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對於日本的印象


這是我第二次造訪日本了,第一次跟團,沒什麼機會接觸日本的風土民情,這次自由行才稍微對日本有一點初步的了解。

這篇很雜,比較像是回憶錄,同時參雜大量的個人意見,請見諒喔!



下飛機之後,友人首先帶我們去做的就是買特急列車的票跟水瓜卡(Suica Card,可以把它當成日本的悠遊卡)。

在台北,悠遊卡不僅可以搭公車、捷運、小區段的火車,還可以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在日本,水瓜卡竟然可以投販賣機喔!

下飛機不到一小時就讓我驚訝的高科技販賣機(笑)

這幾天的旅程都要仰賴水瓜卡了。



成田機場距離下塌的新宿有一段距離,所以要搭乘特急列車前往。

我們買了來回票,回程只要在6月30日前都有效,確定乘車時間後,到各地的JR櫃檯劃好位置即可。

可以把這種列車理解成稍微高級一點的區間車,乘車時間也是需要一個多小時的。

也算是有搭到較為平民的交通工具。







還沒走出新宿車站,我就被這張海報給笑死了。真不愧是動漫王國的日本,連政令宣導都可以使用漫畫!

(這張海報隨處可見喔!不是只有秋葉原才有貼。)











新宿街頭,每天從飯店出來就是看到這樣的街景。


從飯店19樓的房間就可看到的柏青哥店,一大早就看到長長的人龍等著開門,大家都不用上班嗎?(笑)







摩斯漢堡也是源自日本,台灣的裝潢是紅色,在日本是綠色~很新鮮的感覺(我跟老爺都愛吃摩斯說)








銀座夜景,在這裡也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家都在同一棵樹底下抽菸(感覺那棵樹快嗆死了 XDD)雖然抽菸在日本是很普及的事情,但絕對看不到有人邊走邊抽,一定是在規定的場所抽完、收妥菸蒂跟菸灰才離開。我超~愛這種默契!(最討厭邊走邊抽菸的,尤其有些地方根本躲無可躲,得被迫吸二手煙)




地鐵中,這張海報也吸引我的目光,很有氣質的美女眺望遠方若有所思,結果竟是呼籲大家踴躍去投票。

台灣只要有選舉,路邊的旗幟是花花綠綠相連到天邊,日本則是靜悄悄一點感覺也沒有,而且政府還得製作海報提醒大家要去投票喔!(投哪個陣營都好)

似乎日本人對於政治真的比較冷感吧?


在日本觀光的這幾天都用地鐵,真的很貼近一般民眾,記得第一天出門正好碰上9點多的通勤時間,我的媽呀!人擠人的密度不是台北捷運能比的,北捷再怎麼擠至少會保留盡量不碰到人的安全範圍。那天早上,我不得不跟櫻花妹整個貼在一起......



涉谷街頭,我在109百貨噴了不少錢。


講到血拼就不得不提日本人的服務精神,真的要豎大拇指了!我日文很破,買東西只會講「いくらですか?」其他就用肢體語言跟破英文了。有一個店員完全聽不懂英文,但還是非常細心的幫我服務&講解折扣跟衣服的部分,最後還因為外頭下雨,又幫我套了個專用防水套在購物袋外層,揪感心!

題外話,友人說日本人是最不環保的民族,從Service服務到底=>過度包裝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來(笑)

雖然109百貨是我獨自用破英文殺進殺出的,但高級一點的店(比方說Swarovski)絕對會有通中文的店員。

日本對於學中文這件事情,已經像台灣人要學日文那種感覺,旅館的電視播放著中文教學(學的是北京的「您打哪兒來?」的京片子)書局處處看得到中文教材,中國的影響力真的不小。雖然他們是想賺中國人的錢,但當我說I'm from Taiwan的時候,每個店員都露出真心的笑容,更殷勤地招呼我~~所以對台陸兩邊的印象還是有差別滴!





由此可見日本是個不會忘記他人恩惠的民族(311這件事就被他們感謝了無數次)

還有個小插曲,某日友人問:「要不要喝日本的星巴克?」我很好奇地問跟台灣的星巴克有何不同,友人笑笑說:「沒什麼不同,自從美國總公司要求日本這邊將抹茶的配方SOP之後,全世界都喝得到日本的抹茶口味了,只是!日本這邊的東西,都、是、真、的!」

「都是真的」是什麼意思呢?台灣歷經三聚氰胺、毒澱粉等多踩多茲的食品添加物風波之後,很難再相信街頭賣的東西是真材食料了,但是在日本不用擔心,他們無法容忍不誠實的商品存在,正直的民族性會確保大家喝進肚的都是安全無虞的食物。

友人講了十幾年前雪印公司的事情,鬧得全日本轟轟烈烈,搞得雪印整個改組,商譽掉落谷底,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努力贏回國人的信任。如果發生在健忘的台灣,應該幾個月就沒事了吧......我好喜歡日本人這種真性情!

待在日本的最後一天,要搭上往機場的JR了,老天也哭喪著臉。

之前就喜歡日本了,親自走一趟之後又更喜歡,我會想念這一切的~日本的乾淨清潔、服務至微的體貼、絕對乾淨的公廁,姐妹們上個廁所不必狂練股四頭肌,免治馬桶的普及率100%,給女生無微不至的體貼;挖寶的好去處~~完備的二手商店Book off、超好逛的街、完全感覺不到它存在的超便利退稅、道地的美食,連早上9:40在柏青哥店大排長龍的景致、深夜11點在便利商店前集體喧鬧的酒醉人士們,都令我懷念~~不管好的壞的,這就是現在的日本。

期待再一次踏上這塊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