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開心果/小比鼻孕育紀錄(第一孕期)





盼了一陣子,終於,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寶包回來了!原本想沿用原本就取好的小名「開心果」,沒想到跟喬妹稟報時,她自動就說「媽咪肚子裡有小比鼻」從此之後就只叫它小比鼻了哈哈哈!

2017-9
自從小產之後,來了兩次正常的週期,接著就大亂了。還以為是因為老爺工作型態丕變,導致我白天上班、晚上得跟孩子單打獨鬥,loading量跟情緒起伏爆增,所以原本3X天的周期一口氣變成60天、接著下一個60天後還沒來時,身體很差,又是感冒又是腸胃炎的。在吃下這些藥物之前,我決定先去婦產科確認是否有沒有懷孕。

陰超沒有東西,只有些許的水泡,醫師說這麼久週期沒來,有水泡也是正常,內膜厚度已經達到平常30天週期的人的將近兩倍,還是不collapse真的很氣餒,「哎呀!遲早會來的啦!」醫師這麼安慰我,驗孕的結果也是Negative,所以我就拿了5天份的催經藥,加上沒中獎的確認,我又陸續去看了感冒跟腸胃炎,沒辦法,整個人已經脹氣+病懨懨+拉肚子拉到脫水狀態,真的該解決一下,好的,所以我總共喀了催經藥、腸胃炎的藥、還有感冒藥兩次門診的量總共六天份。

整個九月十月都是一個病懨懨的狀態,10月初我猛然覺得這整體的症狀跟懷孕初期有87%像!

MC沒來是最主要的,接著就是嗜睡:每次哄妹妹睡覺,自己也跟著被反催眠,無一天例外。

肚子的狀況是異常傲嬌,餓了不快吃東西就會想吐,脹氣是家常便飯,我已經在飲食上極力避免易脹氣的飲食了,還是超級容易脹氣。

我甚至連喜歡的飲食都大翻轉了!以前最愛義大利麵、每天一定一杯鮮奶茶(超愛喝搖茶的!)、喜歡麵食類的麵包跟包子饅頭。

現在呢?早餐酷愛便利商店的御飯糰(我愛海苔)、想到奶類就想吐,所以各式奶類搖茶跟起司類的義大利料理掰了、偏好日式、韓式、中式的鹹料理,甚至假日老爺想吃個西式早午餐,都要打槍說給我粥水麵線!是不是整個顛倒過來~~

讓我有決定性判斷的身體症狀就是胸部了,胸部脹大也就算了,哪次MC前不脹?但某日竟然發現乳頭處有白色粘稠的分泌物!跟懷小喬時完全一樣,哪個女孩兒MC前會有這種乳汁分泌物我輸她!即使有這麼決定性的症狀,老爺還是被年初的空包彈嚇得如驚弓鳥,直說沒驗出來都說不準。

10月19日
9月初就預掛了10月中旬的門診,日子就這麼過著到了MC遲到的90天後、門診當日,我多此一舉的拿了驗孕棒,竟然~~中獎了!淡淡的第二條線,雖然淡卻是立即顯影出來。我沒有太多的驚訝,根據我的小月曆掐指一算,預估胚胎大概是10天大吧?線淡一點也是理所當然的。

把我的狀況告訴醫師,醫師保險起見還是要我去驗尿,說如果HCG濃度較低可能會需要先吃安胎藥到5週,驗完尿之後回去照陰超,

(這位男醫師很會避嫌,陰超請旁邊的女醫師代勞)

掃著掃著,醫師說:「看到胎兒嚕!8週有心跳了。」

哪呢!?
八週有心跳!?
不是只有10天大嗎??

看到我震驚的模樣,醫師還笑著問「有這麼驚訝嗎?」

當然驚訝啊!你們明明9月份是跟我說沒懷孕的啊!所以我才吃了那一堆催經藥、感冒藥還有腸胃藥阿!我把疑問提出給醫師知道後,她說催經藥對胎兒是沒有影響的,我才放下一半的心。

拿到了開心果的第一張照片,8W4D大,身長1.5cm,馬上就闖過心跳關真是太意外了,接著就是坐等媽媽手冊了!


11月2日【10M2D】
回塑膠醫院產檢,掛號時發現一路陪我走過不孕、懷小喬、產後憂鬱、小產的那位女漢子醫師已經離職了!

我只好上網google其他醫師,挑了一位評價還不錯的女醫師。沒想到實際到診,發現她竟然是副教授啊!個性跟上一位女漢子相比是溫和多了。聽到我的懷孕經歷,連診間的護士也笑出來,似乎覺得我的經歷太不像醫療人員會有的。但我又能說什麼呢?9月驗沒有就是沒有呀!

套句朋友說的話:是妳的就是妳的。那些藥吃下肚就別再想了吧......

今天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領手冊啦啦啦!也領到了另一張照片,3cm大了,比起之前長大一倍,要好好的吸收營養長大喔!媽咪吃下去的東西儘管拿去,不要胖在我身上 XDDDD






身體症狀

肚皮:第9週肚臍突出......子母線也跟著慢慢浮上來,是說前一胎就沒有完全退掉,無言。另外,懷第二胎的同學也有相同的經驗,那就是二胎的肚皮進展比一胎超前1~2個月,應該是肚皮被撐鬆了所以孩紙就毫無顧忌地往外飆 XDDDD 。如果把第一胎緊繃充滿彈性的肚皮當成束腹的話,第二胎的束腹就是被撐到沒彈性了~

消化系統:脹氣、腸胃炎
因為賀爾蒙改變的關係,腸胃蠕動變慢,上行造成脹氣、下行造成便秘,這是孕婦們無法避免的命運!這次懷孕初期還遇到腸胃炎(也有可能是腸胃型感冒),讓我吃足苦頭。

脹氣:舉凡黃豆類、奶類、青椒、高麗菜、花椰菜、湯湯水水的粥、冬粉......這些都是很容易引發脹氣的食品,算一算平時的飲食應該沒幾樣可以避開了吧?
Solution:這次氣泡水的作用不明顯,倒是得知懷孕之前,營養師建議的陳皮泡水喝,還蠻有效的。無奈確認懷孕後,營養師因為無法確認我的體質狀況,保險起見先暫停了。所以我是到第二孕期,穩定之後才又開始泡陳皮水。
參考:孕婦能吃陳皮嗎?我覺得應該是還無定論,但身體狀況如果穩定、偶爾吃、少量吃應該還可以。

排便:沒有便意,往往坐上馬桶後才猛然發現它已經在門口敲門了。有時候無法一兩天就按時排空,最後只能累積到炸掉馬桶的程度(遮臉)
Solution:營養師說孕婦一天要吃足2~3碗的青菜,一天的水量至少上到2000。其實我一天下來順著口渴本能,至少可以喝到1500以上,這是白開水,還不算早餐飲料、午晚餐的湯喔!另外我還找到一個東西叫益生菌,我個人覺得蠻有效的,有吃的話大概都能一兩天準時排便,這樣就不至於炸馬桶了,而且益生菌還可以調整陰道分泌物,真是一舉兩得!

分泌物:多而且有點像噴漿程度(無誤),只能勤換護墊了。優格之類的作用比較慢,益生菌因為濃度較高比優格有用,不過還是蠻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