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產科醫鴻鳥(天才婦科醫):探討生命課題的N刷日劇


會接觸這齣醫療劇,是FB朋友的推薦,不看則矣,一看下去根本停不下來!

看介紹時,搭配第一季的重點配樂一起看吧:Baby, God bless you (演奏者是原作曲者清塚信也)

 

劇情大綱

身分背景成謎的人氣鋼琴家Baby,真實身分其實是周產中心Persona的婦產科醫師鴻鳥碩良(發音其實是Sakura,但男生翻成櫻很怪,就翻碩良),演奏時常常無預警中止演出,是因為醫院又有緊急狀況把他call回去救命。Persona每天都有新的生命降生、有新的故事發生,而產科醫鴻鳥,就是圍繞著Persona的孕婦、醫師、助產士等人之間的,平凡卻又不平凡的故事。



無雷感想

從第一集的甫出場:「一分鐘就要把孩子生(剖)出來!」揭露這部劇也是個分秒必爭、性命相搏的劇。每一集都有一個小主題,一個一個的事件,串聯起Persona醫療人員的喜怒哀樂,陪伴著這些家庭與故事,大家因為這些產婦跟孩子,感情日漸茁壯、專業方面也日益精進。

雖然台譯「天才婦科醫」,就我所見,櫻並沒有特別天才,至少跟醫龍、大門未知子、浪漫醫師金師傅這些人比起來,他就是個普通人,他手術也會失敗、也有救不起來的人命,神手看久了之後,反而這樣的醫師更貼近正常人。這些遺憾,催促著醫師更加精進自己,相同的悔恨不要再經歷第二次。

其實一開始追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懷了小比鼻。不只是當了媽,還是孕婦進行式中,各種的劇情都超有代入感的!不!更有代入感的是我孕婦+曾經流產過+醫療人員的三重身分,不管該集的主題是媽媽、寶寶、失去生命、醫療人員的內心掙扎......統統都直擊我的感情線!

尤其曾經歷過失去寶寶的過程(過程在這:短暫的準媽媽旅程),看到裡面的媽媽們,為了孩子的生、死而糾結,還要把寶寶好好地送走,嗚哇~是媽媽的人絕對都會飆淚吧......

除了這些感情層面之外,有好幾集也提到一些有趣的議題,比方說:
1.孕期感染德國麻疹會生出有後遺症的孩子,而這些悔恨,其實只要一針預防針就可以避免。
2.子宮頸癌疫苗該打?不該打?所謂疫苗的後遺症,其實沒打疫苗的人也常見,可是癌症一旦確診就只有後悔了。
3.產後憂鬱的大課題!隊友們麻煩扛起責任,不是只出一張嘴「我也會幫忙的」,幫忙?那小孩從母姓阿!反正你只是幫忙的嘛!(所有的媽媽絕對都會點頭同意)
4.職場對於產婦/單親爸媽的歧視,請個育嬰假在那邊GGYY的。
5.產前檢查發現是唐氏症,要留?要流?箇中的道德與哲學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一般喜歡的劇大概過一陣子才會想拿出來二刷,這齣......從我開始追到現在寫文,歷經兩胎、二寶已經2歲,數不清總共幾刷了,眼淚也不曉得流了多少。如果真有一齣日劇是我想要特地寫一篇文章介紹給大家的,那就是他了!卡司超級堅強、音樂無敵好聽、觸動人心發人省思的議題,看了會很想回去抱抱自己的媽媽!等小喬長大一些、跟得上字幕之後,我也會想跟她一起看!




卡司 Cast



鴻鳥櫻 by 綾野剛
這是我第一次看綾野剛的戲,似乎漫畫中就是個披頭散髮的瘦子,但他有演活那種「想救活每一個經手的生命」這樣的信念,而且很溫暖、很有愛!(似乎是他第一次演暖男角色)
不過,主修音樂的大姊看到他彈琴的演技,看一次笑一次 XDDDD






下屋加江 by 松崗茉優
在鴻鳥手底下學習的實習醫師,個性大而化之是個拼命三郎,有著越挫越勇的個性。算是女主角吧!雖然跟男主沒什麼感情線,但相互之間學習與成長的情感很令人動容。





四宮春樹 by 星野源
第一次看星野源是著名的逃恥,飾演害羞的工程師,這次是不苟言笑的厲害醫師,眼鏡男的形象很容易給人一種專業的感覺,當然他也不是從小(?)就撲克臉,之中有一段故事的,





白川領 by 坂口健太郎
本劇是坂口第一次挑戰演員角色,說真的看不出來是螢幕處女作,可能白川領的個性多少跟坂口的本性有點像吧:認真、自信、與老友聊天毫不留情地吐槽等等。本劇中我覺得算是賞心悅目的帥哥役第一交椅。




小松留美子 by 吉田羊
助產士,媽媽般的角色,為這些醫生們提供最溫暖的支持......溫暖的外表下,還是有自己的困難點,這就留給大家去追劇了。整齣戲看下來好想抱她喔~~真想要這種溫暖又無條件支持我的同事!





今橋貴之 by 大森南朋
NICU的主任,其角色有點像整個跨科醫療團隊的領頭,因太負責而無法兼顧家庭,時常對自己孩子爽約。平和穩重的他,也是團隊中的定心錨。



永井浩之 by 小粟旬
十幾二十年前的酷酷少男、流星花園的F4花澤類,也到了演爸爸的年紀(笑),這應該是我覺得最大咖最有存在感的配角了!眼淚都不曉得被他騙走多少!至於為何會有眼淚,就讓我防雷一下,聽說戲中的女兒就是他現實的女兒,難怪爸氣外露!






音樂 Music

從小在古典樂薰陶的家庭長大的我,被這齣戲的高水準配樂給驚到!清澈的鋼琴,娓娓描繪出時而猶豫、時而激昂,但總是真摯的情感,幕後推手就是清塚信也,他也是非常出色的演奏家。
附上第二季的主題曲For tomorrow,每次播這首我就會想起劇中的種種,甚至還有在捷運上掉淚的紀錄。


(他長得太像宏都拉斯了,有點出戲,哈哈!)




當然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會有一點小小缺點,比方說NICU怎麼可能不戴口罩??但這是瑕不掩瑜的小毛病。總之,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一齣劇,甚至可以跟年齡稍大的孩子一起觀看討論:
未婚生子會面對什麼?演給你看 (抖) 哈哈哈~~

推薦給大家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