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10年前的巴黎日記

原發文時間:2009年6月19日

還記得07年姊姊回台,我就打算隔年去找她,卻因為某些因素而跳票,直到最近我終於決定排除萬難,敲定9月底要去法國,整顆心已經用光速飛往國外去了。跟姊姊討論行程的時候,第一次去法國的回憶又點點滴滴浮上心頭。掛上電話,我翻箱倒櫃找出10年前去法國的日記——喔是的,請不要懷疑,當時的我真的有寫日記的好習慣,超喜歡寫些有的沒的 (現在已經沒這個習慣了),看到這本珍貴的紀錄,不禁感謝當時超勤勞的我,把旅遊的細節統統都寫進去,甚至去博物館的每張票根都保留起來,摸過這些小東西,彷彿可以看到俗俗的我,獨自背著背包在巴黎街頭徘徊的身影。

由左至右分別是:

上排:達利紀念館、艾菲爾鐵塔、羅丹紀念館
中排:骷髏穴、羅浮宮、凡爾賽宮
下排:歌劇卡門、Disney入場券

當時在巴黎定點旅遊,但去的地方就好多:

博物館: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羅丹紀念館、達利紀念館、畢卡索紀念館、音樂博物館
巴黎市景點:艾菲爾鐵塔(有上去)、凱旋門(有進去內部)、畫家村、聖母院、聖心堂、大學城、凡爾賽宮、骷髏穴(又稱萬人塚)、花神咖啡廳、香榭大道、拉德方斯(超現代化建築)、法國Disney。另外,看了歌劇卡門。
外省:Mt. Saint Michel,一個海中孤島的小修道院,漲潮時可以從法國本島走過去,還有旁邊的小鎮Saint Malo

這樣看來,巴黎市重要的景點大多都看過哩,這次要來點不一樣的嚕!以下是初步草擬出來的預定行程:

巴黎市:坐船遊塞納河、羅浮宮(現在有中文解說的耳機哩,況且這裡多去幾次都值得)、看瘋馬秀、佛朗明哥或Tango、當然少不了名牌的血拼嚕!
外省(預定4~5天):普羅旺斯(若逛得差不多也可以搭去附近的坎城走走)、尼斯(姊姊可是這裡的熟客哩!)、馬賽(坐船去離島看風景!!)
當然,有姊姊特製的法式家常料理!(擦口水) 當我們把行程大致敲定之後,姊姊說:「從來沒帶過台灣來的人,走這樣的行程!」



景點大致底定之後,我就好整以暇地翻著這本巴黎日記,邊翻邊露出會心的微笑,超佩服當時的我怎會有這樣的勇氣……第一次出國就沒跟團,自己坐飛機、轉機、領行李等等。雖然到了法國有姊姊跟朋友帶我,但他們還是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來法國第一件事情就是學怎麼坐地鐵,逛展覽有的甚至是自己進去的,像是羅浮宮跟萬人塚,後者超扯!姊姊帶我過去之後,跟我指明地鐵站的方向,要我快點參觀完,之後從這邊坐地鐵,在幾點幾分之前去某某站找她朋友,交代完她就去上課了。

沒想到從如同下水道的萬人塚,回到地面已經不是原來的地方,當年又沒有手機可以聯絡,我只好隨便抓路人,用英文問地鐵站的方向,問完馬上背著背包在巴黎街頭狂奔。等我好不容易坐上地鐵,到達約定的站,已經超過約定時間半個鐘頭了,姊姊的朋友一整個快急死了,若我走丟大概真的找不回來吧!

沉浸在回憶中:往巴黎的飛機因為機票印的模糊,跑錯登機門差點上不了飛機;飛機座位旁邊的芳鄰,全都是聽不懂英文的蒙面阿拉伯女郎;

第一次看到雪;穿著短袖短褲,在室內望著窗外的大雪紛飛;寒風中排了兩個小時的隊,終於買到卡門的票;

與姊姊的朋友漫步在畫家村、聖心堂,聊著已經逝去的戀情,互相勉勵對方「不要覺得悔恨」;

在姊姊家的廚房,用刀子撬開從超市買來的一大袋生蠔直接吃了;

用180的時速狂飆在法國的鄉間小路上;第一次跟異性互碰臉頰打招呼 (加上第一次偷親男生的臉 XD);贏得姊姊家的貓咪「Kiki」的信賴,讓她半夜偷偷跳上我的床鋪,睡在我臉的前方;在回程的飛機上吃年夜飯……



當年的字跡真的很會亂撇,還夾雜著自以為瀟灑的英文草寫,但這些英文字只會加深辨字的難度……

10年前的回憶無法再重現——姊姊的朋友回台灣結婚了、Kiki也在去年過世、現在改飛俄羅斯上空,不會碰到阿拉伯女郎。但我相信,今年創造的回憶必定更加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