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少奶奶的乳人之路 / 貝瑞克8 v.s. 9+


我可以很大聲的說~這是一篇勵志的文章,應該沒人比我的乳量還悲哀了,就算有大概也早早放棄乳人這條荊棘路,我竟然可以堅持到六個月!

餵母乳並沒有比較省錢,發奶補品+發奶茶+卵磷脂+擠奶器+溢乳墊已經遠超過單純的配方奶了,瓶餵媽媽還是跟配方奶媽媽一樣要負擔奶瓶+消毒鍋+有的沒的用具的費用,套用到生產就是一個吃全餐的概念。

從個位數~一天可以兩餐全母奶,這之中說奶量自然就衝上來是騙人的,或許與其他人比起來我的乳人之路已經算順利,還是有一些波折,流了不少眼淚,回想過去六個月的心路歷程,都覺得天啊!這是人過的生活嗎!?我竟然一天得花費八分之一的時間在擠奶上!但看到妹妹愛喝母奶、又健康的模樣,覺得我的辛苦總算是有代價的~(含淚)

分享這六個月所遇到的狀況與心路歷程。先解釋一下我的狀況:我是超過預產期4天,去醫院催生了兩天全開但發燒,只好剖腹吃了全餐,恩~然後我是太平公主(總覺得奶量跟容器大小也有關,交代一下哈哈!)

住院期間:無奶,這可是護理師評估過的喔!被吸到痛死還是沒奶,情緒也很低落而大哭,為了避免寶寶餓到黃疸就給了配方,我只親餵兩天,直到出院前我都沒再親餵跟用手擠過,好好的休息了兩天,心情是最重要的。

第一個月(月子期間):回家在月子阿姨的幫忙下終於擠出少少的5~6ml的奶了!奶油白的液體連斜口杯底都鋪不滿,這可是我痛半天才擠出來的阿~滴滴皆辛苦呢!

大概在產後10天左右第一次出現漲奶,超不舒服覺得快發燒了!月子阿姨馬上準備高麗菜葉幫我冰敷,敷了是好一點但也不敢敷太久,怕少少的奶就這樣給冰退了。隔兩天右乳靠近腋下處有小硬塊,月子阿姨推得我都含淚了,幸好推個幾天就沒再塞,這個月盡量讓妹妹吸右乳。

(相片是濃縮滴雞精的小罐子,當時能裝滿25ml的它覺得自己又過了一關)

原本打算純親餵,但我卡關了,卡在妹妹吸了母奶就想睡+不定時哭餓+天曉得她到底有沒有吸到奶的種種懷疑上,講求效率的我決定要把母奶擠出來才知道妹妹到底有沒有吸飽,親餵派的別攻擊我~我意志力薄弱真的闖不過這關阿!

而且這個月還蠻長時間親餵的,以母乳+配方奶的方式而言,一餐都要先左右各15分鐘。不過成果是本月結束時到80ml/天了喔!




第二個月:這個月起就是全職顧小孩了!想親餵就親餵,但寶寶不愛吸右邊,我比較了一下,右乳頭比左乳頭來得短,而且某天還猛然發現乳暈跟乳頭的地方竟然有硬塊!這要解釋一下,我孕前在右乳的乳暈處就有類似脂肪瘤的硬塊,可能母乳中的脂肪與它連成一氣,加上平時擠奶乳頭也會勃起,就沒及早發現這個狀況,但也不痛我就不理它了。以上原因造成寶寶不愛吸右乳,我也沒放在心上,因為右邊的產量是左邊的兩倍以上,所以就親餵左邊想衝量(但好像再怎麼衝還是沒辦法兩邊等量)

本月底可以到130了!

第三個月:奶量順利爆衝的一個月,結束時是200-240。

這張照片是我乳人生涯的巔峰~哈哈!



第四個月:本月有一些變數:
1.回娘家,小孩在舟車勞頓+習慣新環境的同時,媽媽也必須要哄個不停,心情不定跟休息度不夠,對奶量也有所衝擊。

2.擠奶器零件有問題,奶會回流到圓盤的地方,而且吸的聲音也不紮實。我原本以為是圓盤中間的白色塑膠彈性疲乏,請老爺拿備用的來還是一樣。這個狀況持續一個多月,直到第五個月才猛然發現問題出在破裂的鴨嘴,換掉之後就解決了。但,這一個多月吸得不太紮實,應該也間接影響到奶量。
(底下有擠奶器的圖片)

3.媽媽希望幫我把母奶量調高一點,於是要我去給營養師調身體,沒想到驗血發現我的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都偏高,這應該是家族遺傳吧~因為媽媽跟姐姐都有,但普遍油膩膩的發奶聖品我就不能吃了,肉類也被限制份量,一限制下去奶量就縮減了,果然吃的東西對於奶量是有直接影響的。但母體身體出狀況的時候,是要無限制吃這些飆高指數的食物發奶?還是在母體健康的前提下有限度的發奶?我是選擇後者,至少還有一些給妹妹喝,至少我確定在營養師的監控下,我產出的母奶都是健康的。

本月份的量縮到180/天。

第五個月:塞奶+產後憂鬱
在第二個月發現的乳暈硬塊,這個月痛了起來。我以為是哺乳常見的硬塊塞奶,用泡熱水+按摩的方式處理,越來越痛,我是很能忍痛的人,按摩絕對是對自己不手軟的按法,痛到連擠奶都沒辦法調成以前習慣的吸力,每吸一下屁股差點就從椅子上跳起來。這時決定隔天馬上去看醫師,但想到醫師可能會要我退奶,明明這個月結束就滿六個月功德圓滿了說!胡思亂想的我,那天晚上一邊擠奶一邊大哭。

再次強調我是很能忍痛的人,當初生產吃了全餐眼淚都沒掉一顆,但乳腺發炎那種痛再加上小孩哭鬧以及不幫忙的豬隊友攪局,讓我有一種「全身都痛光光,乾脆死了算了」的想法。

我是認真的。

連我這個基督徒,秉持著不可殺人(當然也包括自殺)的戒命,還是萌生這樣的念頭,可見產後憂鬱真的很可怕!當下如果說什麼「想想愛妳的家人」、「小孩還需要妳」根本就是提醒媽媽還有這麼多生活的重擔不如歸去(呸呸呸)!反效果!幸好老實跟老爺講我的想法,不然真的會變成社會版頭條!

老爺是體貼我的,但大部分的男人都比較遲鈍,他們需要女人明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命令,千萬不要乾巴巴的寄望不切實際的心靈交流,交到後來男人還是覺得媽媽hold得住沒他的事他就繼續滑手機啦~絕對是要不厭其煩的動嘴皮子,叫男人移動一下尊臀去洗奶瓶洗小孩哄小孩,讓媽媽擁有無小孩打擾的時間(這很重要!)去泡個澡、洗個頭、擠個奶或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媽媽千萬不要有罪惡感(我以前就有),想想~妳已經顧小孩顧一整天了,偷這半小時泡澡很超過嗎?喔不要說是偷,這是妳應得的!男人可是下了班就滑好幾個鐘頭的手機呢!全職媽媽沒有下班時間還得每天無條件值夜班會不會太過份!?當妳覺得多15分鐘洗頭、多3分鐘擦妊娠霜會對不起外面罵罵號的小孩時,想想妳的男人,可以拿著ipad蹲廁所一蹲半小時、(也是拿著ipad)泡澡一泡一小時還泡到睡著,重點是可以一日泡三回又不是哆啦A夢裡的靜香!放鬆絕對不是罪過!

離題了哈哈!回到塞奶的話題。我的求醫之路也是充滿坎坷,先是拖到痛死(已經過兩三天了)才去看醫師,看醫師也是圖方便,找了附近診所的婦產科(而不是乳房外科or有乳房超音波設備的診所,第一錯),醫師的診斷是乳頭發炎,建議我不要再按摩刺激發炎,能親餵就親餵(問題是妹妹不想吸那邊),吃了藥的確是比較不痛了,但硬塊跟疼痛還在,終於在回診第二次時,醫師建議我去有相關設備的醫院做檢查。

我又為了圖方便,沒事先打聽就掛了塑膠醫院時間最靠近的乳外專科醫師(第二錯),想說人家好歹是副教授不會差到哪去吧?咦?看診人數很少耶?進去問了診三分鐘就預約了四天後的超音波檢查打發我走人,喂!我還疼痛耶!要幫我解決阿~醫師只跟我說不要揉這三個字,也沒開什麼止痛藥,或許是想四天後看到影像才能確定吧?

我的寄望在檢查當天崩潰了,他檢查時只說「有鈣化點喔」、「popcone形狀(這是他跟助理的對話,我聽得懂)」、「妳這個良性的啦!半年再來追蹤」

然後就閃人了!

閃人~~有沒有搞錯!?我的疼痛要幫我解決阿!結果是留在原地收拾的助理跟我說不要揉(又是!)還有不要吃油炸等油膩的食物等等,她在衛教時還問了一兩次「妳聽得懂嗎?」這讓我更光火,我是不爽的面無表情,請不要把我當成腦袋空空的人,你們的專業術語我聽得懂八成好嗎!?這樣的態度,要我半年再來掛這位醫師追蹤,不如一頭撞牆!

後來跟腦爺商量,決定回自家醫院做檢查,至少是自己人比較不會亂來。果然自家人就是有溫暖阿(淚),這位醫師不僅知無不言,還詳細解釋我目前的狀況:

因為我孕前就有那顆脂肪瘤,哺乳期間母乳內的脂肪成份附著在上面,變得體積更大甚至來到乳頭的區域。所以這跟一般的乳腺炎不一樣,不能揉,揉了會摩擦到乳管內壁的細胞,讓它們受傷發炎。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用力擠,不要刺激乳管內壁的發炎反應,這樣疼痛就會慢慢消除。至於會不會消失?若是母乳脂肪的堆積,可能會在停止哺乳後半年內慢慢變小,若半年後大小不變,甚至有增大,就要考慮手術摘除,這種摘除手術並不會影響第二胎的哺乳。

換言之,目前的我已經不適合追奶,要考慮慢慢退奶了。說也奇怪,也許是這段求醫過程拉長到一兩周,讓我對退奶這個想法慢慢能夠接受了,而且只差兩周就滿六個月,聽到醫師這麼說反而鬆了一口氣,反正奶也不是說退就馬上從100ml變成0ml,漸進式的退,妹妹還是喝得到母奶。

回想起來,追奶時一天擠6次一次30分鐘,我一天得花三個多鐘頭在擠奶上面!而且並不是每隔三四個鐘頭都能很順利的擠奶,處理小孩的事宜很難定時擠奶,有時候擠一半就放旁邊,一放放兩個鐘頭 囧!減少擠奶次數讓我育兒越來越從容,等到一兩天擠一次時簡直來到天堂~說要退是隨時可退,但,總是有那麼一點捨不得,畢竟妹妹是這麼依戀媽媽的母奶阿!

本月底奶量結算是160/天,第六個月都在漸進式退奶。





接著介紹我擠奶所使用的工具。懷孕時做功課發現貝瑞克8是預算內大眾較推的,不過功課就只做到這裡沒有親身去買,因為當時還停留在可以親餵的不實際幻想中。等到月子期間決定要擠奶又不方便出門了,才急匆匆地網購一台粉紅色貝8。

的確吸力是夠強,但那麼大的機子,只能插電使用,讓我擠奶時活像被老師罰面壁思過的小孩一樣耍自閉,心中其實很嚮往友人E的貝瑞克9+輕薄短小吸帶方便,可是台灣沒代理,買水貨總是不安心。沒想到貝8入手兩周後發現貝9+被代理了 囧!!比貝8貴一千多塊,但重點是我的貝8才用兩周,就算想豪邁的入手貝9+(心中大罵自己浪費)是要轉讓給誰?天人交戰幾天後還是不徵氣的手滑了......

這兩台都是可以雙邊的喔!只是我習慣一邊吸乳一邊按摩乳房,這樣出來的量會比較多,當然趕時間或乳量充沛的媽媽,可能就不介意少掉用手按摩的那一點乳量了~我這少奶奶可是非常需要的喔!

用了貝9+真的覺得好方便!可攜帶的輕巧讓我可以邊擠奶邊有限度的騙小孩,或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不用被插頭綁在方圓1公尺內。集乳瓶可直接接寬口徑奶嘴讓小孩現擠現喝(雖然這功能我一次都沒用過),寬口徑的瓶身底面積大也比貝8的標準口徑來得穩。

要說缺點,就是它的圓盤不是很牢,有時候一動就掉了,而且跟貝8不一樣,貝9+的圓盤其實會回奶的,白色鴨嘴破裂後更是,若沒定期清理就會變黑發霉要注意喔!還有,雖然它吸力號稱10段,但插著插頭與沒插插頭,吸力是有差別的。沒插插頭時,它的最高吸力頂多就到3~4段,再往上調只是增加吸的時間,但插著插頭就能明顯感受到段數調高真的比較強力喔!話雖如此,我頂多也只是調到第四段,不會再往上了,所以沒插插頭也是夠我用。以上這些小缺點還是能被它的方便機動性Cover過去,所以貝9+我用得很開心,若有第二胎還會繼續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