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人形町今半,完食心得



時間:2013年6月17日

  嚴格來講,這是我們來日本的第一餐。

  友人為了讓我們對日本有個好的第一印象,推薦這間餐廳,連友人的媽媽(真實身分是貴婦美食鑑賞團的一員 XDDD)都讚不絕口,可以期待一下呢!


  這間店位於高島屋的樓上,時間才5點出頭,沒什麼客人。

  其實看到門口高貴的價目表,就有一股想掉頭走人的衝動......

  但是想到難得才來吃一餐好的,掂了掂荷包,還是跟在友人的身後走進去。

  即使友人說得一口流利日文,服務員還是把我們帶到店裡的角落區(所以我沒辦法拍攝店中其他的景)

  這讓友人覺得有被歧視的感覺,因為其他區可以俯瞰夜景,而且當時位置都是空的。

  店家一看就知道我們是外國人,為了要維護日本本國人的權益,也擔心我們用其他語言高談闊論會打擾到其他日本人,所以對待外國人一向都是帶到角落位。

  這讓我想到當時去法國跟德國的時候,他們總是沒給我們靠窗位,或許每個國家都是一樣的吧?

  那我們來想像一下,台灣高級安靜的餐廳內,有外國人高談闊論的聲音。可愛的台灣同胞比較可能會對以下何者側目呢?

1.西方人,用英文/法文。
2.東方人,用聽不出的東南亞語言。

  以我長久在台灣的習慣跟喜好(或許大多數人都跟我一樣),很不厚道的會對後者有些側目。但是前者呢?

  可能會獲得欣賞的眼光?
  同樣是人,為何接受到的待遇不同?
  或許,日本人看待我們,就跟我們看待後者一樣。
  在哀嘆別人看待我們眼光的同時,我也對有相同想法的自己感到羞恥。


話題扯太遠了,趕快回到主題~~看看這本高貴的Menu,我選了最低coda的牛網燒御膳。

老爺跟友人分別點了上すき燒&極上しゃぶしゃぶ

點完餐之後,仔細看這桌子,才發現這是一體成形的加熱桌~~上面的紅點就是鍋子放置的位置,整體的感覺還不賴。

前菜來了,一小片烤魚+小碗內的芙蓉豆腐,味道不錯,就是分量少了點。

這碗我一定要特別介紹一下!!這是茶碗蒸~~茶碗蒸喔!不是什麼海帶清湯。

  台灣的茶碗蒸,都是類似果凍的質地,有彈性而且是偏堅實的。這碗不同,蛋軟嫩香滑,入口即化,紫菜跟上面的蟹肉竟意外的搭,而且湯汁也吸收了海鮮味跟蛋香。我一點不剩地把整碗喀光光,頓時覺得台灣的茶碗蒸跟統一布丁同等級了......

  我點的牛網燒御膳,裡面有白飯、沙拉、生魚片、漬物、還有味噌湯。沙拉原本就不是我喜愛的品項(挑吃鬼無誤),漬物的味道也不算是吃習慣的口感,重點是那盤肉。



  一定要來張特寫。吃進去的第一口,我的表情就很卡通地狂冒愛心。這肉真的是太~軟~嫩~啦!沒什麼其他額外的調味,恰好的鹹襯托出肉本身的甜味,擠上一點檸檬汁,就多了一點清新感。


只給這麼一小塊真是不過癮 >"<

這是友人的極上しゃぶしゃぶ,菜盤先來,之後才端湯鍋讓客人煮蔬菜跟涮肉片。

老爺的上すき燒,也是一盤美美的肉片+各種鮮蔬,配上蛋液口感變得很滑順,好吃!

  顯然這兩盤薄薄的肉片,是不夠我們吃的,所以當服務生過來問需不需要續肉的時候,友人很開心地點頭,還確認是要おなち相同的一盤。
  五六片的肉瞬時就消失在我們嘴裡,此時並不曉得,「おなち」這三個字讓半小時後的我們陷入店家的陷阱中(盛竹如調)

飯後甜點有IceCream跟シャーベット(shiabeto)讓我們選,我選了從沒吃過的後者,蜜桃口味。

  根據貴婦美食鑑定團的友人媽媽所言,シャーベット是義大利的冰淇淋,不參牛奶的。吃起來感覺像水蜜桃果肉直接打碎成泥製成冰,很純粹的水果味,這球冰有命中我的喜好!

  吃完飯,走出去結帳時,被帳單嚇死了。
  我們三人吃了近兩萬円!

  細看帳單,發現極上しゃぶしゃぶ價格是7665円,續點的「おなち」肉片一盤就要6930,也就是說光是友人,短短一小時半就吃掉15000(我日幣也才換10萬,換句話說光這餐就吃掉超過1/10的生活費),得知這殘酷事實的友人,臉部已經呈現漫畫式的空白狀態。從這以後我跟老爺時不時的就以「6000円的肉」恥笑他(超壞心)。

  撇開這價位不談(只要不續點肉片應該都還可接受),這餐真的吃得很開心。下次再來日本,會列入必吃名單中喔!

  官網:すき焼き、しゃぶしゃぶ、日本料理の専門店:人形町今半

4 則留言:

  1. 流口水的二姐:好想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不過建議中午吃會比較划算~~

      刪除
  2. 子貓談到關於帶位與國際身分認知的想法,其實我真的超心有戚戚焉的,默默的,當我們自己在哀嘆被別人歧視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正對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呢!
    哀.扯遠了。
    整篇食記看得我口水直流(誰叫妳晚上看!),牛肉被妳形容得就很好吃的樣子。至於茶碗蒸,其實我們台灣做的蒸蛋水比例都加太少了,訣竅就是用高湯,湯水跟蛋比例3:1,加上一點柴魚粉和紫菜,記得蛋汁不要有泡沫,裝在碗裡之後用保鮮膜封起來,在上面用牙籤戳幾個小洞之後,放進電鍋蒸,蓋子記得用筷子墊著不要密蓋上,如此蒸出來的蛋保證跟日式蒸蛋一樣滑嫩順口還不會有洞洞喔!(講得我口水都要留下來了)

    以上給子貓參考。(飄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剛好有這樣的想法而已,在日本雖然處處都感受得到她們誠意滿滿的Service,一方面他們還是用跟我們一樣的方式去提供差別待遇。難得的有感而發就囉嗦了一下 ^^
      茶碗蒸真的讓我頗驚艷,不過瑞璧po的做法更讓我驚艷!原來小小的蒸蛋還有這麼多的學問,小細節也要如此講究,才能做出餐廳的好味道吧~~我的廚藝只有可憐的1點,看了瑞璧的心得覺得好讚好想試試看(廚房應該不會被我弄到發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