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尋找適合寶寶的保母!面談經驗分享

這篇文章是我在找尋公托跟保母的紀錄,主要是找保母的一些經驗分享~一不小心就打得落落長,可以看大標題直接挑想看的部分看就好。


公托嗎......
有鑒於育嬰假即將結束,我的第一考量當然是最省錢的公托,這可不是說進就能進的,大家都想省錢,就來抽籤吧!我所住的地方附近有兩間公托,其中一間新開幕,寄了廣告給我。

本以為拿戶口名簿應該就夠了,沒想到還要一些有的沒的資料,而且在告知我目前是育嬰假時,他表示如果有抽到,頂多只能讓我請假一個月,之後我必須馬上復職,不然名額要讓給其他更需要的寶寶。雖然用意是好的,就是讓兩方都上班的家長優先,但請育嬰假錯了嗎?我立刻復職不就是讓職代提早失業?而且抽籤跟開學時間都固定的,請問誰有辦法挑剛剛好的時間生小孩?中間的空窗期又要我們請假了嗎?

好冷靜一下這位太太,以上complain的前提是要抽中阿!我一聽條件這麼硬就放棄抽籤了,轉向找保母這一條路。

找保母的途徑
我主要是在育兒樂這個網站尋找保母,他的優點是可以設定分區,畢竟這種中長期接送的事頭,還是離家近的最方便。想找保母的家長註冊免費會員即可,付費的VIP會員適合常在用這個平台的保母。另外,只要妳對其中一個保母留言,那個托嬰需求會變成公開的,大家都看得到,其他保母也可以從中聯繫你~這有好有壞,我的保母就是看到公開的托嬰需求才連繫我的,也因此跟她結緣,保險起見還是別留下太私人的資料。

另外也有人提供我當地的社區保母系統,填好表單後會email與電話告知媒合結果,但我必須說這個系統的豐富度輸給育兒樂,媒合的保母半數以上只是上過課但沒考執照的,都要花錢了當然要找有牌的啊!

p.s.:澄清一下,只要有上過保母培訓課程,即使沒考到執照,還是能合法執行保母的業務!家長也可以申請托育補助,只是補助少有牌的1000元。我自己是不太放心啦!畢竟我有個好姊妹,她婆婆為了補助去上保母培訓課,但我必須說她的育兒知識......恩......課到底上到哪裡去了!?所以我寧可選擇有考上執照的,減少地雷並多一層保障。

面談
從網站、朋友獲得保母的資料後,先跟保母用電話對談,她的托育環境、時間之類的是否能搭上,有些要素接不上的就直接謝謝再聯絡,等到都OK才會約面談,實際去看托育環境是非常重要的,畢竟這是你家寶貝一天要待10小時的地方,一定要好好的看清楚!
托育環境的眉角有哪些呢?軟地墊、家具邊的防護、有沒有柵欄隔離小孩不該進去的危險區域、窗戶絕對是打不開爬不上去的、如果是系統保母,還會要求家中加裝火災警報器喔!
接著就是跟保母面談、並觀察保母是如何對待她的托育兒,第一天把小孩帶去保母那邊接觸,兩人很難迅速熟起來,這時看其他托育兒會是比較準的。

以下是我個人介意的點:
1.[觀察]電視是否持續開著讓小孩看兒童節目?是說如果要給小孩看電視,何必要花錢讓保母開給他看?況且已經有小兒科醫師建議2歲以前最好不要接觸電視平板等聲光效果太好的電子產品,精彩的東西看久了,小朋友對比較呆板的實際物品就興趣缺缺,間接影響小朋友的操作技巧、精細動作、認知發展等等.
2.[觀察]保母如何跟托育兒對話:雖非必要,但絕對會加分!有的保母是用平常一般的對話跟小朋友講話,有的則是隨口捻來打油詩念不完,動植物爸媽天氣顏色統統放進去,小孩吸收到的字彙就非常多,對於正值學講話的兒童是個很棒的刺激。
3.[詢問]如果小朋友大便了,是帶去洗屁股還是濕紙巾擦一擦就好?我個人非常在意這點,畢竟小女生的生殖器官比較隱蔽,如果穢物藏進去發炎就不好了。
4.[詢問]關於戒尿布:這牽涉到各人教養的原則,如果保母跟你的教養方式符合就好。喬妹個性很強,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不勉強小孩,等她能表達、準備好了再說,強逼她搞不好會有反效果。

我的經驗......
說真的我面談過的保母數量少得可憐!大多數在電話訪談時就因為檔期或一些因素直接再見。

保母A:
為了香港行請朋友介紹的臨時托育保母,只顧兩個白天,我主要是看她跟小孩能不能熟悉、小孩可不可以接受她等等。恩......其實是第一個所以很嫩根本不知道還要注意啥!保母A非常的優秀,跟小孩互動時信口捻來一大堆童謠,上面的問題3馬上拿到標準答案「洗屁股」,賓果!半小時喬妹就跟她熟捻了(當時10M多),讓我放心不少。

出國的第一天,傳了喬妹適應良好的相片,還填寫了寶寶日誌照給我看(優秀!)讓我人在國外非常放心。不過第一個沒有媽媽的晚上,喬妹哭半天還是沒辦法把我哭過來,把拔怎麼哄都沒用,甚至全家人都被她的哭聲吵醒~~附帶一提,我家是氣密窗而且跟公婆住上下樓,把同樓的小叔吵醒不稀奇,把樓下的公婆也吵醒,這......

第二天早上,就看到凌晨4:00的未接來電(最好我聽得到),還有一張喬妹徹夜未睡、哭到鼻涕都冒泡泡的相片,我第一個想法不是心疼,而是生氣!對!為何4個大人搞不定一個小孩?緊急跟保母A通了Line電話,她表示如果晚上真的顧不來,就留在她家過夜也沒關係,真是拯救我的天使!

第二天晚上,喬妹住到保母家,大家(昨天那4個搞不定她的大人+喬媽我)以為會徹夜未睡,開玩笑~親爸親阿嬤都搞不定了,一個只認識兩天的保母買帳嗎?不好意思~喬妹買帳了!雖然還是生氣,但12點還是睡了~~天啊!從這次之後我超級尊敬保母!她們可是領了國家考試的執照是專業人士阿!!!重點是嚇掉公婆的眼鏡,這次之後他們就不那麼堅持要找到宅保母了。

這位保母非常喜歡喬妹,到目前我們還是繼續保持聯絡、分享喬妹的照片給她。她也曾經希望我上班後由她照顧,但是~她手邊的托育兒正值戒尿布期,為了顧及托育品質只好請我另請高明。

泥砍砍!是不是一個顧品質優於一切的保母?沒跟她繼續合作有點可惜,不過好保母還很多,我就慢慢找。

保母B:
為了上班開始找的,育兒樂網站的某保母無法收我,就介紹朋友讓我去面談,第一眼印象就是「有牌的阿嬤」(沒禮貌!)有一點年紀了,當時有一個托育兒在,剛好喬妹非常喜歡小孩就衝去找他玩了。當然基本的軟硬體設備都有,但電視鎖定在卡通頻道(登愣!)我問關於電視的事情,她說偶爾會讓小朋友看,學習一些東西(比方說巧虎刷牙),不會開太久,但這點我就覺得似乎不太好。

洗屁股這個問題沒過關:「我的托育兒都是用濕紙巾擦,家長也都可以接受啦!如果妳堅持要用水洗,我也是可以幫妳洗。」恩......誰知道是不是真的會用水洗呢?我好像被貼了難搞家長的標籤了?

戒尿布的部分,她會算算小孩的年齡,差不多時就開始不包尿布然後坐馬桶,多洗個幾次就可以戒掉了......恩......這之中會不會洗得不耐煩呢?有沒有問過小孩的意見?尤其喬妹又是自主性很強的孩子,我真的不介意在她準備好之前多花點尿布錢。

最後她才開始跟喬妹互動,但互動的方式就是把剛才的托育兒抓過來跟喬妹玩(有作弊的嫌疑!?)然後打開「我會便便」的有聲書給喬妹,這時剛才的托育兒也跟著唱我會嗯嗯的旋律,感覺平時就是很常拿玩具跟兒歌給孩子,但她跟孩子的互動方面就比較薄弱。

離開時我跟老爺開始懷念保母A的好,也許我們的要求太高了,但保母至少要跟小孩相處一年多的,這位阿嬤就只好謝謝不連絡了。

保母C:
我留言給育兒樂的其他保母,托嬰需求是公開的,她看到了就主動連繫我,各方面也都搭得上所以就約了面談時間。

當天保母準備了一整本文件,包括保母執照、上課紀錄、良民證、新北市系統保母等證明文件,一一解釋她符合哪些資格才能被登記為系統保母,問我如果有被家暴要緊急安置的小孩,她是有可能被系統點名徵召的,問我能否接受(當然沒問題)她也很老實告訴我她是大陸人,但能夠加入台灣的系統保母,表示她在台灣跟大陸兩地都不能有不良紀錄,沒講我真的聽不出來她是大陸人,而且都已經是系統保母了,我也不會介意她是哪裡人。

(由此可見她是個非常老實的人!而且很按照規定行事
(寫到這裡才想到前兩位保母我都沒看到她們的證明文件~第一位也就算了才顧2天,保母B沒主動出示......)

我的問題3得到標準答案「當然要用洗的才乾淨」。也互相溝通了她的教養方針,她比較著重常規養成跟動作學習,畢竟ㄅㄆㄇ123這種認知的東西,以後上學多的是時間學,但日常生活的規矩建立好之後,去學校會適應很快。

接著帶我參觀她們家的托育環境,包括客廳、和室/遊戲間、睡房。廚房有柵欄隔離,上面加裝了火災警示器(系統保母的硬體要求),從前面的文件解說到參觀,我跟她都是專心在看,所以喬妹是老爺顧著,保母的先生也加入陪小孩的行列,這已經很讓我驚訝了(保母A的先生是不管托育兒的),保母的兩個小孩,在爸爸的要求之下也跟我問好、陪喬妹玩,非常有家教有禮貌!

我堅信保母的教養功力,看她自己的小孩最準,這額外加了很多分數,全家人都支持她的工作並且幫忙,也很加分。最後她才開始跟喬妹互動,但我在前面已經看到她的誠意,而且全家人都接受小孩子讓我格外的放心。回家跟婆婆商量之後就馬上約簽約的時間了。

簽約:

基本上都是採用新北市系統的現成合約。要仔細看的就是托育時間、托育費用\加班\超時費、三節是否給獎金、年終獎金如何算怎麼給(跟這位保母的合約是約定年終獎金一個月,分12個月分批次給,因為有人會鑽漏洞,托育到發年終的前一個月就跑掉的也有)。

休假部分,系統保母是跟著政府的規定放假,包括彈性放假與補休,若想要帶小朋友出去玩的請假,保母是不退費的!但如果是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必須隔離而不能送托育,保母是會按比例退費的,這點在我們打的契約中都有額外規定。


整理幾個我覺得重要的點:
1.有保母當好友真的很利多!平時有育兒的問題可以請教、找保母時也可以問問是否有認識推薦的可以介紹,朋友篩選過的人通常都不差,像那位保母A,就是朋友介紹,當時急著要就沒比較別人,等到後續面試其他保母時,才發現保母A多麼優質、我當時是多麼幸運......
2.到宅or居家托育?公婆原本prefer到宅,但反向思考一下,如果我是個人氣很高的保母,做出口碑了不怕接不到case,我幹嘛要辛辛苦苦的去別人家上班,只能收一人份的錢~當然在家接案嚕!玩具教具還都一應俱全。另外,保母法定的托嬰上限是4人,其中未滿兩歲的最多只能接2人,我不會太介意保母接三四個小孩,畢竟小孩從同儕中學習到的遠超過大人,大家都是小人很好模仿啊!
3.系統保母好處多:能成為系統保母,家中環境已經都合乎規定了;簽的約要回傳系統、寶寶日誌要簽名抽樣回傳、新寶寶在受託未滿一個月時就有訪視員過去探查寶寶適應的狀況、上次遇到腸病毒,兩人以上感染,系統就勒令保母停托一周,避免交互感染,各方面都多了一層保障。

這就是寶寶日誌,大略的紀錄小孩當天的活動狀況,小孩生病需要代餵藥,家長也要寫詳細~這天剛好訪視員過來看,所以夾了回條~

以上就是我找保母的經驗分享,請不要跟我要這幾位保母的資料,因為最好的保母前提一定是住得離家很近,所以用育兒樂等網站多方搜尋住家附近的保母,多比較,一定可以找到最適合家中寶貝的那位Mrs. Right!

4 則留言:

  1. 媽咪妳好,

    我住在新莊,工作地點在內湖,想請教你你覺得不錯的保母地點在哪?二寶快出生了我還沒找到適合的保母,心裡很慌,如果區域相同或許能參考你建議的保母,謝謝,如有造成困擾很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林口喔!建議還是從育兒樂網頁尋找就近的保母,就近非常非常無敵重要!保母很多,不怕找不到優秀的,希望妳一切順利!

      刪除
    2. 媽咪,
      了解,很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3. 別客氣,希望你找到理想的保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