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2Y9M】關於孩子絕對不能做的事情......

其實最近很忙,忙到都覺得沒有寫blog的時間,但這件事情讓我覺得一口悶氣不得不發!重點是牽扯到身邊的親人,礙於面子不能發在FB,會被追殺!但我覺得這是正確性的問題,所以發來這裡讓大家公評一下。

那天老爺感冒了,拿了日本的成藥(散劑)要吃,被喬妹看到了,吵著也要拿/要吃藥藥,過了3分鐘她真的拿著一包藥粉從把拔的小房間走出來。

我:「把拔~怎麼可以拿這個給她啦!?」
老爺:「沒辦法啊!不給她她就不走啊,一直盧。」
我:「那她以後跟你要大便(是的我就是愛舉這種超極端的例子),你也要順她的意思給她嗎?」
老爺:「話不是這樣講的吧?」
我:「話就是這樣講的!」

「你們就是太順著她了,喬妹又不是笨蛋,她知道這招管用當然繼續用阿!怕她哭,就給她哭阿!好,我們不舉大便的例子,如果她大一點,看到阿公抽菸,也吵著要拿、要抽,你們也會因為她哭鬧就給嗎?不可以的事情就是不可以。」

我從喬妹手中抽走藥包,她大哭,我只平靜重複地跟她說「沒生病,就不能拿藥藥、吃藥藥」,大約五分鐘之後她就不哭了,因為媽媽我夠堅定,不會被她的盧功左右決定。

之後是晚安時間,睡前的母女Talk,我抱著情緒已經平靜的喬妹,跟她說:
「喬喬,媽咪不准你做一些事情,都是有原因的。小朋友沒生病就是不能拿藥藥,妳剛剛如果把藥藥吃了,今天晚上就要跟醫生北北睡覺了(急診or住院),妳想要這樣嗎?」
喬搖搖頭:「我不要跟醫生北北睡覺。」
我:「對啊,媽咪知道妳不要,所以才跟妳說不行的。那以後媽咪說不行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生氣呢?」
喬:「可以。」

雖然知道喬妹口中的可以,絕對是空頭支票,下次遇到相同狀況照樣又生氣。但至少、至少,現在她是知道的,知道為這件事情生氣沒有用。

我否決她的要求,有損及彼此的母女關係嗎?沒有,她10分鐘後還是抱著我說媽咪我愛妳,講到老爺都覺得她太狗腿了,哈哈!但我很吃這一套啊!




好der,例子說到這邊,我覺得以上的狀況可以這麼歸類:

只要是會損及孩子的健康、安全、良好習慣的事情,大人對這件事的責任,就會優先於小孩的自主選擇。

所以請不要再說什麼「她跟我要」、「不給她就一直哭」的藉口了,你們是把責任推卸在孩子身上,這是一個大人該做的事情嗎?孩子並沒有行為能力,在他們明辨是非之前,大人必須肩負起這個責任,不然怎麼會有「監護人」這樣的設定?

不能的事情就是不能:不可以拿藥罐、不可以拿菸、不可以吃飯前糖果吃到飽,不行這兩個字一出,馬上引爆孩子的反抗系統:一哭二鬧三滾地。但只要大人夠堅決、而且一向都這麼堅決的話,反抗系統不會撐太久的。孩子也不是笨蛋,知道遇到妳就不用做這些浪費精力的事情。

如果孩子盧一次、兩次、三次,妳曾經妥協過,他們會知道這個大人吃這招,就會對你無限制的使用反抗系統,聰明的孩子會知道,管用的方法當然要一用再用。

我的方式是:堅持我的原則、不對孩子發脾氣(好難!這是最難的一點!我還是常常做不到)、等孩子情緒過去之後再溫柔講理。例子的最後我是抱著她分析理由,分析完之後還附贈一個親親,讓孩子知道妳還是愛她的。

禁止,是因為愛他、保護他,這點一定要讓孩子明瞭。





我還是要喟嘆一下住在三代同堂家中的教養問題,阿公阿嬤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寵壞孫子來的,尤其那哭鬧三寶對公嬤而言超級無敵有用。

這就造成了小孩只要開口,絕對只有OK這個答案,很多時候我都懶得講了,講了也沒用。阿嬤不管甚麼東西都會給,藥罐子也是很常見,再隨便舉個例子吧:阿嬤在算錢,喬妹走過去說她也要拿錢錢,阿嬤隨手就給了,給了孩子也不會珍重的收好,隨手就塞口袋中。某次我們要小喬掏出口袋中的錢,她掏出的銅板加起來逼近100元,我能怎麼說?

我很孬的只說了:「妳不可以跟阿嬤拿錢。」

其實應該是跟阿嬤說:「不可以把錢給小孩子!」

但我又能怎麼辦呢?我跟老爺都講過了,沒用就是沒用。我臉不夠黑不能當逆媳,只能見一次沒收一次了。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