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跟孩子們講傳統的童話故事,代就補?!


自從有了哄孩兒神器之後,就被迫複習以前耳熟能詳的故事,但現在覺得這些故事很不適合小孩兒聽啊!實在有感而發,在FB抒發了自己的感想,沒想到引起高中同學V.S.大學同學V.S.以上皆非的出社會才認識的朋友們大會師,激發出有趣的討論與迴響,整理在底下。

以下是我發的FB狀態:時間是2016年7月22日

故事熊的傳統故事不適合孩子聽吧?!尤其安徒生系列,我要怎麼跟小孩解釋:

●賣火柴的女孩是死前的幻覺,而且死了就死了有什麼好開心的,超悲傷好嗎?
●為何國王要用親生的11個男孩子去交換一個女孩兒?爸媽不愛自己的小孩嗎?
●為何糖果屋的爸爸要聽信後母的話,把兄妹丟去森林還丟兩次最後的解套竟然是兄妹聯手殺人才逃過一劫?
●人魚公主教導的就是要為了天曉得哪裡來的王子,拋棄愛妳的父母姊姊,心上人對她的犧牲完全無感就算了,結局還變成泡泡死無全屍也太慘
●白雪公主是個沒禮貌的闖空門小偷,偷吃小矮人的食物還偷睡人家的床,只因為人正真好大家都原諒她。還有吃貨本性不改才吃來路不明的蘋果。對了王子是個登徒子兼戀屍癖才會親屍體吧
鄰國王子跑通告跑不完賺很大,口袋麥克麥克,叫什麼名字不重要,反正每個公主都搶著嫁給她(好吧這蠻符合現實的)

以後只能聽伊索寓言、國學、還有世界偉人傳記了(竟然有賈伯斯耶!有在update喔!)

大家的討論如下,朋友用英文字母表示,我的回應用沒有馬賽克的照片表示:
朋友們的身分簡介如下:
A、D、I、K:醫療背景+爸/媽
C夫妻:小孩數量多到誇張
E:爸/媽
G、L、M:老師+爸/媽
J:幼稚園老師多年,現職保母
F已結婚還未生子,但這部份很有研究







最後一則就不截圖了,由一位曾當過國小老師的M作結論式的回應:
很多童話故事都帶有嚴重刻板印象或是不合邏輯,所以孩子閱讀後的引導很重要,即使內容有爭議,經過引導也能成為一個好的教材。這篇給妳參考~美國老師,如何跟學生說--灰姑娘故事

撇開故事不提,我們童年時朗朗上口的童謠,現在聽起來也是覺得可笑,隨便舉個例子:

♫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 (現在誰當兵笑哈哈的?)
♫小小姑娘,清早起床,提著花籃上市場......花兒雖美,花兒雖香,無人來買怎麼辦?滿滿花籃,空空錢囊,如何回去見爹娘? (快Call社工!有童工阿!)

甚至英文的童謠也是恐怖版本,舉5隻小鴨這首童謠來看吧:
Five little ducks went out one day
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Mother duck said quack-quack quack-quack
But only four little ducks came back
每唱一輪少一隻鴨子,最後只剩鴨媽媽唱著But none of those little duck come back
感覺曾經在柯南還是金田一的故事中看過用童謠殺人的類似故事(抖)
(故事熊只有唱到這裡,我剛剛搜尋這首歌的歌詞時,竟然後面還有一段,是鴨媽媽把所有小鴨找回來,這樣才圓滿嘛!)

難怪我喜歡聽Momo台的新創或老童謠Remix版本,唱更貼近現代社會的兒歌不是很好嗎?這首是故事熊的Momo頻道第一首「阿公和阿嬤」試聽版本 (不是整首),一直覺得很好聽,又可以教導孩子愛阿公阿嬤。


(寫到這邊好像在促銷帽T熊,我真的沒有業配)

整理對話這麼久,就是想把上述的討論分享出去,讓大家去思考一些理所當然的事情,是否真的合理、真的適合現階段的我們與孩子。以前我們的時代只會照單全收,現代的父母可以試著引導孩子思考,故事中的角色做這樣的選擇是否恰當?

希望我能把小喬教導成會自己思考、判斷的孩子,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