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我A流、我全家都A流!(@ 2019年)


11月份,面對秋天的多變天氣,我很不幸的感冒了。症狀的進程沒有特別快,但老公生日那天出去吃大餐,我只記得一直灌熱飲,因為已經燒聲了。

比較特別的一點就是,這次的感冒幾乎沒有鼻子的症狀,純粹喉嚨痛、燒聲、咳嗽、低燒。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流鼻涕,也許是因為沒流鼻涕,我才能默默忍受這麼久吧?

這之間在孩子的那間小兒家醫診所就診兩次,也很奇怪,每次看診每次燒,但都是低燒37度,夯夯而已,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醫師才沒想到要給我快篩,只開了抗生素~兩次療程。眼看著藥快吃完了,症狀還在(矮油我免疫力怎麼這麼差),就在上班時間掛了自家醫院的家醫科,掛老經驗的醫師,一量,還是37度多,很詭異的是我的舌頭竟然呈現吃過火龍果的粉紅色!(驚!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醫師聽我已經吃了6天抗生素,說:「吃這麼多天抗生素,快篩可能也篩不出什麼了,而且細菌跟抗生素也很多種,妳吃的不見得有對到正確的細菌。聽起來比較像是黴漿菌感染,我開專用的抗生素給妳。」

黴漿菌是造成肺炎主要的菌種,症狀也是很少有流鼻水的,對應的抗生素是紅黴素。

但這些藥並沒有讓我的症狀好轉,當晚頭暈得很不舒服,用孩子的耳溫槍一量:38.4。當晚我睡得很不安穩,喬妹也是,每隔幾小時就爬起來,就這樣折騰到早上6:00我的上班鬧鐘響,幾乎沒睡、第一個想法就是~~靠!這樣怎麼上班!?沒辦法上班啦!請假請假了!

我的如意算盤就是把喬妹丟上娃娃車之後,展開我的補眠養病計畫,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喬妹一聲哭,她哭著說肚子好痛,我不要上學,實實在在的大哭。

我狀況已經糟糕到沒辦法接受「喬妹要跟我在家」這個消息,還覺得是喬妹裝病,老公覺得不對勁,勸我:「她這樣不像裝的,以前不想上學也不至於哭成這樣,要是身體真的怎麼了也是被幼稚園退貨,還不如帶去給醫師看看再說。」

所以我只能不甘願地拖著病體,病人帶病人去看病。在診所,我完全沒辦法站著等,連坐著等都覺得好吃力,身體一直駝著。終於輪到喬妹,我還在口述她肚子痛的症狀,護士一量:39度!

呃......原本以為是腸胃炎,結果竟然是腸胃型感冒?感冒難道是被我傳染的?(其實感冒的這一週,我的腸胃也不穩,容易脹氣而且有時覺得在拉肚子的邊緣)。很幸運,喬妹掛到診所的院長,聽了我講述的History,眉頭皺了起來,要護士也幫我量體溫:38度!

「我在想要篩妳還是篩妹妹。」醫師闡述他的想法:「首先,我不同意妳們醫院醫師所說的,抗生素吃6天就篩不出流感,因為流感的致病源是病毒,抗生素是殺細菌,就算吃了6天還是殺不到病毒。其次,快篩要發燒24小時候才能篩出,所以可能篩妳這個已經燒一個禮拜的,比較有可能做出結果。家庭中如果有一人確診流感,其他人高燒就直接投克流感不用篩。所以......妳有帶健保卡嗎?我請護士直接幫妳補掛號。」

篩檢報告出來,果然是A流......這完美的解釋了我為何吃一週的藥,症狀卻頑強地一直存留著,而且今天也開始全身無力(在診所連坐著都吃力)。院長果然是院長,就是有敏銳的洞察力!

但是看到第四位醫師才篩出A流,到底是幸還是不幸......總之第一順位就是速速傳訊給同事,我要自主隔離嚕!然後喬妹對不起~~我這個當媽媽的竟然懷疑妳裝病(哭)

拿藥額外多花了一些時間,喬妹的藥自然是克流感,但我拿到的竟然是沒看過的吸入劑瑞樂沙,整個超新奇的,藥師教了我兩次我才學會怎麼操作,感覺好像在吸毒阿~~哈哈哈!

因為太新奇了就拍了影片給身為校護的姊姊看。乍看之下有點複雜,其實就是用戳針把藥盤的藥戳破後,盡量把口腔的口水清空,含著吸嘴深呼吸,把藥粉深吸入肺中。回診時沒使用過的醫師很好奇,問我粉吸入肺中不會嗆到嗎?會不會不舒服?雖然是吸入粉末,但沒什麼異物感,甚至有淡淡的甜味。

瑞樂沙的藥效會比克流感快,因為它直接吸入肺部,作用在目標器官,不像克流感要吃進去→消化→小腸吸收→擴散至血液內→全身循環然後走到目標器官(肺部),這落落長的流程都省下來了。也難怪我藥到病除,當天就沒發燒了。

這5天份的藥吸完,流感已經幾乎無傳染力了。該說喬妹很會算時間嗎?11/20確診,11/26幼稚園校外教學,正好可以趕上......

然後就是講比較雖尾的事情了,隔離的第三天,二寶也發燒了,直接帶去診所拿克流感......我整個隔離期間都在照顧雙寶,真的豪想哭阿~~帶二寶看診時,醫師就嘀咕著:「奇怪,妳怎麼生病這麼久了,痰音還是很重阿」

因為......小孩生病之後,就算媽媽也生病,媽媽也不能算是病人阿(哭),寫到這裡真的要高聲疾呼母親真偉大,大家趕快回家抱一抱媽媽吧~~







全家人流感都康復之後,全部都抓去打了流感疫苗,這麼痛苦的經驗我可不想來第二次!(雖然2019的疫苗預測,針對B流是0吻合......但有打針有保佑,還是推薦大家去打啦!)

帶孩子打疫苗時,發生這個小插曲,媽咪有時候是很腹黑滴(推眼鏡+奸笑)

會想把這次生病的事件寫出來,是想提醒看到文章的各位,要留意持續低燒這個非典型的症狀,尤其藥怎麼吃都還是低燒不退,真的要懷疑是否真的中標啊~~別像我一樣看了第四位醫師才篩出來。(我還在記恨那位自家醫師,幹嘛不細心一點,那天幫我篩不就更省事了)

畢竟越快篩檢出來、越早投藥,效果越好,而且更不容易傳染給其他人。我可不想再天然的Update病毒碼,畢竟我會接觸孩子,孩子的免疫力超弱的阿~~

延伸閱讀:克流感一定要吃完嗎?3大疑問一次說清(康健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