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小手手製造日記(三)第三孕期

(封面圖片出自陳莎拉.com)終於到了最後的孕期,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接踵而至,在在提醒我好日子已經過完了。大概是我肚子太舒服,寶寶整整待滿40週還過期,所以最後期的一些症狀也可以跟大家分享。


1月9日:29W6D 第三次出血
早上起床又發現小咖,一點點的量,有前兩次的經驗,心想大概跟之前差不多吧?結果兩小時後變成像第四天MC的血量,嚇得我立馬掛自家門診+下午休假,手刀奔去看醫師。

醫師內診後說子宮頸有外翻、破皮跟發炎,而且出血量偏多,她在內診的時候觸碰又有點引發出血。慶幸的是子宮頸是閉合沒有縫隙的,不用怕寶包掉出來。醫師說她懷第二胎的時候也這樣,流血流一流就自己停了,只要不是肚皮硬硬的那種出血應該都還好。

話是這樣講沒錯,可是才剛看完醫師的當晚,馬桶座上滴落的是鮮紅色的血阿!隔天又變成只有一滴,就這樣整個周末都斷斷續續的時有時無,感覺她很像放羊的小孩一直欺騙我~明明孕婦出血就該趁早查清原因,也有人建議我去掛急診,我是覺得1.上次醫師都說流血與早產無關,如果過去急診又是相同原因不就浪費急診資源? 2.都沒有不舒服就來急診,還是浪費急診資源。

所以我撐到週一、邁入出血第四天才回自家門診(內診痛到我快流淚了)醫師說我的狀況算是慢性,不會幾天就痊癒(也就是說我還得繼續忍受流血?)這次嘗試在破皮處抹藥,並塞上紗布條,要我下班前自己抽掉。兩腿間多了一塊紗布的感覺超奇怪!連走路坐椅子的姿勢都很難調整。

悲劇發生在4:40拿掉紗布的時候,用過棉條的姊妹們應該有這種經驗:吸收力太強的棉條+少少的小紅=抽出時會乾澀痛,抽紗布條是這種乾澀痛的3~5倍痛!因為這種會吸水的東西,摩擦著沒有角質保護的黏膜組織真的會磨出傷口,況且紗布條觸感比棉條粗糙,又塞得比棉條深,抽出後碎血塊散在地上我還要清理。

事後當醫師的朋友說,抽布條一定會磨出傷口,所以他們會用碘酒藥膏潤滑(根本沒這品項好嗎!?)睡前塞藥時深切地發現真的有新傷口了,因為整個陰道腫起來,把藥推向深處時一直擠到腫起來的肉。今天真是身心受創,也決定把這位醫師打入冷宮了,以後哪個醫師要塞我紗布條,抵死不從!!


2月10日:33W3D
下午把健保給付的那次超音波給用掉,果然健保跟自費的高層次是有差別的!還有,不管是哪一位醫師都強調寶寶腿長這件事情(驕傲!)但也同時問我:「妳的醫師有跟妳說寶寶超重這件事情嗎?」寶包重2200g,對照一般33w的重量是1900g,超重了阿!不要再跟我說只胖7kg太少了不夠,就算我胖到20kg頂多也只能生下4kg的小孩,幹嘛要幫自己多吃身上的肥肉呢!?

基於某位友人生產50小時的慘痛經驗,我很害怕要卸貨時醫師不在,或是過年回娘家的時候,寶寶迫不及待想趕快出來見外婆。今天趕快問了醫師她哪時候在,醫師說她休過年後幾天,3月2號就Safe了,所以下次回診會先請別的醫師代診,要好好跟妹妹溝通一下,乖乖等醫師阿姨回來再出來喔!當然待產包要先整理好一起帶下南部,萬一有什麼不對,請腦公直奔高雄塑膠醫院嚕(有病歷連線比較安全些)


2月24日:36W3D 第一次宮縮
腦爺比我先回北部,所以今晚是我懷孕以來獨自一人睡覺,早上被一陣緊繃感痛醒,整片肚子緊繃到全身無法動彈,偏偏女兒在這麼緊繃的肚皮下也自己亂動,天阿~~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想翻身起床也不行,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大約近10分鐘,後來我摸著肚子,跟女兒說:「媽媽好痛喔!妳乖乖的,放輕鬆喔~這樣媽媽比較舒服好嗎?」好幾分鐘後肚皮才逐漸紓緩,我不敢馬上起來,多躺了5分多鐘確定沒有緊繃感了才起身。

比我早卸貨的朋友提到,過9個月有機率會出現這樣的宮縮,這是子宮在練習收縮,實際體驗覺得很難過阿~~幸好不是陣痛,因為痛10分鐘就沒了。

後來有好好的摸肚皮安撫寶寶,因為想一想,雖然她早上宮縮的時候亂動讓我很不舒服,但轉念一想,也許她也被宮縮嚇到了呢!誰喜歡突然被一個不明物體包緊緊呢?


2月26日:36W5D 乙型鏈球菌檢測
在大姐的陪伴下,從娘家返回北部。這天由另一位醫師代診,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乙型鏈球菌採樣。我真的很討厭人家在我下體瓦來瓦去,哀號著,那位醫師還說「這樣就叫痛了阿!?」讓我不曉得該如何回她,但大姐的確覺得這醫師動作太快太急。以我好幾次被內診的經驗中,只有自家醫院的翁醫師既溫柔又不痛,霸特要卸貨時應該急都急死了沒辦法顧到什麼溫柔吧!

或許是因為代診,連寶包的體重也沒跟我說(我也忘了問,下周再問我的主治吧)看到我的腳腫得跟麵菇一樣,也只叮嚀我多散步(過年時的確走很多路,但我不覺得運動對於消水腫有幫助!)


3月5日:37W5D
寶寶重量是3000g(大驚!難怪過年覺得肚子覺得好吃力)醫師保證下週還是會正常的準時走進診間見面,就結束了這次產檢。

對了,乙型鏈球菌pass我好驚訝!還以為分泌物超多一定有感染,醫師說那些分泌物是子宮頸在軟化過程中的產物,總之還是注意咩咩的乾爽清潔比較好。


3月12日:38W5D
還沒摸到肚子,醫師保證下週還是會正常來產檢。寶寶已經3300g了,一週長300g也太驚悚,照這速度我可能要求醫師剖腹了。

量頭圍的時候出了點小麻煩,醫師除了說寶寶頭還沒下降之外,還說她躺的姿勢歪了一邊更難下降,找頭圍還要推肚子喬姿勢。其實有一點小緊張了,網路上說的爬樓梯會不會幫助胎頭下降呢?馬上被醫師否決掉,說她不希望對我的髖關節造成負擔,產後還要承受後遺症。好吧!那就每天散步多少運動一些嚕。


3月19日:39W5D 胎盤功能檢查
還是沒有要生的感覺,寶寶有躺得比較正一點(因為醫師很快就量到頭圍等等該量的東西)體重3350g,幸好這週只長50g意思意思,別無止境地擴張下去。然後醫師隨口問要不要內診一下(登愣!)本人對內診等等侵入性的檢查有陰影阿(這樣要生小孩真的没問題嗎!?)

醫師懷疑我的骨盆腔可能比較小,讓小朋友頭下不來,這樣子就符合剖腹產的標準,那我不就跟宅女小紅一樣是個外框很厚的電視,只有那兩坨肉很大,骨盆腔其實很小阿!(掰了餵,寶寶體重要over 4000g才符合健保給付的剖腹產,如果剖了寶寶沒達到這個重量,就要算自費的剖腹產$27000)

幸好醫師只是說說而已並沒有動手內診,離開前問我有沒有急著回家,若不急就做個胎盤功能檢查再走吧!所謂的胎盤功能檢測,就是綁兩個胎心音偵測器在肚皮上,躺個40分鐘紀錄寶寶的心跳。做檢查的地方是產房,雖有簾子隔開,但各個單獨的產室是沒有門的開放空間,所以旁邊房的媽媽在慘叫我依稀聽得到~還可以聽到爸爸問護士一些有的没的問題,唉呀隱私都沒了......不過宅女小紅已經說了「千萬不要帶著羞恥心進產房」,現在就得做好心理準備,把尊嚴這種東西消滅掉......

妹妹做檢查的時候依舊好動,綁胎心音計的時候還讓護士看到肚皮波浪舞(護士還說~她在動耶!動太厲害可能會跑位測不到心跳喔!)檢查結果一切都正常,就看下周四醫師做的最後決定了~再晚也不能拖過41週,該出來見人了啦~妹妹!




身體徵狀

胃部:隨著肚子增大,子宮往上移,而且寶寶頭下腳上,腳隨便踢就很方便的踢到胃部,會有反嘔酸水的FU。懷孕時荷爾蒙的影響會讓各種平滑肌鬆弛,包括胃的賁門,這讓胃中的酸水更容易暢快的湧上來啦!後期甚至肚子餓的時候躺下卻想有想吐的FU,酸水已湧到喉頭卻只能往回吞 >"<。然後因為酸水頻頻湧上,喉頭那裡會因為酸氣影響,造成喉嚨沙啞(整個症狀就是胃食道逆流嚕)。

肚子Size:前兩個孕期說什麼肚子長得飛快,如果那時候叫做飛快,這個時期就是光速了,看看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窺探一二吧!曾有同事表示才兩天不見,肚子又大一圈~最誇張曾經一個禮拜寶寶胖300g,大約38週就可以體會肚子掉到大腿上是什麼感覺。我很幸運是冬天懷孕,夏天懷孕的媽媽好辛苦,肚子下半部貼大腿&上半部貼著奶,兩邊都是汗流不止的感覺很差~
  睡覺的時候肯定是要側睡,正睡會像表演胸口碎大石的街頭藝人,重量壓得妳不舒服。但側睡也要看狀況,底下要稍微墊一下,不然肚皮懸空會有拉扯的感覺也是不舒服,40週肚子夠大就不用墊東西了,然後會覺得前面根本綁了個真實的小孩~會動、摸得到腳跟身體等部位,只差她被肚皮包起來而已,翻身翻太快會有一種把肚皮跟寶寶留在原位的FU(笑)
  肚子撐大的速度這麼快,當然無可避免的,就會出現妊娠紋(哭)

妊娠紋:所謂妊娠紋就是皮膚在急速撐大的時候,表皮生長速度跟不上撐大的速度,造成皮膚裂傷然後結痂的痕跡。也就是說會不會長妊娠紋,有很大的部分是體質~如果是不易長疤痕的體質,恭喜妳,妳就擁有白拋拋可以去拍孕婦藝術照的肚皮。當然不要抓癢、擦妊娠霜也是必要,但體質絕對是主要原因。
  一得知自己懷孕我就每天勤擦妊娠霜,但還是敵不過後期肚子飛快成長的速度,是很嚴重的那種,紅黑紅黑的條紋先從看不見的肚臍下方冒出來,緩慢的爬到肚臍周圍跟上方,從鏡子看自己的肚子是整片的暗沉,妊娠紋這東西一旦出現就沒救了,只能慨歎自己沒有拍肚皮裸照的命(本來就沒有很想拍)

:腰痠背痛演變成坐骨神經痛,但是9個月後腰痛就改善了,大概是因為都得挺著肚子走路(駝了一輩子的背,竟然在懷孕的時候不得不抬頭挺胸走路)再加上有更痛的地方引開腰部的注意力~沒錯,就是惡名昭彰的恥骨痛!

恥骨痛第二孕期有詳盡的介紹,症狀差不多只是更加嚴重,畢竟肚子重量更重了。但也不能一直綁著托腹帶,有一天我整天忘記綁,等到下班後那舉步維艱痠痛到骨子裡的痛整個上來,我還得爬二樓+過馬路+趕公車(不見得有座位)+走一段路到腦爺停車處,邊唉邊完成這些任務、坐上車子時,我整個痛到崩潰大哭:「今天我再也不要走路了啦!!」能讓一個過30歲的歐巴桑崩潰大哭的痛,恩......
  跟第二孕期有點不同,後期肚子已經大到沒辦法做那些強化核心肌群的運動了,只能盡量避免引發恥骨痛的動作,包括:
1.上床用跪姿爬上床->先坐在床邊再慢慢躺下
2.穿脫下著(包括內褲、褲子、襪子等)坐著穿脫,不然會痛死
3.走路小步走,除了安全考量外,避免大腿角度太大也可預防恥骨痛
4.預期會久站或走較長的路,先把托腹帶綁著
  另外,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是恥骨痛最痛的時候,忍著點稍微活動一下,讓關節活絡起來就會改善了。

胎動:這個時期胎動非常有趣,因為寶寶大了,隨便蠕動一下、踢一下,就很有感覺,不僅摸得到還看得到。大概是我提前請產假,把工作的壓力消除掉了,這次過年回娘家,妹妹簡直愛現到了極點,動不動就讓肚皮跳舞,幅度大到連5公尺外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
  回娘家的期間,二姐幾乎整天捧著我的肚子不放,想到就拍照拍影片,但還是沒有我這個當事者的timing抓得好。
這是36W3D的時候拍的,我絕不露肚皮謝謝。
 
  還有兩個胎動小故事跟大家分享:3月初某日,突然覺得肚臍上方5公分處有一顆衣服的縫線壓著肚皮很癢,其實這樣寫出來大家應該有疑惑,那裡怎麼可能會有縫線?但我那時候在看影片也沒多想,覺得癢就抓,結果惹得寶包大踢抗議,那顆小縫線也不見了......我該不會抓到她的腳趾頭吧!?

 還有一天早上起床,她大小姐整個呈現Puma的大伸展姿勢,腳幾乎伸直頂到胃,讓右半邊的肚子空掉凹陷下去,我是又好氣又好笑,肚子真有這麼舒服嗎!?後來還要手動把妹妹的腳往下推,我才有辦法吃早餐呢!

水腫:曾經講過這樣的豪語:「這輩子從不曉得什麼是水腫」不講還好,講完沒多久腳踝就開始腫了,懷孕就是在挑戰女人的鐵齒啊!大約8個多月的時候腳背開始水腫,過年回娘家的期間就變成這副德性,這雙深藍色包鞋曾經是我最好穿的鞋,腳背都壓出痕跡了,只好再買一雙兩用勃肯鞋頂著穿。

 結果呢?最後連勃肯鞋也壓出痕跡了!而且腳踝那裡腫到~腳踝往上翹的時候就會痛。
  這種腳,只差染成粉紅色、底下墊個荷葉,就可以當紅龜粿拿出去賣了吧!?更嚴重時甚至還覺得腳趾頭麻掉了。
  根據我本人的專業,要消水腫不外乎掌握兩大因素:1.把患肢抬高過於心臟,順著地心引力把腫脹的液體引流回去 2.多活動,讓該處肌肉產生幫浦作用,有助於把腫脹的淋巴液壓回淋巴管回流
  但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最頭痛的還是水腫的病人,為何?因為這些處理原則都只是暫時阿!做完之後,造成水腫的原因一日不除,還是會再腫回去,所以我很懶得處理病人水腫這個部分,事倍功半啊!
  自己遇到了還是得處理一下,原則1就是醫師建議的睡覺時把腳抬高,好~問題是孕婦都得側睡,要如何側睡同時又能把腳抬高過於心臟呢?某日晚上我實在是腫到受不了,多拿了兩床棉被墊在腳的位置,把側睡的腳掛上去,結果~不到兩分鐘就因為恥骨痛而差點流淚,最後還是請腦公把棉被撤掉。之後改用以前練舞時候的對牆壁吊腳,但是在床上挪動姿勢又會引發恥骨痛,讓我很難固定執行下去。
  至於消水腫的第二因素,我不覺得會有效,因為要腳掌內的肌肉運動才有效(所以要引發腳趾頭抽筋嗎?)一般的走路散步不會動到腳掌內肌,反而會因為腳在低處,讓水腫更容易往下屯積。

 那我只好祭出壓箱寶的第三因素:按摩了!原理很簡單,就是手動把腫脹推回去(當然效果也是暫時,但是立竿見影還不錯,可以馬上享受成果)不是隨便亂按喔!方向是從末梢往身體的方向推,力道要緩慢穩定,也要壓得夠深,才能把頑強的水腫推離腳踝,按摩時記得抹上乳液,免得把皮膚摩擦到疼痛破皮。
  照片是我按摩完腳趾頭根部之後馬上拍的,有沒有發現按摩的位置跟還沒按摩的位置差很多!不過這力道真的是會痛,越腫的地方就越痛,按了幾天之後腳踝出現疑似瘀青的小斑點......這總比腫脹的疼痛好一些。
  除了這三大因素之外,溫度也很重要~不要泡過熱的水,天熱比天冷的腳腫得厲害,所以天氣一冷,我的水腫就消了大半,比按摩還有效
附上水腫按摩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腳水腫已經很難過了,偏偏在9個月的時候,早上起床時手也開始僵硬不太能動,觀察幾天之後發現是水腫,原本骨感的手指變得有一點鑫鑫腸的樣子,不過光看照片是看不出來有水腫的,手腕的關節也變得比較無法上翹。這些其實還蠻常見的,孕婦得到媽媽手或腕隧道症候群也不在少數,以前就服務過這些病患了,輪到自己也拿不出什麼有效辦法,反正卸貨完應該就會消失了。

色素沉積:雖然不痛不癢,但當妳發現的時候已經災情嚴重。最常出現的地方就是上半身的皮膚皺摺處,如腋下、脖子等位置,色差大到想用粉蓋都蓋不了(脖子處)至於下半身有沒有我就不曉得了,有一顆佈滿妊娠紋的肚子已經夠讓我桑心了,還是不要知道更多比較好。




整體來講這個孕期體重增加最快,中間還曾經因為嚴重水腫而爆增,但水腫消掉之後,跟懷孕前比胖了約11kg,還算是標準吧?最後我想用陳莎拉.com的圖做個結束,養兒方知父母恩,兒還沒出來就知道當媽很辛苦了,大家要好好孝順爸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