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剖腹產後,討厭的東西退了沒?/ 自費項目的選擇

懷孕為了容納新生命,身體做了很多妥協,這些惱人的變化,產後是不是就恢復原狀了呢?這是很多準媽媽關切的話題。又,原本預計的自然產變成剖腹產,在醫院一些自費項目的選擇如何取捨?分享我的經驗給大家。

因為是斷斷續續寫的,累積下來竟變成條列式很無趣,我把標題標成不同顏色,大家挑自己想看的就好。


懷孕到卸貨後的身體變化:

腳水腫:生完幾乎消掉大半,月子的前半期月婆每天煮紅豆水給我喝,消到可以看到腳踝骨了,有時候偷吃鹹一點的東西(如鹹酥雞)馬上又變腫一點,被月婆發現後又是兩天紅豆水伺候。容易水腫的體質,坐完月子才慢慢恢復。

恥骨痛:生完就沒了,真是萬幸。

肚子:剛卸完貨還是8個月的大小,月子後半期有綁束腹帶,消得大概剩下4個月的大小(有一次出門還被讓座......身為孕婦時不一定能享受的優惠,卸貨後才得到,有一種淡淡的唉桑);卸貨兩個月後,穿孕前的上衣,朋友說肚子已經消回去了。
BUT!還是得穿孕婦褲~因為大腿跟屁屁回不去了......懷孕3-4個月,可以不扣最上面的釦子將就穿的牛仔褲,現在根本塞不下,why!?因為懷孕後身材比例改變了,最明顯的就是肚子、屁股、還有大腿上緣,尤其大腿上緣是90%阻擋穿褲的元凶。我在第六個月瘦到懷孕前的體重以下,有些孕前的褲子還是繃在大腿處,而且肚子的小圓形異常頑固地不消。
這些也就算了,還多加了肚皮鬆弛的症頭!鬆弛的肚皮很容易卡垢,關於卡垢我有個羞恥的小故事:懷孕後期以肚臍為中心黑一坨擴散開來,卸貨後好幾個月都還是黑的,也許有退一點,但皺褶讓深色部分重疊又顯得更黑。某日我泡澡時心血來潮,對著黑漆漆的肚臍搓阿搓的,竟然~搓出不少汙垢然後皮膚就白了一階(驚!)

胸部:懷孕時紋風不動,卸貨脹奶才開始有點變化,哺乳時期不能擦妊娠霜好像也沒差,還沒有脹到會繃出紋路的狀況~而且好景不常,準備要退奶的時候就有消風的傾向,我果然沒有大胸部的命。

便秘/痔瘡:便秘在卸貨後,補充充足的水跟纖維素就好,但頑固的痔瘡仍維持原狀。話說剛得知懷孕時浴室馬桶座與底座分家,本想趁機換免治馬桶,誰知婆婆搬出「懷孕不可在房間敲打」這個迷信,然後說套房~浴室就算房間的一部分,所以我整個孕期只能坐在可以位移的馬桶座上,真的痛恨死迷信了!!等到如願換到免治馬桶已經是月子坐完後,這真是好物阿!可以輕柔的把屁屁沖乾淨,減少衛生紙的粗魯摩擦,超大推的~
離題了,根據我的營養師說,懷孕引起的痔瘡必須要三五年才會慢慢退消,目前接近一年有變小一點,但又更容易掉到外面去~所以姐妹們只能多忍忍嚕!

色素沉澱:大約月子結束後開始退(脖子)肚子黑一片是從肚臍開始退,第二個月肚皮的黑退了一半,第四個月因為抹了百洛,覺得黑色素消很快,前一個月抹慕之恬廊沒有那麼神速,讓我鳳心大悅又買了一大罐百洛(想花錢就別遷拖啦~但百洛的味道真的很好聞)第七個月,是沒有像剛開始一樣照鏡子就一片黑,紋路呈現淡棕色;目前快一年,幾乎是快退完了,但子母線還是在,希望還可以繼續退。

分泌物:變少變乾~朋友說哺餵母乳的,分泌物都會變少,想開機請注意。我第一次開機就引發類似MC的5天出血;第二次開機變成三天出血,覺得老公爽完我痛得要死還要包三天尿布很不爽~~


以下是當了媽媽之後的新狀況\病痛:

剖腹後的傷口:縫好時醫師會貼3M並交代不可碰水,大約兩週後回診看恢復狀況,若已經沒有開放傷口就能貼人工皮。這東西我買大概1600可以貼4-8次重複使用,但貼過幾天覺得還是我以前處理疤痕的方式會比較好,那就是按摩(重點打五顆星)
大拇指往疤痕下壓,力道至少要讓指甲變白,肚皮組織軟綿綿的可以壓大力一點沒關係,然後原地(不要位移,位移會把皮磨破)劃小圈圈按摩,把力道傳到皮膚底下的組織,一小塊一小塊慢慢的按摩。這個動作會對已經生成的疤痕造成輕微的撕裂傷,促進疤痕組織重新排列成較為平順的狀態,以後才不會長成又粗又厚的狀況還把肌肉組織沾黏在一起。人工皮只能在妳沒按摩的時候幫忙拉平外表的疤痕組織,對於皮膚底下的疤痕組織效果有限,所以後來我都沒貼了,想到就揉自己的肚子幾下,目前為止沒有感覺到腹肌沾黏,我的月子婆有腹肌沾黏的經驗,好像會影響肚子出力還是做事吧?我是沒經驗無法理解這種感覺。
疤痕按摩的tips:疤痕從長好開始算半年~一年是塑型黃金期,每個人時間點不同。趁疤痕沒定型前快點按。理想狀況是每隔兩小時按摩5分鐘,我是想到就揉一下。若能搭配熱敷或塗一點乳液再按摩也很不錯。等到疤痕顏色慢慢變成旁邊正常皮膚的顏色,就表示它已經成熟定型,再怎麼按都效果不彰嚕!
另外關於肚皮的感覺,自從開完刀後,肚皮一直處於麻麻的狀態。Google的結果是手術時割過表淺神經,有人會好有人不會好。我問過兩個剖腹產的姐妹,一個說開完刀沒有這種狀況,另一個說這狀況一直持續到小孩一兩歲,一點改善也沒有。這讓我很擔心麻麻的肚皮跟著我一輩子,幸好目前第11個月,肚皮感覺已經恢復至少9成。

腰痛:月子坐完完全不痛,第三個月某日急性腰痛,痛到沒辦法站直/彎腰/不管怎樣都痛,是酸到骨子裡的痛。痛到那晚沒辦法顧小孩,連坐著要站起來都要老爺抱(還哇哇大叫)只能躺床休息,給腦爺餵最後一餐,也就是說我沒爬起來擠最後一次奶。半夜三點醒來猛然想起擠奶之事(此時已累積7小時沒擠),上次撐這麼久沒擠奶的結果就是奶量大退,我試著要起身,試了將近一小時人還在床上~用盡任何直接間接的起床方式,都因為太痛而縮回去,外加痛到叫出聲的呻吟,好像有點驚動到身邊的老爺,手圈過來的時候我流淚了,覺得自己跟殘廢沒兩樣,就這樣哭睡著了迷迷糊糊到了六點,不起床不行了,因為1.窗簾沒拉上,太陽直射我的臉 2.冷氣停掉了,又被太陽直射我會熱死,再加上已經累積10小時沒擠奶,奶都沾濕衣服了。抱著非起床不可的決心,我又開始痛苦的下床之旅,幾乎是用滾的滾下床,跪坐在地上深呼吸好幾口氣慢慢爬起來。
原本的想法是哺乳期不適合吃藥,這時覺得怎樣都好我不想殘廢阿!妹妹需要我!穿護腰+吞藥吞了兩天覺得比較好了,當媽就是這樣~明知道這樣對腰不好,還是會在搬小孩的時候選擇最不會驚動小孩的方式。
小提醒:在沒有輔助用具/其他人幫忙之下,身體一定要有一個地方承受重量,至少妳可以選擇用比較健康無病痛的部位去承重,如:用屈膝代替彎腰,或把雙足打開降低身體的高度也是一個方法。當然屈膝屈久了還是會對膝蓋造成負擔,建議與彎腰兩種方式交互使用,不要讓同一部位連續承重到受傷的地步。護腰給予保護是好的,但不能連續穿戴超過一個月,會讓腰部的肌肉太過依賴。治本方式是強化腰部的肌肉力量+平時有良好的姿勢,時下流行的核心肌群訓練可以改善喔!

媽媽手:雖然,我的工作每天都在治療媽媽手的病患(給予照片中的副木穿戴,是我自己做的~哈哈!)教導病患使用正確的姿勢,角色從治療師轉換成媽媽之後,明知不能這樣做,還是因為貪圖方便等等原因,各種禁忌都犯了。

簡單的說,如果妳想當個高效率媽媽,那麼媽媽手絕對會找上妳:用小關節或是奇怪的姿勢出力承受重量,而我就是想短時間把事情統統做好,才會這麼慘~
各種錯誤姿勢舉例:
1.用手掌撐住寶寶的頭/屁股:等於是用脆弱的手腕去撐寶寶全身或半身的重量,新生兒全身軟綿綿是一定要這樣抱,但久了、寶寶有力支撐了,就要改掉這樣的抱法。
2.把寶寶的頭枕在手肘內側,同一隻手彎曲到極限拿奶瓶餵奶:這就是我犯的錯誤,貪快要空另一隻手做事情,寶寶的頭用手肘的關節去撐ok,但手腕彎曲的狀態還要拿200-300g的奶瓶好幾分鐘,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久了就會出問題。
3.一隻手抱寶寶,另一手做事情:稍微離開,寶寶就大哭,只好一手抱著她,另一手泡牛奶~諸如此類的情形層出不窮,就算把寶寶的屁股擺在腰間有得撐,妳還是得把手掌撐在寶寶的屁股底下,或是手腕去撐她的腿之類的,又是一個用小關節去撐大重量的狀況。
4.沒別的,純粹就是寶寶愛抱抱+她太重
Solution:夜晚穿戴上圖的硬式副木,將受傷的肌腱恢復到放鬆的姿勢,還上班當治療師時會跟病人說做事也戴著,問題是白天帶寶寶怎麼可能穿那硬梆梆的東西做事?所以穿右圖軟式的雖然效果差了些,至少還能擋一下~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提醒自己不要那麼高效率,然後找一條好背巾幫妳背負甜蜜的負荷。
相信我,妳絕對會遇到寶寶身體不速喜、整夜罵罵號要抱著才會停歇的狀況,我曾經抱一整晚走來走去,手快斷了(寶寶9kg),後來換上背巾,不僅手可以空出來做事情(就說別那麼高效率了!)人抱小孩難免會有壓力較大的施力點,久了寶寶會不舒服扭來扭去,背巾就沒這問題,我的小孩如果已經睏了,放背巾裡面是秒睡喔!但選購背巾一定要現場試背,順手才買。

眩暈:可能懷孕後體質改變,第一次眩暈發生在月子時期的前幾天,眼睛一張開整個天花板都在轉,逼得我眼睛不得不震顫(nystagmus),把我嚇死了!第二次是連續幾天睡眠不足,暈到大過年期間跑去看診,寫完初診單就直接吐在櫃台......醫師說是連續睡不好影響內耳的平衡功能,嚇得老爺馬上買個床墊睡更衣室,再也不敢打擾我跟小孩的睡眠了,睡不穩還是他得帶我去看醫師阿!看來這個症狀就跟著我了,是提醒我必須有充足的休息~該說是貼心嗎!?







生個寶包要花多少錢?自費項目的選擇

先附上我吃全餐+住院的費用明細(@林口塑膠醫院,各大醫院的收費應該大同小異),咱們一項一項看:

防沾黏薄膜($12700):這是最無感但最貴的一項,目的在於防止剖腹的傷口為了癒合生成的疤痕組織太囂張,把腸子、子宮、肌肉等等組織統統黏在一起。我是覺得有這個比較安心一點~況且無預警的剖腹我的保險統統都給付還超過(這位太太臨上開刀房還這麼精打細算)
另外,稍早介紹的疤痕按摩只能顧到表皮~肌肉層的疤痕,太深層會沾黏到腸子的疤痕就鞭長莫及嚕!

無痛分娩($5000):如果產程允許是一定要選的!脊椎穿刺忍一下就過了,預留的管路還可用於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全餐剖腹產麻醉(能不用當然是最好)、以及待會提到的術後止痛。

術後止痛(病人自控式止痛術):如果打了上述的無痛分娩,就可以少挨一針,但要導尿管!相信我,妳不會喜歡有個管子插在妳身上N天,行動非常不便、老公要定時幫妳清尿袋、路人隨便都能看到妳今天的尿是什麼顏色、加上產後惡露要換棉棉還橫一根管子在那裡很矮油!我後來因為臥床翻身弄到管路鬆脫,改吃止痛藥(痛疏達Mefeenamic acid),覺得也沒差到哪去,早知道就不要指定這個!請注意上頭的3700並不是整個療程的費用,我管線打兩三天就脫落,所以漏藥的針之後的療程都沒算費用。

病房費差額:健保床是3人房,可以的話最好補差價住雙人或單人~會更好休息!想要母嬰同室單人房是不二選擇。以塑膠醫院為例,我住單人2天、雙人4天,所以多收了單人房1500x2還有雙人房的1000x4。


以上,分享給對自費項目有疑慮的準媽媽們,可以做個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