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針插&置物兩用盒】輕熟媽媽限定,廢物利用作法分享


自從開始手作之後,我的縫紉工具一直都是很克難沒有家的狀態,針也是只有兩根在苦撐,某晚不小心遺失了那101根針,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做一個針插來用!

搜尋針插,馬上找到糖糖的教學文:手作教室:簡易型針插,原來是這麼容易!但我環顧了家中,並沒有適合的瓶蓋,最後腦袋動到一年前不慎打破的奶瓶,殘存的奶瓶環跟蓋子。

Chicco的蓋子頂部很平坦,適合倒放變成一個小置物盒,針插的部分就用奶瓶環來製作,這真是一舉兩得,針插跟小盒子兩個願望一次滿足!

首先要幫奶瓶環弄個底部,免得小東西跟針插的內容物混在一起。

所以我拿了工作地點堆得跟山一樣的splint廢材,剪成圓形~~好吧!我沒有圓規,只是大略剪而已,能剛剛好放進去的大小。



接著是糖糖教學文內提到的硬不織布墊底,我手邊也沒有不織布,就拿新鞋子內部拿來撐住形狀的軟塑膠泡棉充數啦!

用保麗龍膠,把splint廢材黏在奶瓶環內,再把軟墊黏貼在硬底的表面。

這兩樣東西,我覺得用紙箱的瓦楞紙可以一併代替。


縫針插的表布嚕!依照教學文內的算法,這個奶瓶環適用的表布直徑應該要12.5公分,但我不想塞得那麼滿,所以我就用半徑6公分來裁減。

不是沒圓規嗎?沒工具還是有笨方法的:

先把圓心點出來,然後用直尺慢慢量/描出那個圓周。



接著是填充物的部分,我手邊沒棉花、沒羊毛氈,但是有年代久遠已經破掉的......內褲(羞)

摺一摺稍微估算了體積,發現太大,就把內褲前面包覆肚子的部分剪掉,反正這塊是蕾絲而且也破了,剩餘的部分對折對折再對折,覺得不夠穩,索性拿針線把摺起來的皺摺處縫一圈固定成小籠包。



內容物的處理原則是盡量塞緊到動彈不得、裡面的布料均勻且緊密分布,針插下去才有固定效果。

完成,翻到正面是個很豐滿工整的圓球。


表布用最普通的平針縫一圈,放入小籠包,平滑面要在上面,把皺褶留在底下,拉緊、固定打結。


縮縫起來是這樣,盡量拉到不能再緊。



剛剛黏好的奶瓶環塗上保麗龍膠,我是塗在底部跟內圈,有螺紋的地方就盡量嚕~~然後把小籠包塞進去,用力壓壓壓!緊實一點。

其實做到這步驟就可以使用了,教學文有建議拿蕾絲沿著外環貼一圈做裝飾,考慮到奶瓶環還要當收納盒的蓋子,如果有蕾絲可能會影響開合,我就不貼蕾絲了。


不過還是可以做個裝飾的,就是內容物那件內褲的蝴蝶結 (驚!再遮臉!)

表布是蜻蜓圖案,這個簡單的孔雀藍蝴蝶結竟意外地有一點搭!猛一看像一隻蜻蜓停在草地上小憩。

這個蝴蝶結,從內褲買到現在一直不見天日(廢話),現在終於出頭天了,同時也讓這個兩用盒有裡外呼應(?)的效果。


開心的把散在家中抽屜的備用鈕扣拿來,它們的新家真是讓我愛不釋手!

而且奶瓶蓋蓋緊還蠻牢固的,真的很適合放這些小東西呢!



以上就是我的小小分享文,雖然很瞎的拿了一些廢物來拼裝,但做起來效果真的很棒!

各位喜愛手作的媽媽們,家中有不小心打破的奶瓶嗎?奶瓶環還有這個用途千萬別扔了!

還有,美美的內褲能身兼棉花跟裝飾的效果,也算是死得其所......錯了是獲得第二生命,在往後的歲月中繼續服役。

以後的手作時光,有這個可愛的小針插陪伴,會做得更加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