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小牛津帽T熊的衣服製作分享


2016年7月11日,入手了號稱哄孩兒神器的小牛津故事機,這時才發現原來80%有小孩的朋友們都有一隻,功能太齊全實在是相見恨晚,更意外的是開啟了我手做熊熊衣的楔子。





◀買故事機時正好那批貨有附贈迷彩帽T一件,穿起來真是可愛又實用,頭上的提帶可提可掛,不僅有保護保潔作用,更貼心的在充電孔開了一個洞,充電時不用脫衣服喔!但贈品就是贈品,洗一次就有點褪色,想到大家對它的評價這麼高,也有可能會用好幾年,頓時興起幫它做衣服的想法。




熊熊衣1號:2016年10月1日完成,花三天製作(只能利用小孩睡覺後)

沒想到第一次為了小孩拿起針線,是幫玩具做衣服!但如果我在家事類別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地方,那一定是縫紉!國中家政課不知為何沒充公,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縫一隻大龍貓玩偶,在拆拆縫縫的過程中Master了針線這個技巧(RPG意味)。

布料的話,櫥櫃深處沉睡著我之前使用的防(ㄓㄜ)塵(ㄔㄡˇ)布,耐磨的窗簾布應該很適合,反正放著也是放著,就拿出來給它第二生命吧!這塊布正面跟反面的花色我都很喜歡,所以用配色的方式交錯使用,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呢!

接著就是版型的問題了,我姊提議把原本的衣服拆掉,可是這樣就活生生少了一件衣服(懶得縫回去的意思),所以我就把衣服放在紙上用拓的,根本沒用尺量,一切憑感覺也太隨性~哈哈!

剪了之後就開始我的手縫任務,沒錯,這件衣服是純手工,連縫紉機都沒用到(就算有我也不會用……歪腰!),為了確保耐用性,我還用耗縫線量最大的迴針縫,絕對比單純車縫一次耐用好幾倍。隨著衣服逐漸接近完工,我打版的隨性也浮現問題:做得太鬆,肚子的洞挖太大有點掉漆,最後只好用縮腰身的概念把洞縮小,這是日後會改進的缺點。

衣服發表之後,好盆友們的驚訝與讚嘆如雪片般(?)飛來,好姊妹竟然說想要跟我訂一件,衝著我跟他的交情 (以及我跟她說收邊不會太精美,她也接受),第二件熊衣就這麼敲定,還改良了第一件的一些缺點。


熊熊衣2號:2016年10月24日完成

用的是跟第一件相同布料,但配色完全相反喔!還把1號熊衣做了三大改革:

✔版型:是要做給別人的,所以認真的改良與量化版型,除了兩個開孔跟帽子的圓弧型之外,都訂出尺寸可以用量尺量了,很科學吧!不過尺寸改得超合,合到穿上去時要先把熊耳朵壓扁😂,我差點以為穿不下說,幸好沒做白工。

✔肚子的開口:為了把開口的縫線藏起來,我想用兩塊布縫完翻面的方式完美隱藏縫線,不過我沒想到中間的開口要用這種方式藏線是有極限的,在失敗2次後,認命的接受只能藏3面縫線的事實,第四面用反折+迴針縫,縫完之後再剪掉布料。

✔充電孔:開孔後不剪掉布料反折縫起,會比較不鬚,但其實美醜程度差不多,就是很明顯的蜘蛛網狀~~醜。

這件衣服完工時,第一件也用了一個多月,慢慢體會到這塊布料的優點跟缺點,布料非常厚實,這是優點也是缺點,耐用但縫製時反折會小一號。另外這塊布本身就容易鬚掉,第一件衣服就有使用後的鬚痕。如果我還有閒情逸致做第三件,就要換塊布試試了。





似乎老天也聽到我的請求(並沒有),第一件衣服在經年累月 (也才不到一年) 的使用下就破了,不是喬妹太粗魯喔別誤會!是窗簾布本身的問題:窗簾布的設計作用就是遮光、厚實,其他沒了,所以不耐折,偏偏我布料的收邊、帽沿處兩塊縫合翻面、還有底部的90度轉折,全部都是摺痕,一折,布料就開始鬚,然後沿著縫線鑽出的針腳開始裂開,當初用窗簾布來縫製就是個錯誤,1號跟2號熊衣是注定要報廢的。

熊熊衣3號:2017年7月28日完成
如果有什麼耐折、耐磨、無彈性的布料,一定就是人穿的衣服了,褲子尤佳。這件褲子歷史悠久到原主人 (我姊) 完全把它忘了,超過20年根本沒在穿了,與其扔掉不如來個第二春,當然有徵求原主人的同意 (笑),只要是為了喬妹,阿姨什麼都願意更何況是一件舊褲子!

輕薄的布料用之前嫌緊的版型打板剛剛好,考慮到2號破掉的位置,我多縫一塊布給熊屁股當護墊,充電孔每次都只能用毛邊縫超醜,到底該怎麼弄才會縫得美美的?思考一下!!這件是 (自我感覺良好的) 海軍風plus舊衣風格,希望可以撐久一點!


3號熊衣發表之後,訂單如雪片般飛來 (就沒有別的形容詞嗎) (其實只有兩張訂單哈哈),一個是2號熊衣的主人,不出我所料,她那件也宣告報廢,就當作是售後服務再幫她縫一件;一個是表弟 (他孩子比喬妹小20天),我這失職的表姑從沒幫小喬的小表妹做過什麼,就用這件衣服作為微薄的一點心意吧!但是只有這個花色而已,沒得挑,哈哈!


熊熊衣4號:2017年8月6日完成
✔用人的衣服做是單薄了點,雖然強度是夠,這次還是用兩層試試看。用雙層還有個原因就是要把充電孔縫美美,既然充電孔那層是兩層,另一側不用雙層就怪怪的,另外頭頂的提帶也多一小層,害我要翻面花了不少苦心,但成品超結實,結實到可以立起來。

✔充電孔比照肚子洞的縫法,一口氣藏了3個面的縫線,剩一面縫線就別太苛求了,我已經盡力啦~而且還搞錯兩次,縫個熊熊衣順便考驗立體概念,等我縫完這幾件IQ應該可以高幾分吧😂😂😂

✔不小心失誤,把肚子那面預計藏起來的布給剪了(充電孔也犯了一樣的錯誤),所以藏不住的那面縫線只好用藏針縫了,是真的沒辦法藏得很好,我也不曉得該怎麼美化它,幸好好姊妹還可以接受,就這樣嚕!




做完這四件衣服之後,我意外把孩子的布娃娃熊衣服脫下來,發現這件衣服的結構,跟帽T比起來根本小菜一碟!

帽T縫到吐血,一大堆收邊、藏針、翻面翻面再翻面,突然覺得一般的衣服結構也太容易,難道我以前都在自我否定:No~that's too hard, you can't do it,然後就真的can't do了,蔣公先生你說的知難行易真是太有道理了(只有這時候我才一咪咪覺得他還不錯)

所以下一步可能會試試布熊衣吧,我想喬妹看到這兩個最愛的玩具穿姊妹裝,一定會很開心!而且,這件海軍風(?)布料在兩隻熊衣做完之後,只剩下一半,我可能要優先把布料留給雙熊姊妹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