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林口塑膠醫院催生+全餐記

已經出院十來天,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趕緊把這次的卸貨過程記錄下來。雖然很辛苦,但總算是平安卸貨,這比什麼都還重要。

40W5D
過期的回診,醫師一看到我的肚子就搖頭說做個了斷吧!保險起見內診了一下(喔喔!這位醫師內診不痛耶!我放心了)醫師說胎頭有往下降,這樣子催生會比較容易。我也怕放太久會有胎便吸入等等複雜的問題,要就趕快解決吧~明天就來催生!默默的拿了單子去樓上產房預約。

其實肚子的形狀也讓我很不安,過期之後肚子已經不是圓形,而是方型!(我猜是羊水的比例下降,讓寶寶的形狀變得明顯)肚子上面還可以放一本書!(圖片來源:陳莎拉.com)

這時心情真的開始挫了~要上產檯了!聽說產檯上連基本的自尊都沒了,要被人把屎把尿灌腸外加時不時的內診(人見人瓦!?);聽說陣痛起來會想把腦公大卸八塊;聽說為了避免陰道跟直腸裂傷,剪會陰是必備流程(我頭皮發麻了)......好多好多的聽說,唉!照理說措手不及的產兆來臨才會心慌,但這種預約好的催生也很恐怖啊!

離開醫院後,老公貼心地買了我最愛吃的梅粉雞排讓我解嘴饞,這一吃,下次就得等坐月子出關之後才能再吃了呢......


催生日Day 1
早餐老公也刻意順著我的喜好買,還沒吃完早餐,就接到產房說有空位可以過來催生的電話。9:40 我先入產房報到,填寫好多的資料跟表格,護士小姐跟我聊了起來,發現我也從事醫療,態度又更加的親切了。入待產室之前內診一次~連1mm都沒開,唉!

等到腦爺10:30把公事辦完、停好車子上來,我已經裝好胎心音計,記錄baseline data。主治醫師也趁看門診的空檔來看我,跟我加油!11點多醫師過來,說基準線的資料沒有任何產兆,所以先塞催生藥觀察狀況,然後跟我說塞了催生藥至少1.5小時不能下床方便,免得藥物滑出體外,也就是說腦爺必須要在床上幫我把屎把尿(買尬!我的自尊!不能帶著自尊上產檯啊!!)

塞完也沒啥感覺,我還可以躺床上悠閒滑手機傳Line,雖然沒有痛感,但護士說儀器顯示子宮有收縮10min/次~等到傍晚5:50還是無感覺,醫師決定on催生點滴,這時開始有痛感了,收縮5min/次。6:30落紅了,趁勢調高催生點滴劑量,這時正式開始痛不過要說明一下,在這之前不管內診幾次都是沒開(主治醫師內診不痛也沒用~在這裡都是護士內診啊!!)聽其他人說催生很痛,我覺得大約就是MC最痛的那種悶痛吧!是痠痛不是純粹的痛,不過我是曾經MC痛到掛急診的喔!

就這樣一路痛到晚上11點多(5個多小時了......)再怎麼內診還是沒動靜,我跟腦爺開始覺得看不到未來的感覺,耗在這裡一整天了,到底還要耗多久!?我被點滴綁住,腦爺被我的3小時必須排尿的時間表綁住,就算已經好幾年的夫妻了,要讓腦公服侍方便還是很羞恥阿!!終於我忍不住問護士一般人催生大約都多久,得到了一個可怕的數據「三天到一個禮拜都有」,一個禮拜有沒有搞錯?一天都受不了了說!

昨天應該問醫師到底催生要催多久的,如果昨天就跟我講這個答案,我大概會放著等寶寶自己想出來吧......

這時我開始跟寶寶溝通,請她行行好快快出來吧!還是媽媽助妳一臂之力呢?不顧疼痛,我開始在肚子上施壓,希望寶寶能早點降到出生位置,結果大約10分鐘吧,護士快步走進來調低點滴的流速,因為胎心音計的收縮壓已經密集到危險的地步,萬一繼續下去可能會把子宮撐破(我默默的不敢講話)

右圖就是胎心音計,左邊的紅色數字是寶寶的心跳頻率,右邊的綠色數字是子宮的收縮壓力。72已經算是會痛的收縮壓了,這個數字曾經高到120-130左右。產房沒甚麼東西可看,每次陣痛的時候我就會回頭看看壓力到底多少。

漫漫長夜,腦爺已經發出鼾聲,而我只能忍受著一陣一陣的疼痛,看著時鐘等三小時的膀胱排空時間(不排空就像個路障擋在中間,寶寶也下不來)最好是痛成這樣還有辦法睡著阿!而且內診還是沒開,也就是說今天的成果是零耶......


催生日Day 2
大約是痛累了還是有睡一下下,凌晨4:30護士內診宣布開了2cm,終於有所進展了!早上10點多,開了3cm,終於可以打無痛分娩了(是的各位捧油,我痛了整整一天沒辦法打無痛!)原本以為已經衝破一個關卡了,沒想到無痛分娩同意書上面寫的讓我心涼一半,我根本就還沒衝破第一產程阿!(也就是說前一天痛成那樣連第一產程都不算)但無痛還是要打,一定要打!雖然現在的痛還能忍,但之後會怎麼個痛法我也沒把握能忍住。

無痛分娩最讓人不放心的就是從脊椎打針放管了,深知這項動作的危險性,雖然肚子還在陣痛中,我還是半點都不敢動直到醫師說ok。只有開頭那劑麻醉針會痛而已,其他放管子什麼的都還好,而且打完彷彿到了天堂~我已經整晚沒睡了,隔絕痛感後,要抓時間來補眠了。

(雖然到了天堂,但有個困擾,就是沒有脹尿感。真的要看時鐘算3小時自行排,膀胱也沒啥感覺,如果還是沒辦法排尿就要插導尿管了<--所以我都非常認真的排尿,我恨尿管阿!)

下午我的主治醫師過來,內診結果還是早上的3cm(打了無痛的另一個好處~內診隨便人家瓦都沒感覺),而且子宮頸比較厚,她看我們都一副飽受折磨的樣子,決定再加軟化子宮頸的藥,外加手動破水看能不能加速產程,因為羊水本身就是天然的催生劑。破水後肚子也沒有因此變小(這是當然吧),但陣痛即使在麻藥的減痛下還是越來越加劇了。

傍晚6:00開4cm了(一整天的成果只爬了4cm好緩慢)這時我開始畏寒,要老爺把他晚上蓋的毛毯丟給我。在產房的第二天,家人的電話一直打來「生了沒?生了沒?」我也很想知道答案!今天的小小進展也沒辦法讓我們看到這個過程的終點。

晚上8:10換了新的住院醫師,內診發現已經幾近全開了(哪泥?跳這麼快)有一種很欣慰的感覺,或許今晚就能卸貨了呢!大家慢慢的動起來,麻醉師把我的無痛分娩藥劑關掉,這時的陣痛變成腹背受敵,都是痛中帶痠的那種。護理師教我在陣痛來的時候(也就是子宮收縮時)像要大解放一樣出力,我擠了幾下還是文風不動。

我覺得我真是個安靜的產婦!昨天痛一整天without麻醉劑,加上現在退掉無痛還要出力,我還是沒吭一聲,相較之下昨晚隔壁房喊的歇斯底里還大哭的產婦,我真的是產房工作人員心中的好case吧!?

這時我的主治醫師來了,內診發現胎頭還很上面,加上我發燒(難怪剛才在畏寒)要是堅持自然產,恐怕產程會拖恨久,我不曉得還有沒有那個體力撐下去,況且我現在是發燒狀態也不利繼續撐,所以結論就是剖腹吧!

靠!這就是傳說中惡名昭彰的吃全餐呀!頓時覺得這兩天這麼辛苦的催生、等全開,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我當時已經體力透支,就由腦爺幫我簽下手術同意書,當然自費的術後減痛是一定要的!還有貴鬆鬆的防沾黏貼片,反正非自願的剖腹分娩我的保險會理賠(都什麼時候了還管錢的問題,這位太太也太強)

接著就是東西傳一傳把我推入手術房,綁了兩天的胎心音計終於拔掉了(再不拔我肚皮都快被綁爛了),因為我8點左右有吃東西,為了安全起見必須插鼻胃管(靠!)真的超痛恨插鼻胃管這個動作,管子插進去超想吐的一直咳嗽,然後護士還在那邊「放輕鬆吞不要嘔吐」最好是這樣子不會有嘔吐反射啦!

之前無痛分娩已經安了管線,就不用再重插一針,麻醉師說手術的麻醉藥跟無痛分娩的藥不一樣,會有全身發抖的副作用,藥物注入之後果然我全身都不由自主的出力發抖,連講話都在抖(是的這個手術是半身麻醉,我要全程清醒參予整個過程)就這樣看著正上方的手術燈罩,倒映著我的下半身任由其他護理師shaving、插尿管(靠!!這是另一個我最痛恨的東西,偏偏又是剖腹產的SOP)

麻醉師一直保持跟我交談,想確認我的狀況是清醒的,我已經抖到雙手手臂肌肉都在痛了,他們必須把我兩手綁起來免得亂揮,真擔心繼續這樣抖下去,會影響醫師動刀(想太多!底下都半麻了動都不能動)主治醫師邊剖還邊叫我~問我在幹嘛(怕我昏倒?)

終於,到了寶寶要出來的時候,醫師說:「哇!這個有重喔!」還馬上開盤讓大家猜猜到底多重,3600、3800都有人猜,最後謎底揭曉是4180g!我聽了也嚇一跳~4000g健保就直接給付剖腹產了,她還超重耶!想一想我的骨盆腔可能也沒辦法讓4180g的小朋友通過吧,所以還是剖腹最安全。

護士把妹妹稍微清理一下,就抱到我的臉旁,初次見面阿!她有唇珠跟左邊的小梨窩,哭的時候只有一邊有好可愛!雖然全身還在發抖,但看到寶寶,知道最艱辛的那關已經過了。寶寶抱出去之後,我還有後續處理的手術要進行,但我真的抖得太厲害了,最後麻醉師乾脆一針讓我直接睡一個多鐘頭。等我醒來之後已經近半夜12點,旁邊是接到通知急匆匆趕過來的家人們。

唉!女人生孩子真的是在賭命呢!






林口塑膠醫院產房的護士很兇?真的嗎?

初懷孕的時候,有個朋友就鉅細靡遺地跟我描述她在林口塑膠醫院50小時自然產的悲催過程,這之中還夾雜著對產房護士的不滿。爬文爬了一下,的確也有人說這裡的產房護士很兇,不過就我這次的生產過程覺得不會呀!相反地還頗為親切!

為何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呢?或許,是進產房前填寫表格時,我表明也是醫療從業人員,她們基於對同行的同胞愛,的確對我比較親切。但我想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我在產房待兩天,總共換了6位主護,每位都很親切阿!

這時就要提到第一天晚上我們隔壁房呼天搶地的產婦,哭喊到護士衝進去跟她(大聲)說:「妳這樣哭也不會比較不痛,來,跟著我深呼吸~吸氣~吐氣~很好!」我自己經歷過一整天催生沒打無痛+全開後要擠出寶寶那種痛之後,覺得雖然痛但也還沒到不能忍耐的程度。

我自己也是醫療人員,我也很怕遇到那種超~級怕痛的病人,這種人不但沒辦法做有效的處理,還會讓我額外出到不需要出的力。所以護士遇到格外怕痛的病人,大概口氣也沒辦法和顏悅色了(我那位朋友就是超級怕痛,是哭一個多小時求人家幫她打止痛藥那種)

當然,護士幫你打針或做任何處理,甚至回答你的疑問之後,都要笑笑的跟人家說謝謝,我相信簡單的兩個字、一個微笑,就是給他們莫大的鼓舞了。

結論~塑膠醫院產房的護士真的很兇嗎?這個問題可能要看妳是不是很怕痛、以及是不是會微笑說謝謝的人了。

2 則留言:

  1. 恭喜子貓生產囉~~
    小妹妹名字還沒取好吧XD
    結果妹妹待在子宮套房整整40週嗎XD
    照顧小孩很辛苦吧!等做完月子 子貓的好日子真的就全過完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香腸一直以來的關心~妹妹的名字已經取好了,暱稱小喬~
      妹妹+催生那兩日,是整整在我肚裡待了41週
      現在才覺得懷孕不辛苦,生出來之後才辛苦,但又不能把孩子塞回去
      目前有月子媽媽頂著,雖然飲食不自由,但至少白天不用照顧孩子
      現在有點期待月子結束出關的日子~雖然這表示我變成全職媽媽了
      至少我換到自由飲食的權利 >"<

      刪除