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打死不做第二次的子宮輸卵管攝影

女孩兒限定話題,充斥廢話慎入!

  當人妻也近三年了,雖然結婚半年就有來自阿公阿嬤那邊的壓力,卻都被婆婆輕輕擋掉(有這麼貼心的婆婆真是太感動了 T.T)。我自己是覺得也該生了,但這種事情不是靠我個人努力就有結果,順其自然一陣子之後,開始量基礎體溫~~量一陣子還是沒結果,就掛了中醫調身體,想說先把我每次MC來都痛的症頭給調理好,或許比較容易懷孕吧!

  很幸運掛到這位醫師是擁有中西醫雙證照的,他聽了我的訴求之後,建議我掛婦產科做一些檢查,我拖了一個多月、Google一堆資料(政府的孕前健檢補助有的沒的)終於下定決心掛了婦產科,還特地找個女醫師比較好講話。

  沒想到這位女醫師是個鐵錚錚的男子漢!講話超犀利,眼睛掃過我的基礎體溫表馬上就說:「這一看就知道沒排卵阿!」害我整個心一涼,的確這個月的體溫大亂,那也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感冒連發才這樣的,之前幾個月好歹也都是有高有低......

  當我講到結婚近三年還沒有小孩,醫師淡淡地問:「有很認真的去試嗎?」我又無言了,這是要我怎麼回答呢!?

  然後第三錶就鞭在我Google已久的孕前檢查,醫師說那些檢查都是超基本可有可無的,目前蛋PU不出來就該往不孕症的檢查去看,才能看出端倪,所以就開了落落長幾張單子,有抽血、輸卵管攝影、還有精蟲檢查,當然健保是不會給付的啾咪!那天我花了兩千多大洋阿!




  按照單子上的規定,MC第三天自己跑去抽了兩管血,然後在MC乾淨那天打電話去預約,檢查時間排在不上不下的13:00,想要輕鬆一點就請了整天的假。因為檢查時間在下午,所以早上跟中午都要吃他事先開給我的藥(幫助放鬆之類的),當天早上我打了電話詢問我能不能單人去做檢查,檢查完再請家人來接我(老爺要上班的關係要我問),馬上被檢驗科的人打槍,呵呵!所以老爺就必須要跟著我來了!

  檢查前要禁食4小時,我沒吃午餐就直接過去了。報到之後護士問我要不要使用自費的拋棄式管子,如果使用健保的管子就是大家都在用,消毒之後再給下一個使用,想一想這種侵入式的東西還是用拋棄式的比較放心,所以填了自費同意書~~話說你們也換個印章吧!明明印章寫著1390,直接用筆劃掉改成1650,我後來Google到別人都是1390,漲這麼多真的有點誇張阿!可是都要做檢查了,就算跟她Argue這個也沒用,箭在弦上不得不掏錢阿!

  護士拿了檢查服(連身裙)要我換上,她看了我有點bling的上衣,也要求我把上衣脫掉。我前面那位是個5X歲的住院歐巴桑,應該不是做相同的檢查吧!檢查完也沒看她有不舒服的樣子。

  輪到我進去了,護士先問我有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有),說前置作業跟那個很像,要我把內褲脫了躺上診療台,還叮嚀腳儘量張開把檢驗服撐成一字形、屁股盡量放鬆才不會太痛,總之就是會痛吧......雖然每個步驟都會跟我講解要幹麻,還先演練了向內向外轉的動作,可是望著天花板還是皮皮挫阿!

  感覺到診療台被往上調、往後傾斜了一點點角度,接著負責檢查的醫師出現,是個男生......算了也不是第一次被男醫生內診了。護士先用優碘把外陰部消毒個兩回,涼涼的,接著醫師就用擴音器...錯了是擴陰器把陰道撐開,好像還把固定器往恥骨聯合一夾 囧 買尬我整個頭皮都麻了

  接著護士說:「幫妳消毒裡面喔~」好像有什麼東西在裡面擦來擦去吧,跟抹片的感覺差不多,但我的腦袋只感受到那個擴陰器撐開的FU。消毒完之後,醫師好像把那個自費的管子放進去(我的腦力已經花在對抗痛苦+提醒自己要腳開開屁股放輕鬆,整個超混亂的,根本聽不到他在講什麼),這個步驟又更不舒服了。

  然後是灌顯影劑,剛剛已經說過會痠痠脹脹的,實際灌下去大約是我平時經痛的30%(我痛起來可是曾經送急診然後血壓down到80的)超脹!脹到我大口喘氣還忍不住呻吟(不敢喊太大聲,可是真的沒辦法壓下來),最要命的是夾著擴陰器+肚子灌飽飽的狀況下還要內轉外轉,剛才練習的東西整個都忘光了,直接告訴我向左還是向右轉吧!

  大概醫師也覺得我快崩潰了,安慰我說:「快好了,把擴陰器拿出來就完成了!」拿出管子+拔擴陰器的過程跟on上去差不多感受,終於完成之後護士遞給我一大疊衛生紙清理,半條大腿都是優碘阿......

  撐著不舒服的身軀走出檢查室,我終於了解為何要家屬陪同了,我需要拐杖人啊啊啊!老爺看我白著一張臉,問我還好嗎?我拿過衣服往更衣室走,氣若游絲地說:「這種檢查,打死我不做第二次!」

  在更衣室把大腿跟咩咩的優碘大致擦拭一下(我可不想把優碘印到褲子上!)換上事先準備好的棉棉,才步態蹣跚地走出去跟老爺會合。還沒完哩!剛才的拋棄管子要去批價,走一大段路到批價櫃台,抽號碼牌waiting,我是整個人已經攤在椅子上了,批完價還得走回原位把單子還給他們,好不親切的流程......

  中午已經沒吃了,檢查完之後反胃又更不想吃,硬逼著自己吃一丁點東西,回房間剛好師傅來修理壞掉的水管,有外人在房間走來走去沒辦法睡,熬到5點多喝了點熱湯,接著就一路睡到半夜12點......

  做完檢查之後整個像MC來的萎靡感,老爺看我這麼不舒服,還問要不要吃止痛藥/喝熱巧克力等等,這般噓寒問暖我很感動啦!可是這應該跟經痛的機轉不一樣,沒辦法用相同的方式止痛吧!接著一兩天肚子都還是脹脹的,而且會滲血&優碘的混合液,所以還需要棉棉。





  辜狗幾位姊妹的經驗,很兩極化的反應,有人超痛有人覺得可以接受,我大概是介於兩者之間吧!有人說痛是因為輸卵管不通的關係,可是我即使是通的還是會痛~所以這個說法聽聽就算了吧!

  既然是躲不過的檢查,可以提醒姊妹們幾件事情:

1.每間醫院的SOP跟事後開的藥物不同,要看清楚(像我的就沒有事後吃藥)
2.建議檢查那天請假,做好心理準備,妳真的不會想要做完檢查再回去上班的!
3.一定、務必要有家人陪同!充當拐杖人或批價小弟兩相宜!
4.不要穿bling bling的上衣,舊舊的深色運動衣就不錯,沾到優碘也不心疼;One-piece的NG!
5.有的醫院檢查完會在咩咩裡面塞紗布,個人覺得棉棉比較舒服自在啦!
6.我是檢查完馬上撐著身體去批價、整間醫院跑透透(我超強啊!?)姊妹們千萬不要學我,休息一陣子再起身走動比較好。
7.聽說多喝水可以幫忙代謝掉顯影劑,回家沒事多喝水吧!保險起見檢查後2-3天都墊著棉棉。

  最後推薦阿摸摸的經驗給大家笑一笑~祝姊妹們檢查順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