之高閣;兩個月後偶然逛到B門市,詢問了店員發現只要未拆封都可以拿去換成別款,即使在不同門市買&發票早就不知道扔去哪裡&當時是特惠組合也OK,我就高興地把還沒拆封的九分褲換成褲襪了。






除了外衣之外,當然還有Underwear的問題!

胸罩

我這太平公主,最沒花到錢的就是胸罩了!眼看著懷孕的友人A在5個月內換了兩次、友人B未滿2個月就脹到約我出門買內衣。我那不爭氣的胸部頂多也只有長到MC來潮前的那種Size,我、我也好想花這筆錢啊啊啊啊!!(吶喊+回音)

就這樣穿著之前的內衣without水餃墊,直到大約7個月的某日,猛然發現我胸罩下緣的那塊皮膚已經被壓出瘀青了(我到底有多遲鈍!?)這時才急著蒐尋網路尋找好評價的內衣,在友人A的推薦下買了沒有實體店面的Bravado。

或許有人會覺得不能試穿很沒安全感,但Bravado細心的客服彌補了這一點,加上1.只要沒穿過、沒下水過、包裝標籤完好的都可退換貨;2.懷孕~哺乳的胸部尺寸本來就是會變動的,只要不會差太多就好。

按照網頁丈量尺寸,附上妳想要買的款式名稱,客服就會依照妳的資料給予建議。他的款式有的有罩杯墊有的沒有,要看仔細喔!(我就是因為買到沒罩杯墊的,只好退貨重新買~)我跟友人A都是買入門款的絲雅,穿上去真是舒服到要流淚惹!應該早點買的阿~

肩帶可調長度、哺乳時扣帶往上扳就可以哺乳,裡面有多一條固定帶不用擔心餵哺時胸罩跑位,以後不哺乳了還可以改造成普通內衣(我應該還是會維持原本的設定吧~這樣穿又不會不舒服)

除了Bravado之外,在媽X餵憑媽媽手冊首購也用超低價拿了一件運動風哺乳內衣(還不能挑色......)這款也是沒有罩杯墊,哺乳期在內層貼溢乳墊,要餵奶的時候直接往下拉就好。剛才試穿的感想是M號對我而言有點緊,但是它肩帶是固定長度又不能調,所以......拿都拿了,要哺乳的時候將就著穿吧!

2015-6-18 Update

卸貨後因為哺乳需要(自己也很愛買)就買了凱莎爾的內衣,跟Bravado同一個代理商跟官網,這個款式比較可愛一點,就敗了。



用紫色的來當開箱照,拍的時候覺得怎麼有色差,實體顏色比較接近下圖,是多一點紅的紫色。

不過洗個幾次後,就是這種顏色無色差了,我的相機會未卜先知。





哺乳扣環跟Bravado一樣,是往上扳的。






字樣跟蝴蝶結都是印的而非繡的。


哺乳時支撐內衣的地方,跟Bravado不同,是一片布。

扣環底下的開口是用來塞胸墊的,買的時候就附贈了。

至於穿起來如何?來自法國的凱莎爾果然就是比較貼,同樣是M跟絲雅比起來比較緊,適合我這種小胸女。

不過,因為他布料較硬挺,透氣度就輸了絲雅,支撐用的那片布也是覺得還好。或許比較適合冬天穿著。




內褲

承襲前面所說,如果妳是低腰褲愛好者,內褲這個品項就可以省很多錢了,友人A就可以用孕前的U尼庫摟無痕低腰褲穿到卸貨,可惜最大size只到L,我這大屁屁還是沒辦法這樣穿,所以內褲這筆錢還是要花的。

選內褲我覺得以下幾項很重要:低腰、無痕、大腿部分不能束太緊、裝飾越少越好

花錢買過的孕婦內褲就是奇X的三件特價高腰內褲,初期穿起來很舒服,但隨著肚皮撐大,高腰的設計+不是無痕的褲頭,讓越來越敏感的肚皮勒得癢癢,非得把衛生衣or發熱衣塞入內褲中做隔絕,如果褲頭的中央有蝴蝶結之類的設計,往內壓到變薄的敏感度肚皮就更不舒服了,我果然還是不習慣高腰。

另外還有歐歐X妮的三件一組的低腰褲,褲頭雖然不是無痕但好穿~而且生產後還可以繼續穿(我拿XL)




冬天對於我這種怕冷的人還有一項必備品:發熱衣or內搭衣or衛生衣。這個品項基本上不需添購新品,因為~就算肚子變大導致衣服長度不夠又如何呢?穿在裡面的衣服表示外面至少還會罩一件,內搭的長短就不是重點了。

我的皮膚算是很好伺候、不會敏感的,可是肚子越變越大、把肚皮撐開的同時,整個就變得超敏感~內搭衣也從原本的隨便,升級到只穿U尼庫摟的發熱衣,最後晉升成阿嬤愛用的高級衛生衣(炸)




提醒姐妹們兩個對肚皮不友善的東西:細毛跟縫線。有一次我穿了這款白色的衛生衣,整個上午真的超想用力抓肚皮的!偏偏上班又不能隨意去抓,還以為是需要補擦妊娠霜or突然對現在的妊娠霜過敏,找時機去補擦了還是癢,最後把衛生衣脫掉就解決了......






縫線~~或擴大範圍來說,包括不平整的布面、褲襪or內褲的彈性褲頭都算。懷孕後期連身體側邊的腰部皮膚都開始敏感,我只能捨棄穿衣百搭的發熱衣,偶然間拿出老媽幾年前給我的衛生衣,驚喜地發現腰部不癢了,原來這種衛生衣是用特殊的環狀織法,一體成形讓身體部位無縫線,當然也就不癢了,發明這種織法的人真是揪感心A!






最後分享一下買孕婦裝的眉角,坊間孕婦專門店林立,有便宜有貴的,便宜的不一定就不好,貴的也不見得每件穿起來都舒服。

個人覺得CP值最低的就是各式連身洋裝,不管有沒有孕哺兩用都一樣;孕婦裝上衣可買可不買,相信各位姐妹的衣櫥內都有寬鬆長上衣絕對搭不完的,如果要買請選則孕哺兩用(我還沒卸貨,沒辦法跟各位報告這種衣服實不實穿);褲襪跟短褲款就還蠻值得買的,前者是我冬日必備,後者則是可以從冬天穿到夏天、從懷孕穿到卸貨後,整個非常划算。

至於爭議性最大的,就是褲子類型的品項了。一條舒適的孕婦褲,最重要的就是褲頭類型!

最舒服的首推這款:瑜珈褲頭,完全沒有造成壓力點的鬆緊帶,肚子小的時候可以反摺,肚子大或怕冷就整塊布往上拉,包覆整顆球,真的是非常舒服的設計,孕婦褲的首選款!(歐歐X妮的冬季長褲)


 
第二舒服的是這款:肚子面是整片布,鬆緊帶放在較不敏感的後腰處,可依肚子大小調整腰圍鬆緊。這款可調鬆緊的位置有兩處,當褲子卡在屁屁的時候可以調整底下那條鬆緊帶。即使如此,這件牛仔褲還是在第7個月被我打入冷宮,理由是牛仔布很沒彈性,大腿跟屁屁處塞超緊不蘇胡,但前中期穿得很開心,牛仔褲又很顯瘦,而且卸貨完還可以繼續穿沒問題。(歐歐X妮的秋季牛仔褲)

 
 
接著是比較陽春型的褲頭:後腰是粗版鬆緊帶,肚子上圍是細鬆緊帶可調。可是肚子那圈鬆緊帶真的頗尷尬,該把它圈在哪?球的上圍覺得褲襠太緊、球的一半覺得好像勒住了給寶寶壓力、球的下緣......那何必買這款孕婦褲呢?(棠X媽咪的假兩件短褲式Legging)

 
 
還有這款比較冷門的褲頭,繩子是環腰一整圈的,我買的時候已經9個月,繩子根本就不綁了。我覺得這家的衣物都偏緊偏小件,決定size之前要再多考慮一下。(媽X餵的針織褲裙)

 
 

囉哩叭唆打了一大堆,希望各位準媽媽們能有所獲益,不要像我一樣花了一些冤枉錢啊~祝各位能花小錢每天美美的出門喔!

2 則留言:

  1. 真的每個人想法感覺不一樣~
    我超愛媽X未的那個褲頭欸~肚子不大的時候反折穿~
    反而我不愛可調褲圍的~那個露出來的鬆緊帶好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卸貨後媽x餵的兩件褲子變成我穿褲子的首選,因為很服貼小腹又不會覺得鬆,所以這款對我而言是度子還沒很大+卸貨後還未恢復身材時好穿喔~不愛可調褲圍+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